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治校 > (14年)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打造新的课堂文化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作者:杨永旭)

(14年)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打造新的课堂文化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作者:杨永旭)

2014年01月14日 0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7416

——2013年教育教学质量总结分析暨第十一届一次教代会上的报告

2014110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

今天,我校召开十一届一次教代会,我受学校校委会委托作学校工作报告,请代表们予以审议,请教师们提出意见。

2013年,学校坚持以“德育立校,质量强校,文化兴校,艺体活校”的工作思路,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以师生共同成长为最终目标,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巩固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全校师生上下团结,务实开拓。学校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德育工作模式日渐形成,“教师引领+学生自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推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精神状态,校园浓郁的文化氛围正日渐形成,学校整体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同志们,2013年的工作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想和做的统一是成败的关键。有人把人的层次分为没说就干,说了就干,只说不干三个层次,这也是把学校分成不同层次的细微之处,是人与人之间形成不同层次的根本原因。哪些工作上我们是说了就干的?又有哪些工作是说了不干、只说不干的?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合谐的现象说了又说,但仍没有改变。我们或已麻木,或已丧失责任,或已为问题所困扰,沦为问题的奴隶。人生苦短,但我们却耗费大量的时间无所作为,甘居平庸,特别是在课堂教学改革上,一部分教师墨守成规,固守经验,拒绝改变,让我们的工作难上台阶。

近几年,我们摆脱了曾一度经历的高考被动难堪的局面,但却多年在2010届奠定的格局内徘徊,难有大的突破。黔阳一中近年依托课堂改革,怀化一中依托区位优势的再度崛起,让我们很难以二本以上的绝对上线人数稳居在全市第二方阵,只能在第三方阵与第二方阵间摇摆。各种因素形成的第一、二方阵我们不能改变,只能改变自己。要想本科上线绝对值稳定在第二方阵,综合评比进入前六名难度很大,但这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一是要看二本上线人数,二是要看人均总分超市平的状况。换句话说,一个是优生的培养,一个是后进生的转化。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累积,更需要科学方法,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得到服务对象对我们的认可。靠时间+汗水已经越来越难支撑,一方面,师生难堪重负,另一方面,规范办学行为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有一天,严查加班加点补课,我们还能保住这样的成绩吗?之所以补课,一是由于相当部分学生始终未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主管理能力差,在自由支配的时间里常常无所事事,放纵自己。二是由于学生未能形成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教学效益差,教学进度推不动,学习任务难完成。加班加点的补课,归根结底还是教育教学能力问题,课堂效益的问题。所以,要研究教与学的规律,我们要从自身学习、课堂改革、教学管理中去培植教育教学质量新的增长点。

一、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是国家教育意志的体现,是硬要求。实施十年来,一些学校依托于课程改革,整个办学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薄弱学校强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纷纷崛起,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作为在现实的困境中苦苦挣扎,既不认命又找不到很好的突破路径的我们很有必要认真研究校情、剖析自身,找到切入点,推进我们的课堂改革。

(一)认清我们面临的教育形势及自身的办学状况,调整工作思路

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和高等教育的扩招,家长对送孩子就读普通高中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近10年来,普通高中已完成了由精英教育向普及教育的过渡,学校招生也从择优变成了很大程度上的尊重学生的入学意愿。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的普及,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愈来愈强烈。但我们内部的管理机制、办学设施、教育理念、育人模式、人才培养目标并未随之而变化,仍以单一的考试分数和升学来作为学校管理、师生评价、课程设置的唯一目的,仍以选择教育、淘汰教育的思路来面对新的教育对象。对学生“重视一批,漠视一批,歧视一批,排挤一批”仍是我们沿袭多年的作法,这一切在新的教育形势、教育对象面前都是不可持续的。

进了一中门,就是一中人,不管他是怎么进来的,但要管他怎么出去。高中教育的普及已让我们的教育对象更加多样化、复杂化。我们在成就了部分学生的同时也就了更多的陪读者、厌学者、失败者。如果仅以提高本科升学率来作为办学的目标,那我们的空间是很有限的,只有在尊重学生个性特长的基础上来实施分层教学,设定我们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把学校真正办成促进学生身心发育、知识丰富、能力形成、道德养成的场所,我们的教育才拥有无限空间。

