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解读 > 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

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

2013年01月14日 0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0528 作者:杨先智

       一、总体创意:立鲲鹏壮志博览群书麒麟祥瑞

                        抒神舟豪情求索宇宙凤凰腾飞

 

环境育人,让每一座建筑都说话

新晃一中校园文化建设·建筑命名文化工程

功能楼

拟命名

拟特约

题名者

特约理由

励志材料

办公楼

求真楼

 

 

求字进行中

实验楼

求索楼

黄伯云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

创新报国

执著实验20年,一朝铸就倚天剑(原载2006.2.21《湖南日报》)

科教楼

神舟楼

杨利伟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

中国航天第一人

专业引领

神舟X号:总有一项专业适合你(原载2005.12《高校招生》P48

图书馆

博雅楼

吴仁宝

华西奇迹创造者、原党委书记。在求是杂志2003年刊发15篇生活与哲学征文中,吴仁宝先生的《富口袋与富脑袋》与新晃一中2001级学生徐喜蓉的《排名的二重性》入选。

时代先锋

吴仁宝经典妙语

(原载2006年第二期《学习导报》(《新湘评论》前身)

第 一

教学楼

凤凰楼

袁隆平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特等发明奖获得者。在求是杂志2003年刊发15篇生活与哲学征文中,袁隆平先生的《偶然非偶然》与新晃一中2001级学生徐喜蓉的《排名的二重性》入选。

敬业楷模

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

(原载2007.9.3《湖南日报》)

第 二

教学楼

鲲鹏楼

吴少勋

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7年开始支持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

崛起奥秘

读书成就伟业

——2010年8月17日,新晃一中首届慈善阳光班学生接受邀请做客劲牌公司参观,董事长吴少勋先生赠阅每人一本卡耐基励志全集之扉页赠言。

第 三

教学楼

麒麟楼

周其凤

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热烈欢迎家乡学子报考北大”

为人之道

周其凤:最孝敬母亲

原载2009年第一期《新湘评论》

《慧鸟乐徘徊——北大校长周其凤的家乡情》

学生宿舍

致远楼

王建伟

国防科技大学政委,中将,新晃一中1969届毕业生。

游子心声

故园入梦来

(原载2007.12.15《怀化日报》)

综合楼

自强楼(2016年9月竣工启用)

邱勇 

 邱勇是农村学生考入清华并一直在清华学习工作成长起来的的教授、专家、中科院院士,对湖南最西部农村学生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清华招生老师曾五次莅临新晃一中激励学生,圆了杨思琴、徐海鹏同学的清华梦。

感恩典范

邱勇:从农村娃到清华校长

创意:杨先智 

决策:杨永旭 

设计:杨德林

实施:杨永旭  杨先智  郭长忠  杨德林

制表:杨先智

2007108日策划

 

 

    二、工程进展:

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施工情况一览表

功能楼

命名

题名者

楼名匾牌

简介及励志材料

竣工日期

承制商

及价格

土建、装饰

承制商及价格

石刻承制

商及价格

伊人装饰设计

杨德林

张秀春

鲁湘石材工艺雕刻厂

孙善由

办公楼

求真楼

 

 

 

 

求字进行中

实验楼

求索楼

黄伯云

3689

3573

2829

2010.9

科教楼

神舟楼

杨利伟

6342.6

4966.6

6150

2010.9

图书馆

博雅楼

吴仁宝

13676.4

2158.8

3099.6

2010.9

第一教学楼

凤凰楼

袁隆平

3689

2705.2

4362.4

2010.9

第二教学楼

鲲鹏楼

吴少勋

3689

3297

4329.6

求字未成

工钱已付

第三教学楼

麒麟楼

周其凤

3689

3297

4329.6

2010.9

学生公寓

致远楼

王建伟

6342.6

3380.8

4305

2010.9

综合楼

自强楼

 

 

 

 

