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兼程 > 新晃一中积极拓展办学空间

新晃一中积极拓展办学空间

2016年03月17日 10:56:22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6806 作者:张彭雪

2016年1月1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主题讲话。在“牢牢把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任务”中提到要“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要求“各地学校要拓宽办学视野,拓展办学空间,积极主动寻求各方支持,努力把社会资源转化为教书育人资源”。新晃一中自2015年5月开始,就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积极拓展办学空间,通过与部分相关的社会组织进行挂牌的形式,强调学生在社会中学习,不断提高其实践能力。

从2015年5月20日新晃一中的学生摄影社团与新晃县摄影协会成功挂牌后,到2016年3月,新晃一中的多个学生社团还分别与侗族文化农耕博物馆、龙溪书院、新晃县文联京剧票友协会、“侗藏红米”专卖店成功挂牌“拓展空间”。新晃一中在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不断开辟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学校教育的新途径上,勇于探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

 

何以可能?

1、大教育观念的形成

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中,认为由家庭和学校主要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而忽略了社会在教育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大教育观念强调,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之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应该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只有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通力合作与相互协调,才能为孩子成才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

随着大教育观念的形成,学校和家庭逐渐意识到了社会对孩子们成才的重要影响,也只有将孩子放到社会当中去,通过社会实践,才能更好地让孩子看到其自身在理论知识上的短板,也为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指导,使孩子在今后的学校学习过程中能够更有动力,让老师在教学上进行相应调整。

2、社会组织的兴起

在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国家治理”而非“国家管理”、“国家统治”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要实现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主体除了政府以外,更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社会组织狭义是指除政府和私人企业以外的第三方组织,具有其志愿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等特点,在国外也称为“非盈利组织”或“非政府组织”。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组织在迅速地发展、壮大,在各行业领域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新晃一中拓展空间提供社会资源的基本上属于社会组织,他们凭借着其专业性和技术性为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提供无偿帮助和专业指导,开阔学生的视野,是学生们在社会上的良师益友。另一方面,与新晃一中挂牌的社会组织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和无偿的奉献精神,为新晃的教育事业,为新晃的人才培养奉献自己的力量,非常感谢他们为此作出的贡献。

3、新晃一中的探索

新晃一中牢牢把握素质教育的核心,在注意提高学生的文化成绩、知识素养的同时,在学校举办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鼓励学生开办学生社团,开展多样化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快乐地成长。

新晃一中在看到自身的教育教学资源不足、专业技能较缺乏的现状下,在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下,大胆地进行积极探索,研究多个可行方案,主动联系行业协会,整合社会资源用于教育教学,拓展了学生的学习和活动空间,让学生了解社会,引导学生以更积极的状态在社会中学习和成长。并且,学生通过在社会中的实践,可以发现自己的书本知识和文化素养的不足,激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更好地弥补自己的不足,也可以让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更好地有的放矢。

此外,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中,提到“要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新晃一中整合社会资源,拓展办学空间就是为在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在同类学生中的竞争力。

    

    新晃一中在未来的办学实践里,将会继续利用社会资源,联系行业协会,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学习空间。不把中考的升学率和高考的录取率作为教学工作的重心,而是更多地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途径和学习技能,更好地承担起国家培育高素质人才的责任。(文:张彭雪)

   作者张彭雪系新晃一中首届慈善阳光班毕业生,2010年考入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4年被保送攻读本校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