全力推行课改是我们面临的体制环境,我们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及评价机制都必须向新课程的要求靠拢。无选择的教育对象是我们的面临的教育生态环境,我们的学生观、人才观、教学设计都必须调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 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改进美育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的论述,更为我们办学指明了方向。

(二)加强学习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替代的决定因素。优质教育的支撑需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目前,我校教师的整体教学素质与社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加强学习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突破瓶颈的关键。

1、正视学习的现状,端正学习态度。目前教师队伍处在一种超稳定状态,缺乏一定的危机感和足够的学习内在动力。部分教师有一种自闭的思考模式,以事务忙来推却学习,学习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不强。而教师的职业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学习是与其职业与生俱来,相伴而生的,工作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我总结的过程。教师作为天然的学习组织者和实施者,学习应是教师履行职责最本质的要求。一个不读书,不重视学习的教师是无法培养出勤奋好学的学生的,其自身的成长也只能是无本之源的一厢情愿。

2、营造学习环境,培育学习文化。针对教师相对独立、个性化工作的特点,学校要建好学科学习备课室,形成有利于教师相互影响、沟通交流和知识共享的气氛。各教研组、备课组要以构建学习型组织来加强学科教师团队建设,使教师逐渐养成读书与学习的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把“终身学习”作为一种从教的职业道德。

为培育良好的学习文化,学校行政一班人,以及各个团队的领头人都应带头学习,成为所在团队学习的楷模。因为教育的管理、学校的领导与行政领导是不同的,它并不意味着权力,而是意味着更丰富的知识,更深邃的思想,更高远的境界,意味着精神上的优势。只有学习才能具备这一切,学校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并建立学习及分享机制,制定、完善学习规划。如“传帮带”活动、书面或口头报告,经验交流,学术讲座,搞好“学科大课堂”建设,办好《共享阅读》,做实读书笔记,办好教研刊物,帮助引导教师学习和研究。每周浏览一本教育杂志,每月开展一次荐文荐书活动,每学期读一本教育名著,定期组织交流展示。教师教育思想的形成是离不开阅读的,特别是对教育名著的阅读。把阅读变成一种解读,一种研读,促进文本理念“着陆”为教师观念,真正让教育理论来支撑自己的教育实践。要建立奖惩制度,建立《随堂课考核方案》”、《教研组备课组团队奖励制度》、《教师学习、反思制度》,促进教师互学互助,对自己的课堂认真反思,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3、加强业务及师德修养,不断提升教师人格感染力。

爱因斯坦说过,让学生对教师尊重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与才。因此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师德修养是我们从教的良知和底线。教师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要学习一点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内化为自身的人文素养。要精通所教学科的知识,成为所教学科的专家,更要具有教育科学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沟通与表达、教学媒体运用、导入与发问、分组活动等方面的教学技巧以及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学业检查评价等方面的教学能力。

师德为本,教师职业的特殊就在于离不开德性的支撑。要尊重关爱学生,孩子们的成长是需要过程的,老师的宽容和鼓励是孩子们成长的源泉和幸福的支点,老师应是与孩子们同行且一路鼓掌的人。要加强自身修养,教师无细节处处是楷模,教育最重要的两个基点是“言传身教”和“信仰”,要求学生做的,教师要做到好,禁止学生做的,教师不能做“示范”。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

老师们,学习是活出生命意义的基石。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促使我们对自己的专业能力重新认识,努力做有学科品位的教师。实现新课程要求的教师角色及课堂教学的转变。

 

(三)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是教育的核心,是青少年学生成长最主要的场所。课堂的质量决定学生受教育的质量,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青少年的生命质量。老师应运用自己的智慧和专业知识,挖掘蕴涵其中的无限生机和活力,把课堂营造成生动活泼的学习乐园,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自然有序的学习和练习。