求字进行中

要素规划:杨先智

数据提供:郭长忠

    三、实物展示与简介、励志材料:


1、求真楼


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基,男,192810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47年至1951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学习并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1949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东北工业部、国家计委、石油工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经委担任技术和行政职务。其间在1970年至1975年下放国家计委五七干校劳动。1987年至1991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19914—19983任国务院副总理199210月、19979月当选为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983—20033任国务院总理。朱基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和总理期间,适逢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朱基同志直接主持了财税体制、金融体制、价格与流通体制、国有企业、政府机构、社会保障体制、住房制度、投融资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我国有效治理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实现了经济软着陆;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扭转了通货膨胀趋势,保持了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很少题字的朱基同志在为中国会计学院题写不做假账年之后,为新晃一中行政办公楼题写,是希望新晃一中秉承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遗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办学上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理性、做好教育过程、追寻教育生态、提升教育品位,通过行为规范、精神激励、文化熏陶,加强点滴积累和常态构建,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为实现武陵山片区的后发赶超作出积极的贡献

 

楼楼名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      


2、求索楼

求索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黄伯云,男,1945年生于湖南省南县。1964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1969年留校从事新材料研究工作,19808月起留学美国获硕士、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85月回国,历任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教授、总工程师、所长,中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校长,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1999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12月起任中南大学校长,20065月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伯云教授领衔主持研究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以居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性能和质量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增强了我国航空航天战略安全和国防安全,荣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成就这样的事业,是黄伯云院士践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经20年辛苦磨砺,6000多个日夜淬火的结果。黄伯云院士为我校实验楼题写求索楼,旨在寄语新晃一中学子在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奋斗中重视实验、甘于寂寞、矢志创新,瞄准目标、锲而不舍、百年不挠。

 

 

                          求索楼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O年七月十八日

 


励志·创新报国

 

执著实验20年,一朝铸就倚天剑

 

 

一种轻巧高强的新材料,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迫切需要。

为了它,我国曾每年花费大量外汇进口;为了它,科研人员曾遭遇外国专家轻视和愚弄。靠他们靠不住!我们不仅要自主创新,而且在技术性能上还要超过他们!历经几千个日日夜夜的磨砺,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带领团队造出了比国外性价比更优的炭/炭复合材料,取得了9项专利,使我国在航空航天炭/炭复合材料领域迈入世界前沿,这一重大成果获得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结束了该奖项连续6年空缺的历史。近日,黄伯云院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在长沙市麓谷的200多亩炭/炭产业化基地已完成“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八九月投产,届时将形成一个年产数亿元的新产业。

飞机起降和滑行离不开刹车副。与传统的金属盘航空刹车副相比,炭/炭盘重量轻、性能好、耐高温、寿命长。如装上炭/炭盘的波音757飞机,就比装金属盘的轻了400多公斤,油耗少了,也飞得远了。我国仅大型民航飞机,每年更换量就达1万盘。但是,20多年来,英、法、美3国不仅垄断了市场,而且对技术高度保密。全部依赖进口影响国家战略安全不说,本就不菲的价格每年还以10%左右的速度上涨。

“唯有创新才有出路,一定要搞出中国自己的东西!”,精忠报国的赤子情怀把黄伯云和他的研究团队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要通过精确地控制各种内外条件,让碳原子按不同要求在一定范畴内排成不同形状的队列,进而形成不同性能的炭/炭材料,比大海捞针还难。研究最困难压力最大时,黄伯云甚至要服用安眠药才能睡上几个小时。经历了一次次失败,2002年,研究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走出了一条与国外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其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031226日,中南大学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第一个大型飞机炭/炭刹车副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和航天产品工艺定型书,产品开始在飞机以及航天发动机上批量应用。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以国产炭/炭刹车副为例,使用强度提高30%,耐磨性提高10%,生产效率提高1倍,综合成本降低21%

当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国外,许多大公司纷纷派员到中南大学考察,洽谈合作事宜。国产炭/炭刹车副亦装备在俄制最新大型客机上。

