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治校 > (09年)增强质量意识 抓实教学管理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者:杨永旭)

(09年)增强质量意识 抓实教学管理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者:杨永旭)

2013年09月05日 0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6090

——在新晃一中十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杨 永 旭

2009年1月10日

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校十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这既给全体教职工提供一个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的平台,也给我们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好机会。在此,我代表学校行政班子向十届二次教代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代表们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08年学校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于国于民是重大事件接连不断,对学校是我们苦苦思索着力改变现状,力求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具体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本着“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育人理念,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优化师资队伍,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新的进步、新的发展,现就一年来学校工作的开展情况作简要回顾。

一、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班子建设。学校进一步加强了行政班子建设,充实了各处室职能部门管理队伍,不断加强学习与提高。行政就是管理者,管理就是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每周的行政例会作为班子成员学习、议事决策的一个重要形式,明确分工责任,做到人人管事,最大限度地围绕老师的切身利益和学生的整体利益谋事干事。

二是加强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2008年初,为特别关注农村孩子,学校部分教师利用回乡过春节时间走访部分农村贫困学生,大部分教师不畏冰冻严寒,翻山越岭,分别到部分学生家中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农村家庭送子女读书的艰辛,学校想方设法为农村贫困学生排忧解难,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困难补助金20000多元,提高了学校及教师的社会信任度。2008年暑期,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为期3天的师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全体教职工认认真真地做了笔记,实实在在地撰写了心得体会,学习效果明显,教职工的工作纪律、工作态度、敬业精神较以前有了较大的转变。

三是实施了教职工聘任制。由于今年压缩了招生规模,确保生源质量,部分学科教师过剩,学校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做好部分教职工的分流工作,学校按照按需设岗的原则,实行全员聘任制,部分教师进行了合理分流,招聘引进了部分学科教师。目前全校师生比为1:14,教师队伍基本稳定。

四是注重了师资储备工作。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一中2009年从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10人,为一中储备优秀的人力资源。12月5日,县政府副县长带领人事、编办、教育局、一中相关领导参加了湖南师范大学2008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县委、政府在编制、经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12月19日,20多位有意向来晃工作的毕业生参加了由县教育局组织的试教及笔试测试。从综合素质看,英语、数学、政治等学科优秀毕业生将充实我校教师队伍,其他部分优秀毕业生将来晃从事初中教学,为一中今后的师资队伍储备后备力量。这项工作将有力地推动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大大地提高我校的教师队伍建设的社会反响力。

五是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一方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作为学校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历来是学校工作的重点,本学年利用暑期组织了班主任培训工作,并邀请兄弟学校的同仁作经验交流。另一方面加强了教师业务培训,为使新课程改革得到顺利实施,部分教师在暑假期间参加了“新课程尝试教学法”集中培训,积极选派部分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探索面向全体学生、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的评价体系和机制。邀请长沙市教科院的李再湘副院长、雷建军校长来我校给师生讲学。

二、教学、教研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突出教学中心。充实了教务处、教科室工作人员,加大了教学常规检查力度,狠抓教学常规及过程管理,加大了备课、上课、作业布置批改、试卷讲评等方面的检查力度,增加了检查次数,实行了检查结果通报制,各种教学常规及过程管理得到较好的落实,其效果明显。

二是加强了教学研究。坚持教学研究,运用优化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学中,以新课程为导向,以教师为主体,旨在解决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高教学效率。一方面鼓励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进行教学自我反思,形成独立思考、自我总结、严谨治学的教学风格;另一方面,加强了教研组、备课组建设,从学校实际出发,开展多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通过教研组活动、集体备课活动,从中互相启发、分享经验、保证教研活动的效益的质量。如语、数、外等学科教研组在积极有效开展教研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各种学科竞赛活动。

三是教研教改成果喜人。教师在认真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加强了本学期的教学研究,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学比武、说课等比赛活动,部分教师分别获省市奖项,如邓德云老师的说课比武分别获市省一、二等奖,姚凤英、戴联宏、江英老师参加省组织的“三优联评”分别获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省二等奖,全年有10多位老师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如杨永高副校长的两篇教学论文在国家级教学刊物上公开发表;张艳萍、伍晓燕、杨晓霞、杨春芝、杨青、石陆生、秦青、姚丽萍、徐东川、张有辉、王孟良、戴联宏、谢兴亮、吴小香等老师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83人次。

四是积极开展校园读书活动。图书馆投入使用后,学校投入了部分资金,增加了部分图书,目前,学校图书装配、教学教研杂志基本能满足师生阅读需求,为师生提供了增长知识的空间,各教研组鼓励并积极开展读书、征文等活动,如语文组开展阅读比赛等,杨海珊老师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激情奥运,阳光校园”读书征文比赛获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征文比赛二等奖。各种读书活动的有效开展,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激励师生的读书行为,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想读书的读书习惯。