古今中外,纵观历史,任何改革都是由问题倒逼出来的。我们的课堂为什么要改,存在什么问题?一是主体倒置,以教为主以学为辅。教师是主角,学生是配角,课堂成了“教案剧”演出的舞台。二是教学方式简单粗暴,我讲你听,我写你记。学生难以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意见,课堂气氛沉闷、封闭,你讲我睡。三是教学效果差,学生厌学现象严重,师生关系紧张,情绪对立。老师独霸课堂,课堂成为教师自我展示的舞台,学生褪化为课堂的旁观者。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校办学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反馈的意见来看,“新课程改革力度不够”已成为阻碍学校发展最大的瓶颈。因此,针对问题认真反思,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教育教学方式符合学生学习规律、学习实际,注重学生创新学习能力的培养,这是我们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出发点和归宿。

1、在观念上,要把民主与科学引入课堂。

民主最基本的含义就是自主、协调、讨论,就是反对专制和“一言堂”。教育民主就是教师在民主思想的指导下,依据教育规律,通过民主化的教育过程,使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教育是为青年走上社会作准备的,是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思考,作出独立判断,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参加社会的。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的公民,今天的课堂就是训练场,被动的听讲、记忆和接受,没有自己的思考、质疑、辩论,不能展示自己的思想、观点、方法和问题,是学不好的,也不可能学以致用,更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和民主的观念,我们要重建课堂民主。

从科学角度讲,教和学都是要讲规律的,讲效率的,只有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才是有希望的教学。美国缅因州戴尔博士的有效教学的量化理念为我们构建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理论支持和课堂实践。有效教学量化理论认为,不同的教学方式产生的教学效果是大不相同的,学生对所学内容在两周内的平均记忆率为:教师讲,学生听为5%;学生阅读为10%;视听并用20%;教师演示30%;学生讨论50%;学生实践练习75%;学生教别人90%。实践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讨论、实践练习和学生教别人的效果要远远大于其他教学方式。我们的教学方式必须遵循学习的规律,教师选择的具体教学策略必须揭示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这就是科学的态度。要改变我们的课堂必须把民主和科学引入课堂。

2在操作层面,构建真正具有“教师引领+学生自主”内涵的课堂教学模式。

首先是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指导。自主、合作、探究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自主学习是基础,不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人,也是无法与人合作,无法进行探究学习的。生本教学决不是放任,不是不管什么都讨论合作,学生自主能学会的,就没有讨论的必要了,不要陷入形式主义的误区。

二是要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开展小组互助合作交流,建立学习小组机制,构建合谐的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人际关系,提高学习效益。

三是探索构建学科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模式是教学思维的程序,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桥梁。设计课堂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优势,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发现和创造的过程。其学习方式搭配应如图所示:

 

首先鼓励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如果自主学习过程产生疑问,就鼓动个体开展探究性学习;如果个体研究还不能解决问题,就开展小组或集体合作的探究学习,直至把问题解决。这一顺序应该成为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基本指导原则。学生经过集体合作、探究仍然不能解决某些问题或理解某些内容时,就需要教师的讲授。

各学科要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重点,在实践中思考总结具有学科特色的新授课、习题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的教学模式,探究各类课型的流程,灵活、机智的把课堂教学引向深入。优化教学的基本环节,实现教学有效度的提升。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构建教育教学及各项服务工作流程

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要遵循“抓质量重管理,抓管理重常规,抓常规重实效,抓实效重考评”的思路,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环节、落实责任,形成并优化教育教学及各项服务工作流程,拓展提升质量的空间。把教育教学常规的基本环节形成流程,明确各项工作程序,引领工作方向,更好的提升工作效果。

(一)推进教学管理精细化

1、备课精细化。课程教学计划要模块化,对每一模块教学都要有计划,将模块目标、内容、实施、评价有机联系起来,有的放矢,把握方向,提高针对性。各学科组依托集体备课,基于学生实际,精研教材,努力做到熟悉课程标准,熟悉学科教材,细化课时分配、课时目标,把握好章节、单元、课时内容、目标与评价方式方法的结合。集体备课要做到“四定”,即定时间(进课表)、定地点(集体学习备课室)、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建立同课异构的教学研讨模式,教研组内人人参与,循环负责,在集体备课中强化教学研究。

2、上课生本化。以生为本,就是尊重、相信、依靠学生,不是放任,不是包办,学生能说你不说,学生能做你不做。要创设条件和情境,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告别“一言堂”,这是学生成长,提高质量,发展学生的需求。

