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高二上期1904班数学教学工作总结(杨胜文)

高二上期1904班数学教学工作总结(杨胜文)

2021年01月22日 09:31:16 访问量:1724

高二上期1904班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杨胜文

时光流逝,逝去如斯。本学期我担任高二1904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完成了必5、选修2-1,选修2-2的全部内容。主要有:解三角形数列不等式常用逻辑用语,圆锥曲线,空间向量与立体几何,导数及其应用,数系的扩充与复数的引入等内容。现将本学期的教学总结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

1.认真研究普通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2017年版),学习湖南省新高考方案。

高中数学新课标指出:“数学教育承载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功能。帮助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进一步学习所必须的数学知识、技能、思想、和方法;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引导学生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发展,探索事物变化规律,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让学生获得未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提高从数学角度发现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学习了湖南省新高考方案,明确了新高考数学的要求,考试试题类型,分数,时间。

2.科学合理使用教科书,提高课堂效益。

对教材内容,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新课标要求教学时教材内容作适当取舍,补充或降低难度对课标要求的重点内容要作适量的补充;对教材中不符合学生实际的题目要作适当的调整。本期有许多难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如不等式、圆锥曲线、导数及其应用等,对高二学生来讲确实困难较大。因此,我在教学中,放慢起始进度,然后逐步加快教学节奏。在知识导入时,多由实例引入。在知识落实上,先落实课本例题,然后再变式训练,用活课本。在难点知识讲解上,从学生理解和掌握的实际出发,对教材作必要层次处理和知识铺垫,并对知识的理解要点和应用注意点作必要归纳及举例说明。

3..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和方法探索过程,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高中数学抽象性强,应用灵活,要求学生对知识理解要透,应用要活,不能只停留在对知识结论的死记硬上,在教学中我尽量向学生展示新知识和新解法的产生背景、形成和探索过程,不仅使学生掌握知识和方法的本质,提高应用的灵活性,学生学会如何质疑和解疑的思想方法,促进思维能力的提高。

4.改变作业的完成形式,实施限时训练,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效率。

课后作业及反馈练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克服了懒散,拖拉的习惯,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有利于测检查学生学习效果也有利于复习和巩固知识,还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有利于正确反馈教学效果。

       5.强化每周周考,及时巩固所学知识。

本期以来,坚持每周六晚自习进行周考,并及时批阅,发现学生的知识缺陷,没有掌握的知识,技能;做实变式训练,归纳总结,完善知识体系。

存在困惑

1.新高考过度时期的方案中,明确不要求掌握的知识,合格性考试中,没有说明;难以取舍。

2.本班学生层次较多,难以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个体。尽管实施分层教学,但效果不很明显。

3.本期内容较难,再加上高考必考知识补充内容,经常出现一节课任务完不成的现象。当堂训练时间严重不足,课堂效果难以保证。

三、今后教学的设想

1.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握修改知识,目标要求。

2.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创设有生动、富有灵动地课堂,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实效性。

3.加强学法指导,给学生学习提供拐杖。

4.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促进共同成长。

 

 

                2021122

编辑:杨胜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