三、德育工作创新发展,德育实效明显增强

一是积极开展有效德育活动。一年来,学校德育工作本着以促进学生人格与身心同步发展为目标,以丰富创新的活动形式为途径,以提高班主任队伍专业素养为重点,有序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德育教育活动,提升了德育实效,丰富了德育内涵。

二是教育管理行之有效,从提高班主任敬业爱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学生进取向上的拼搏意识入手,不断强化班主任职业素养,发挥团队合作教育管理的作用,班风、学风、学生的自律意识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三是德育活动形式多样。学校围绕理想信念、艰苦朴素、阳光健身、感恩抒怀、珍爱生命等教育内容,通过升旗仪式、课间操、运动会、军训磨砺、队列会操、大合唱等多种途径,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教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增添了校园的生机与活力,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四是学生日常行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以班级常规管理考核及中午静校管理为载体,加大了对学生日常行为的教育及检查力度,从小事着眼,对学生仪表、仪容进行规范和要求,学生的仪表、校服、校徽穿戴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改观,乱扔乱丢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学生文明礼貌、言谈举止、遵规守纪呈现良好势头。

五是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心和感恩教育。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前途教育、信心教育和感恩教育,如学科渗透、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等,让学生懂得为了理想前途而奋斗,树立学习信心,以不断进步的成绩和品质报答父母,回报社会,给学生营造一个激励其信心的氛围。2008年 月,邀请了清华大学夏群生教授为学生进行一堂生动的理想前途教育课,师生们深受鼓舞。

六是加强了学生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潜能和优势,加强了学生会、团委会及班委会等学生自治组织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成长和锻炼的平台,团委会、学生会开展全校学生竞聘,各年级成立了学生会年级分会,学生会、团委会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主导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的内在动力。

四、艺体工作逐渐形成特色

一是艺体高考在学校高考成绩中占有一定的比重。2008年高考,音乐、美术本科上线共17人,其中音乐上重本线1人,一般本科6人,美术上一般本科线10人,音乐本线上线率排怀化市第二,美术本科上线率排怀化市第四。

二是艺体组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成功地举办了我校首届及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进一步加大学校招生宣传力度,展示一中艺体教育形象,今年5月份,成功举行“火红五月”文艺汇演,11月,成功地举行学校第47届田径运动会和广场体操比赛。

三是早操、课间操较以前大有进步。由于各班主任、体育老师的协作配合,早操集合动作较迅速,学生到位率高,课间操基本达到快、静、齐,学生的服装统一,动作规范,课间操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四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艺体比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竞技水平。在怀化市第七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运动会中获高中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分,男子团体部分第八名。张进贤、汪玉晴、张琳等学生参加省中小学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中分别获省一、二、三等奖。

五、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学校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教学的有力推进保驾护航。

二是学校党总支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建设,注重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学习了新党章、十七大精神等内容,号召全校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年级“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表率作用在各年级支部得到充分体现。如已到龄退休的党员教师王孟良老师,仍坚持战斗在教学一线,中午静校值班都有他的身影;还有因爱人脚骨折,每天背着爱人上下楼的朱水林老师,既要照顾自己生病的爱人,每天仍坚持按时到岗搞好自己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在我们教师中还有许多感人的事迹,在这里不一一例举。

三是在服务教育教学,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创造和谐平安校园中起到了积极主导作用。

四是扶困救济、赈灾捐助活动得到积极开展。各年级、各支部的积极宣传发动,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带头捐款捐物,全校师生共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达44000多元,为贫困大学生捐款近万元,党员教师自愿交纳特殊党费4000多元,为慈善基金会捐款近5000元。

六、后勤服务工作有效进步

一是处室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较以前大有进步,办公室的来人来访接待、教师的职称评聘、文书档案、宣传报道、各种会议筹备、党务等方面工作细致到位,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协调运转。

二是教务处、教科室的教学调度、课程安排、教研教改、图书阅览、电教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常规检查监督等工作扎实有效,确保了学校教学及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学生处的学生管理、安全保卫、综合治理、安全教育、环境卫生、寝室管理等工作积极主动,确保了校园平稳安定。

四是总务处的财务管理、校产保管及维修、水电供应、食堂管理、工资发放等工作及时到位。

五是工会、团委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工会组织的教职工篮球赛、拔河比赛,团委会组织的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等,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忙忙碌碌又一年,以上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凝聚着我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的辛勤汗水,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同时,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学校教育教学及各项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我们自己不满意和为社会痛垢的方面,学校工作还有一些缺点和不足需要我们去加强和改进:

一是有的教师缺乏自我评判能力,找不到自身的差距和竞争日趋激烈的残酷性,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高,进取心不强,不注重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自身的潜能还没有充分挖掘出来。

二是师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教师的学科结构、学历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师德师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教师观念陈旧,认识落后,作业布置及批改流于形式,没有把对教学各环节的认真落实同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挂起钩来,有的教师思想保守,不喜欢搞团体作战,教研活动质量依然不高,对个人和集体的教学工作作用不明显。