3、练习、批改实效化。要有面批,一对一。没有批改就没有反馈,就心中无数,成绩不好,很大程度是批改有问题。批改是责任心,是反馈学生学习信息的过程。

4、教学效果,阶段性检测。自主命题一定要有目标意识,做好成绩预测,以此作为评价命题人、备课组的重要指标。引进试题,要研究命题人的命题方法和考察意图,要搞好分层评价,实现教与学同向,有的放矢,提高效能。

5、评价注重进步性。从2013届开始,市局就注重了起始评价,以入学成绩作为评价起点,注重进步提高的幅度,我们也将根据市局评价方式的调整,制定学校的评价方案,促进各个层次的班级都有质量目标。

6、加强研究优秀学生与学习困难学生。优秀学生是学校的GDP,是学校的招牌,社会影响要高分段,家长要高分,学生要高分,高分是学生进好大学的通行证,所以要聚焦学优生。采用盯人、盯科战术,让学生知道,年级要有学优生的培养纪实,大家的目光要集中,要聚焦形成合力,形成学校发展的合力、高度、形象和旗帜。学困生的问题是动力不足,哪个学校都有,他们是潜力股,是我们提高人均分,提升高考综合评价排名的关键所在。对学困生不要排斥歧视,不要因“恨铁不成钢”而漫骂、挖苦和嘲讽,这样只会破坏师生关系,引起对立。对学困生,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是大帮哄,不是大锅饭,而是针对性的鼓劲。增强学习动力,有效的沟通,要给予他们阶段性评价的标尺。这两生到位,学校发展就会有新的高度。

7、注重初中教学研究和管理。恢复初中办学,学校教育的起点提前了,空间扩大了。要有新的理念,新的举措,立足课标,超脱教材。注重养成教育,引导人格理念的形成。培养大批基础扎实、习惯良好、素质全面、心态平和、乐学爱校的初中生。要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在歌声中成长,在活动中成长,在快乐中成长。

8、加强教学常规督查。要始终铭记管理学上的“人不会做你所要求的事,只会做你督查的事”。教学督查要突出重点重点对象、重点事项。

9、加强教学服务工作。如课表编排如何遵循规律,集体备课时间的安排,同备课组各位教师上课节次的错开,第五、六节课的安排如何遵循学生身心规律等等,要注重教学经验的交流、总结和推广。

10、研究提质的基础性工作。书写规范和阅读能力是学生提高成绩的两个重要基本素质。抓好习帖练字,作业工整度,各学科要形成合力,认真对待。抓好阅读教学,阅读能力是最基本的学习能力,从初中到高一、高二阅读能力的培养都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

老师们,事业心体现在流程上。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考核、研究教材与学生,和学生的有效沟通,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工作多年,上过高三,打过几轮,成绩不理想,是水平不行?能力不行?与学生有效沟通不行?都不是?那就是事业心的问题:事业心缺失导致流程缺失。我们的教学工作就会“短斤少两”,成为假冒伪劣产品。大家要反思,一旦成绩不行,学生不买帐,家长就有议论,社会就吵,最后全部被动。自己无颜,学校难办,败了自己名头,也损坏了学校的声誉。因为我们都是一中人,我们每个人名字前面都冠名“新晃一中”。

(二)加强德育精细化管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德育不是一项专门工作,更不是搞好教学工作的手段,它就是教育的终极目的。要进一步在精细德育上下功夫,深化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推进德育创新,努力构建合谐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动力和方向支持。

1、德育工作要正本清源。德育就是把道德要求转化为学生具体行为的过程。要始终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本,以落实《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工作的内容。让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在年少之时保持高的道德标准和礼貌规矩,为他们幸福的人生植入教养基因。

2、加强考评力度,实现常规管理的精细化。要从班级事务、班级组织建设、自主管理、班级文化等方面着手营造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培育班级育人磁力。要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习以为常而又不符常规的现象加大工作力度。要针对课间的追逐喧哗,要追求“肃静走廊”。这不仅是对学生外在行为的规范,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宁心静气,养成不打扰别人的教养礼仪。要加强课间操的管理,真正做到快、静、齐,有序退场。要严抓校服和发型,确保良好的校风,避免攀比、追赶时髦、标新立异风气的滋长。要引导学生在校园内拒绝使用手机、随身听。要调整《班级日志》栏目构成,加大《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力度。