“发明只是起点,最终还是要通过产业化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我们现在才是真正参与国际竞争,仗只会越打越大。”温文尔雅的黄伯云常把自己的工作比做打仗,他说要打就打国家层面的大仗,炭/炭复合材料不光是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的关键材料,亦可为国民经济高新技术部门提供重要的导热导电材料、热结构材料、减磨材料等,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如今黄伯云院士除了带领课题组继续展开炭/炭材料的深入研究,以便在极其强大的国际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同时还要承担产业化的任务和国家建设项目的任务,仗真的是越打越大了。

 

                         ——原载2006221日《湖南日报》

 


3、神舟楼

神舟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杨利伟,男,1965年出生于辽宁绥中县,1983年考入空军第八飞行学院,1998年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员,20031015日,乘坐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的中国载人航天第一人,2005年出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200710月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2008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航天英雄杨利伟同志是有志青年的偶像、高中学生的楷模。作为基础,招飞选拔八关相链,环环相扣;作为尖端,航天之旅,更是千挑万选,令人神往。新晃一中神舟楼的天文望远镜为同学们遥望太空开启了窗口,杨利伟同志的题名更激励同学们为祖国太空大国地位的崛起和航天科技的不断突破而献身。

 

 

 

                        神舟楼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O九年一月一日



励志·专业引领

 

“神舟X号”:总有一项专业适合你

 

一、从“神七”飞天说开去

20031017日,首先发射的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返回着陆,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后五年,中国又相继实施双人航天、舱外行走两次航天飞行均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作为崛起的太空大国地位得到巩固,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的又一次突破。

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他们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航天英雄。这类人员一般从具有1000小时以上飞行经验的喷气式飞机驾驶员中挑选,且必须具有数学、物理或工程等方面的学士学位。要实现航天英雄的神话,光是进入飞行员这个领域就要先过“八关”;空军招飞选拔就像链条,环环相扣,只有完成了前一项,才能进入下一环:

第一关 报名推荐   学生首先需要通过学校报名推荐关。这一关包含两方面,一方面学生争得父母的同意自愿报考,另一方面学生所在学校对照招飞报名条件审查报名资格。

第二关 预选初检   这一关是以体检为主,检查时采取单项淘汰制,主要通过检测淘汰率高、易检测、占用时间短的项目。

第三关 体格检查   严格体检,按《空军招收飞行学员体格条件》执行,由空军招飞专业体检医务人员实施,实行单科、单项淘汰制。考生要通过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外科、皮肤科、内科、神经精神科和特诊科近150个小项全面检查。

第四关 心理品质检测   由飞行专家和航空心理学专业人士对受检测者进行较全面、系统的心理检测,判定其是否具备从事飞行活动的心理品质。

第五关 政治审查   政治合格是飞行员的首要条件。

第六关 文化考试   考试符合身体、心理品质、政治方面的条件后,参加高考,成绩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被录取。

第七关 身体复查   高考一周后,身体复查。这是空军录取前进行的医学观察,由医务人员对个别易变项目进行的重要性检查,主要了解考生身体情况有无变化,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确保身体复查验收的合格。

第八关 审批录取   在其他普通高等学校录取之前,空军已经划定了录取分数线,对考生进行提前单独录取。

二、英雄的背后——航空航天类专业

一个航空计划除了上天的宇航员,还有幕后一大批专家群体。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主干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好数学、力学基础知识和飞行器工程基本理论及飞行器总体结构设计与强度分析、试验能力,能从事飞行器(包括航天器与运载端)总体设计、结构设计与研究、结构强度分析与试验,并能从事通过机械设计及制造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

开设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航空工业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等。(以下尽量简称)

飞行器制造工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飞行器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开设院校:北航、沈航、南航、西北工大等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