三是教学研究的实践性不强,教研活动的主题目标不明确。学生的成绩难有实质的突破,厌学情绪过早产生,良好的学风培养仍需时日和努力,推门听课、当堂评课两分钟没有得到落实。

四是德育工作的常规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需抓细抓实,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是管理效益不高,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

六是2008年的高考成绩质量不高,新晃一中已经步入了历史的低谷、艰难的时期,社会反响较大,教职工压力过重。无省思则无未来,鉴往而知,过去的一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反思。

2009年的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指导思想:以十届一次教代会工作指导为指针,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为根本,以营造书香校园为突破口,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提高执行力为保证,紧紧围绕师资和管理这两个核心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内务管理,适度控制招生规模,确保生源质量,走内涵发展之路;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极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责任心强的教师队伍,重塑一中教师形象;进一步强化学校德育工作,注重德育的实效性,促进校风和学风的良好形成;进一步加大教学常规过程管理的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按照学校十届一次教代会提出的:力争用3—5年的时间,走出低谷,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和高考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硬件建设方面

1、修建校园文化广场;

2、拟建学校读书长郎(正在规划中);

3、改善各年级办公室、各职能办公室的办公条件。

(二)教育教学教研方面

1、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转变教研作风,提高教研质量,建立学习型教研组。

2、进一步规范并强化备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单元检测、统考统练等各个环节,向过程要质量。

3、深入研究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和问题课的备课思路,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备课模式,使集体备课真正落到实处。

4、深入落实和实施新课程改革,努力转变教学观念,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开展好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教研组要推出一批能体现新课改理念的示范性的样板课型。

5、教学质量要有所进步,努力完成既定目标。高一、高二年级要从狠抓学习习惯养成,学习方法指导,课堂教学入手,大面积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全力以赴备战2009年高考。全体教职工要积极为高考献计献策,特别是高三年级要发扬学生苦学、教师苦教的精神,从夯实基础,整合课堂入手,扎实搞好高三复习工作。力争2009年高考有新的亮点。

(三)学校管理方面

1、加强党建和团建工作,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党团员的政治思想素养,充分发挥党团员的积极作用,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使各年级各班的团员真正成为校纪校风、学风良好形成的中坚力量。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启动教师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素养,制定和完善教师的发展性评价方案,为每一个教师提供成长的舞台,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3、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发挥好各处室、各年级的职能作用,彰显整体优势,加强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实现师资队伍整体优化。

4、对学校各项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努力消除浮躁心态,养成用心做事、用心教学的习惯。

5、坚持管理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学校将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尊重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力,将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形成“决策民主、管理高效、监督到位”的管理模式。

6、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档次,建设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校园文化建设是充分体现师生自信自强的坚定信念和自主自立的行为征表,她能反映严谨求实、团结进取的科学精神和生动活动,优秀高雅的人文精神。目前,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阵地少,内涵浅,档次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除学校硬件文化建设外,积极营造各种行为文化、隐性文化氛围,并积极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从中陶冶情操,提升思想,提高修养,全面提高师生的人文素质。

7、狠抓过程及质量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赢得社会对学术交流的信任度。要敢于承认教学质量上的不足,要通过分析查找根本的原因,对症下药,立足实际,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从根本上转变教师的教风,端正教学态度,学校将建立和实施随机抽课制度、行政巡课制度和重点评课制度,不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水平。

(四)德育工作方面

1、继续丰富和发展德育内涵,拓展延伸德育途径,大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倡导形成独特的班级管理文化,在人文的教育管理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2、进一步加强德衣队伍自身建设,形成一支既符合学校管理要求,又适应学生健康发展的班主任队伍,使班主任能够真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3、努力优化班级常规教育管理的模式,倡导形成鲜明特色的班级教育管理文化。

4、不断开辟活动途径,创新活动方式,全力打造深层次、高品位的现代校园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促进校纪校风和学风的良好形成,促进学生人格与身心的同步发展。

5、坚持“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开好家长会,成立家长委员会,注重学生教育的延伸,主动争取家庭、社会对教育的理解与支持,形成开放式的德育管理网络。

6、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当前一些学生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往往容易产生偏极行为,学生处要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学生处管理人员、生活辅导老师、任课教师、班主任要共同参与这项工作,及时为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排忧解惑。

7、加强法制、安全教育。要通过相关的主题班会、报告会、知识讲座等活动,强化德育教育的实际效果。

(五)后勤管理后勤服务工作

一是后勤工作必须服务于教学一线,服务于全校师生,要为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是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优雅的工作学习环境。

三是要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压缩开支,勤俭办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要加强校产管理,兑现校产损坏赔偿制。切实抓好节水、节电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

五是全体后勤人员要珍惜岗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搞好本职工作。

各位代表,老师们,一个单位的面貌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没有几年沉下心来潜心教学,扎扎实实地抓教学管理,教学质量难以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我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具体指导,有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立足本职工作,更新教育观念,增强质量意识,抓实教学管理,努力营造宽松的人文环境,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能走出低谷,重塑一中形象,一中的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