3、强化自主管理,发挥学生干部队伍的作用

德育重在自治,要进一步完善“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德育工作机制。各班继续推行班级自主管理,实行值日班长制度,班级事务要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加强学生会、团支部、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培育正气,让学生干部敢于管理,强化自主管理,提高育人实效。为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学校要依托团委、青年党校有计划的开展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

4、用心培育学校德育特色,增强育人功能

为进一步培育德育特色,追求最佳育人效果, 注重挖掘提炼自身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使种种文化内涵渐渐融入学生心田,转化为学生高雅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要以丰富的校园文化熏陶人,以生动活泼的群体活动教育人,以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引导人。要以活动为依托,以让学生学会做人为落脚点,全面培育创造我校“以生为本,育人为首”的良好育人环境。

1)尽快购置安装电子大屏幕,使之成为有效的德育手段。以爱国日记,校史传承,传统美德,行为规范,光辉榜样作为展示的主要内容,培育学生乐学爱校爱国的情怀。

2)继续规范升旗仪式的程序和形式,使之成为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

一是要深化国旗下的主题讲话,针对爱校、爱国、爱师、爱学、惜时、感恩、励志、环保等方面,提出见解与建议,激发爱国情怀,增强责任意识,培育正能量,以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是注重班级、年级励志口号的提炼、解读、内化。呼喊口号不仅仅是一个形成,这个形式的背后必须有内涵,要通过教育把它转化为师生的行动。三是规范升班旗仪式,学生处要加强常规考评,提升评比结果在师生中的信誉度、认可度。年级、班级要加强对校歌歌词的解读和教育。四是抓好有序退场,从小处培育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3)充分利用校园宣传版,做好优秀人物和活动的展示工作

定期更换校园宣传版内容,让优秀教师、学生形象照亮广大师生的心田,激发精神。要增设“我爱我校”及“实话实说”栏目,让学生发现学校的闪光点以及在环境、生活、教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漏洞,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学校将对应该且可以解决的问题加以解决,并做出回复。

4)进一步完善《学生成长日记》和《成长档案》的建设,营造和培育学生自我教育的氛围,利用好晚上自省时间,做好“一日三省十问”,记录成长的过程。

5)逐步建立《学生行为记实》台帐。在行为习惯的养成和育人氛围的培养上要深刻理解“破窗理论”以及“温水煮青蛙”效应。德育工作不能停留在不出状况不出问题、过得去的层面,必须紧紧把握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这个根本。对学生不符合常规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不能视而不见。要轻责其人,重责其事,要探索建立《学生行为记实》台帐。对违纪的学生,要求认真填写行为纪实,并要求班主任和家长签字。要开办“行为规范补习班”,组织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新晃一中学生礼仪指南》,学习之后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签订承诺书,写8001000字的反思,家长签字。

6)开展好为学生集体过生日活动,以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班级、学生会、学生处都要认真对待这项工作。

7)注重教育过程的系统性、完整性。三年、六年的教育,要有整体规划,从入学教育到职业规划,从迎新晚会到毕业典礼,从拜师礼到成人礼,从野外拉练到励志演讲,从艺术节到体育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学段都需要我们精心的构筑打造育人场景,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8)建好家长学校,打造家校联系平台。学校要开好新生家长会和高三家长会,每个班级要建好57人的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召开家长会,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三)加强后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提高教育服务水平

1、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增强岗位意识。依托聘任制解决职责不清及混岗现象。

2、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做好财务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经费开支要做到厉行节约,杜绝奢侈浪费,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确保学校正常运转,确保教育教学经费开支,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

3、提高实验和图书管理水平。在建配、管、用上做好工作,特别是管和用是关键,是物质转化为价值的工作。搞好台账建设,做好报损、添置的常规工作。实验室在现有条件下保证开齐开足各科实验。图书馆要以加大图书借阅量为重点,做好新书推介、缺书登记、班级借阅统计等工作,千方百计提高借阅率。

4、加强校产管理。建立图书、仪器、电子产品、体育器材、水电维修器材及其他教学用品的采购、登记、使用以及赔偿制度,明确使用责任。对公共区域的校产使用也要明确管理职责,课桌椅出教室出保管室必须有登记,杜绝无责任主体的校产的人为损毁、乱摆乱放。加强水电线路的维护管理,防止跑、冒、滴、漏。