主干学科: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航空、航天环境模拟控制、生命保障系统设计与研究能力,能在航空航天领域从事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设计,在民用领域从事热能利用、空调、供暖等系统设计的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院校:北航、南航、哈工(业)大、西北工大等。

飞行器动力工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飞行器动力装置或飞行器动力装置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航空、航天、交通、能源、环境等部门从事飞行器动力装置及其它热动力机械的设计。

开设院校:北航、西北工大、南航、北京理工大、沈航等。

三、与航空航天类有关的专业

载人飞船工程是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可以说高校中很多专业都与此有关,因此,不上航天学校、不读航天专业,并不等同于没有机会从事航空航天事业。选择别的一些与航天航空有关的专业也同样可以为航天航空事业做贡献。中国航天事业需要宇航员,但更需要各个方面的技术人员做幕后英雄,如测控技术与仪器、大气科学、遥感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在此介绍三个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

开设院校:清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大、北航、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哈工(业)大、哈工(程)大、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航、南京工大、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

大气科学

开设院校:国内专门设置大气科学专业的高校并不多,主要是一些综合性大学和气象学院。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云南大学。此外,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和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也设有与大气科学有关的专业。

遥感科学与技术

开设院校:武汉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

除以上专业外,还有其他一些专业,如,能源、材料、通信、新工艺、激光、微电子、光电子等以及近代力学、天文学、地球科学、航天医学、海洋科学等等,鉴于篇幅有限,这里不再一一介绍。学习这些专业的学子,将来也有很多机会进入航空航天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去实现自己的航天梦想!

 

注:原载2005年第12期《高校招生》(中国高等学校招生研究会主办),2009年3月   日刊刻有删节并略作修改。图书馆阅览厅存有完整资料备索。

 

4、博雅楼




博雅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吴仁宝,男,1928年生出江苏江阴,家境至贫,但3年时学时辍的私塾,为他后来渴求知识,苦读自学打下了基础。11岁时离家当童工。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乡财粮委员,1957年,放弃国家的铁饭碗,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974年任中共江阴县委副书记,1975年任江阴县委书记,1981年卸任县委书记回到华西村任党总支书记。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党代会代表。早在1961年,华西村的带头人吴仁宝就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始探索脱贫致富之路。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华西村在1994年组建了华西集团公司。到2004年,华西村已有八大公司,60多家工业企业,年经济产值达260亿元。2010年预计销售收入500亿元。发展到今天,华西成为户户住别墅,家家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的天下第一村。在华西,流传着吴仁宝先生的许多经典妙语,这也是吴仁宝同志的人生写照,被誉为农民思想家。他说:不怕文化低,就怕不学习,这就是我校倡导博览兴邦的形象表达,此谓;他还说:“‘口袋不富就别提脑袋富,口袋富是脑袋富的基础。而脑袋富了,口袋才能永远地富。为此,他特别重视在华西村渗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身体力行爱党爱国爱华西,爱亲爱友爱自己,这也与我校倡导的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礼仪规范相一致,此谓。吴仁宝先生为我校图书馆题名博雅楼,是希望新晃一中学子多读书,读好书,为提升自我,完善人生打好底色;热爱农村,扎根土地,做有文化品位的新型农民。

 

                     

                          博雅楼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O年三月二十八日



励志·时代先锋

吴仁宝经典妙语

 

不怕文化低,就怕不学习。

社会主义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社会主义定能富华西。

有条件不发展没道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发展才是真道理;让百姓幸福必须大发展。

生命不息,服务不止。当官没有终身制,但为人民服务是终身的。

人不能仅仅为了有钱才活着、为了享福才掌权,为国家为人民多做点贡献,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

爱党、爱国、爱华西,爱亲、爱友、爱自己。

分开的是村和企业,统一的是经济管理、干部使用、劳动力安排、福利发放和村庄建设规则。

村泰民乐,终归社会主义好;政通人和,还是领导班子强。

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

倾听人民心声,造福四方百姓。

华西名声当牌子,扶贫资金作引子,招商引资闯路子。

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

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

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

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大难化小难,小难变不难。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

