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红叶》赏析

《红叶》赏析

2014年04月15日 16:26:19 来源:新晃红网论坛 访问量:7860

十里芳村画晚晴

——《红叶》作者、创办晃县第一所中学、湖南省府顾问舒润记略

 

 

舒  莫

 

 

   

《红叶》

残醉西风贴地轻,故教秋叶胜春英。

六宫幽怨随流水,十里芳村画晚晴。

消瘦易增迟暮感,缠绵难尽爱怜情。

枫林小步归来晚,错认飞花扑面迎。

——(清末)舒润

 

 

 

   

    舒润,字泽卿,号子温。生于清同治13年六月,侗族,晃洲厅港溪(现湖南新晃县晏家乡河坝村)人。聪明颖慧,四五岁诗书成诵,八岁能写出漂亮的八股文。光绪13年,年仅12岁应郡试,取得博士弟子员,食廪(秀才中成绩最好的由公家津贴膳食),后选送沅水校经堂深造,当时郡中最高学府,诗词歌赋掷地有声。一次业师以“红叶”为题,他当堂作了一首七律,其中“六宫幽怨随流水,十里芳村画晚晴”,对仗工整,情景交融。儒林名士争相传颂。光绪21(1895)赴“贡院”应试,取为丁酉科拔贡,年仅21岁。次年赴京应会试,授职教谕(等于教育科长)。光绪277月任晃洲厅劝学所董长(所长)。他十分热心教育,1902年联合当地教育人士筹措成立晃洲厅第一小学。后被保举为知县。约于光绪维新时期,保举东渡日本北海道考察,收获很大,升为龙胜通判、中渡厅同知。以军功突著升为统领(相当于师旅长)

    辛亥革命爆发。积极响应,促使桂省独立,然不恋禄位,放弃兵权,悄然引退,寓居湖南长沙。时湖南省督抚谭延凯,屡次敦请出山,历任麻阳、泸溪、龙山、乾城和凤凰等县知事。所到之处,体恤民情,廓清讼狱,百姓安居乐业,政绩蜚然。洁身自守,为官20多年,两袖清风,一贫如洗。泸溪、凤凰两县邑绅士民赠“万民伞”以示纪念。时大总统黎元洪赏识他的才干和廉政,授五等嘉禾勋章。   

    民国19年,年近花甲,不肯阿谀奉承,脱离宦海转入讲坛,受聘湖南省立第六职业学校和沅郡联立中学任主讲教师。又热心讲授支持在芷江创办了女子学校。1927年抗战爆发还兼任黔军驻芷江某部名誉参谋,凡重要文稿均请撰拟。1939年积极联合晃县教育人士创办晃县第一所中学,并任第一任校长。1940年任晃县救济院长,为救济过境难民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不久,当时湖南省主席薛岳敬慕他的学识和为人,礼聘为省府顾问。民国23(1943)1229日弃世,享年70岁。临终语不及私,唯不忘抗战大业,以未能看到抗战胜利而遗憾!时省府专电深切哀悼,款抚十万元(国币)致丧,举行公葬。

    治学严谨,立言精辟。对《四书》某些章句有独到见解。“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他说:“曩者文无章句,若按今文,加以标点符号,则应析为四,即‘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使”意为行。即百姓可做的事,要让他去做;不可做的事,要给他讲清道理,道理明白了,他也就不会做了。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句,他说:“朱熹,道学家也,其注《四书》有失圣人教化万民之意。‘女子小人句’应连同下一句‘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并诠,断章取义,有阉割之嫌。所谓女子小人,非指所有之女子小人。圣意所指,盖如《出师表》中之‘亲贤臣,远小人’。《桐叶封弟辩》中之‘若以桐叶戏妇寺’里的那种妇女与小人,亦即后世宫庭妃嫔、嬖幸、宦官、太监中之弄权害政之流也,故近也,恃宠蒙主;远之则怨尤横生,蓄意异图。无论唐汉,以迄逊清,女子之祸,如飞燕、吕后、武韦、慈禧;小人之祸,如十常侍、‘甘露事变’、魏阉、李连英辈皆其尤者。明乎此,则圣教自明也。”

    与客纵谈,偶及曾国藩,说:“其初接太平军,屡次失利。其幕属以奏稿进,见有‘臣屡战屡败’一语,颇可置议。沉思良久,乃于文下续‘屡败屡战’。章进。上悦曰:‘有此不馁之臣,何虑寇氛不靖?’由是,文正功业,缘此四字而扶遥直上矣!

    舒润是余亲祖父,言行举止对余极深。家祖父一生吟咏甚多,汇编成册(手抄本),名曰《琪花》。琪花即荷花,六月盛开,他老人家生于莲花盛开时节;出污泥而不染,君子之花也,自况也。但未付印,已失传,只一首《红叶》在民间传诵至今。

    原国民党中央政治大学教授,南社诗人(与柳亚子同时)姚鹓雏曾为《琪花集》撰写评语,评为“同()()新体,湖湘之风也。”“湖湘诗人之诗也,其婉而多讽,丽而不缛,盖深有得于唐人者,与世之貌艰深奥衍者迥异……”   

   

注:作者简介——舒莫,80岁,侗族,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通信处:哈尔滨道里区城乡132号哈尔滨化工试剂厂

                邮  编:150070

    文章来源——“亚高原”网站 吴跃军、曹秀莲夫妇提供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沧桑岁月
下一篇:豪情有兴写文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