5、搞好师生生活服务工作。“民以食为天”,办好食堂对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从卫生、安全、生态、口味、服务态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改善饭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师生的满意度。要搞好学生宿舍管理及热水供应系统的维护工作,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后勤生活条件。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应是文化共同体。多年的沉淀、实践、尝试,学校的文化氛围已逐渐形成,但鲜明的个性特征还不够突出,深层次的育人功能还未能体现。因此,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应始终是学校建设的首要目标。唯有如此才能形成持久的教育力,对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营造一种健康、文明、高品位的文化氛围。这不但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师生的审美情趣、高尚情操和健康人格,同时也充分体现学校内涵发展的精神底蕴。

(一)要创造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校园环境既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是学校日常德育的载体。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健康,能提高学生对美的感知能力。在构建校园物质环境的同时,还要突出校园的人文内涵,创造和谐美好的精神文化环境,要注重体现学校自身的特点、历史渊源和发展前景。要加强实验楼、图书馆、艺术楼、学生宿舍等功能楼道文化氛围的营造,既体现出功能特性,又能让人感知其历史沉淀和人文气息。要加强体育文化的打造,让运动技能和体育精神促进学生成长。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史文化的挖掘,让“诚、敬、勤、勇”的校训以及校歌所倡导的“行己有耻,博学于文”的进学修德精神转化为师生具体的行动。

(二)要形成师生之间和谐互动的学习氛围。校园文化建设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课堂文化。一方面要从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入手,逐步形成民主、平等、和谐、合作的课堂文化特色,在课堂上,教师要一改死板教条的传授者角色、转变成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者。以美的语言、美的情感营造和谐合作的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的内在需求自然的激发出来。另一方面,要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的形式和手段,使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更加协调,有效地促进学生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协同和谐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要大力开展校园社团活动。努力探索校园学生社团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这是拓宽教育工作领域,凝聚青年学子,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也是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要让丰富的社团活动,以其独特的方式去影响学生的思想,拓宽知识、锻炼能力、展现个性,培养团队精神,丰富中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把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要结合学校实际让学生自主组建健身体育类、文学写作类、艺术类、参与社会服务类以及专业学科类社团。教师们要积极的承担起导师的职责,学校要为学生社团的开展提供场地和一定的资金支持。

(四)要搞好校园网站建设。依托网络这个无限即时互动的空间,建立起一个交流平台,成为让家校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校友之间交流的平台。使之成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教师教研水平提高,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使之成为一个管理平台,实现学校管理工作的自动化和网络化,实现档案资料、事务通知、成绩管理、评师评教、校产管理的电子网络化,成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方便师生生活的工具、手段和助手。

老师们,如果把校园比喻为一方田土,那学生就是一株株树苗,教职工就是耕耘这方田土、培植树苗的农夫。树苗长得好不好应是作为农夫最关注的。长不好只是一种现象,我们要研究的是水份是否适度,土壤的营养成份是否充足、齐全,是否板结,酸碱度是否有利于树苗的成长,有无虫害侵蚀。回到学生身上这一切不正是我们提供给学生的课程开设、课堂教学、活动开展、校园文化的营造以及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的各种服务吗。学生在这片“田土”上是否受到“虫害”,能否吸取到成长所需的充足“营养”,取决于我们这些“农夫”的耕作态度、技能和品德。我们的底线应是当学生走出学校的大门,他不说老师混蛋,不说学校耽误欺骗了他。

高考是教育的GDP,但我们要做的是过程,是让过程更完美,更精彩的努力。我们的模式、流程一旦构建,我们的精神、责任一旦形成,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之事。今年是新晃一中五年振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用结果检验过程,用成绩证明我们自己的关键之年。回想制定振兴行动计划之初所提出的奋斗目标,就高考目标这一项而言早已被一次次远远的超越,不是目标太低,而是因为当初不敢相信自己还能蕴藏如此大的能量。但这也仅仅是从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上获得的增长点,如果我们能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再大胆一点,在教学研究上再投入一点,教学质量的提升会带来更多惊喜。

老师们,课堂教学改革已成了我们最大的意识形态,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新晃一中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