看报看头版,广播早中晚,每天看联播。

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

           

         ——原载2006年第2期《学习导报》(《新湘评论》前身)


5、凤凰楼

凤凰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袁隆平,男,1930年生于北京,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同年分配在安江农校教书。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73年实现三系配套,1974年育成第一个杂交水稻强优组合南优2号,1975年研制成功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从而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2001年荣获中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80高龄的袁隆平先生仍潜心、专心、用心于他的超级杂交水稻研究,以造福中国,惠及世界,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20064月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杂交水稻工作技术中心主任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先生从湖南西部的安江农校起飞,他更希望湖南最西部的山沟里飞出更多的金凤凰

 

 

                          凤凰楼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O年八月十一日



励志·敬业楷模

 

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

 

 

从稻浪中走来的袁隆平,是一代科学大师,也是一座精神富矿。他以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与道德操守、事业追求与社会责任、祖国情结与世界胸怀完美结合的风范,赢得了社会的普遍敬重。

袁隆平是一位视科学为生命、以科学为灵魂居所的伟大科学家。为了杂交水稻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移,默默奉献。刚开始研究时,许多人说他是自讨苦吃,他坦然回答:为了大家不再饿肚子,我心甘情愿吃这个苦。研究条件的简陋艰苦、滇南育种遭遇大地震的威胁、文革期间的政治冲击、上千次的实验失败……都动摇不了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决心。几十年来,他像候鸟一样追赶着太阳南来北往育种,在攻关的前10年有7个春节是在海南岛度过。在艰苦的条件下,他患上了习惯性肠胃炎,体重下降20多斤。同事们担心他会搞垮身体,但他毫不在乎地说:只要杂交稻能够培育成功,就是豁出性命,也心甘情愿!

袁隆平注重实践。他说,书本上、电脑里种不出水稻,始终坚信真正的权威来自实践。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和他的助手们都坚持下田,用自己的消瘦换来稻种的饱满,用自己的黝黑换来稻米的洁白。在第一线的坚守,使他抓住了科学的灵感,锻造出了战略性眼光。

袁隆平甘为人梯。他注重培养杂交水稻科研人才,将团结协作看作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他捐出奖金,设立了科研基金和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他将实验材料野败毫无保留地分送给全国18个研究单位,加速了三系杂交研究的步伐。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我国杂交水稻界精英辈出,研究成果层出不穷,30多年来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袁隆平永不满足。从三系法两系法,从一般杂交稻的成功到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再到三期,他将水稻产量从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如今已经77岁高龄的袁隆平,依然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说自己还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到2010年,第三期超级稻要实现试验田亩产900公斤;一个是把杂交水稻推向全世界。

大德有大成。到2006年,我国累计推广种植杂交稻56亿多亩,每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多养活7000多万人,相当于全世界每年新出生人口的总和。不仅如此,杂交水稻还被推广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达3000多万亩。袁隆平因此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的充分肯定和国际社会的由衷赞誉,先后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几十项国内外大奖,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大道归大真。和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袁隆平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可以预期,大胸怀、大境界的袁隆平,真正的顶点在未来。

 

                          ——原载200793日《湖南日报》

   2010年8月10日20:30袁隆平院士在安江大华宾馆为新晃一中题写“凤凰楼” 情景

 

6、鲲鹏楼

鲲鹏楼楼名题名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吴少勋,1956年出生于湖北省大冶县。1987年任湖北劲酒厂厂长。1998年酒厂改制为民营企业并注册为劲牌有限公司,吴少勋先生任董事长、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劲牌公司实现了三个飞跃:由一家濒临停产的县级酒厂发展成为中国保健酒的开创者和领航者劲酒好喝,但不可贪杯的价值导向和理念传播成为中国健康酒文化的第一品牌;率先实现白酒酿造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确保白酒的卫生、安全和稳定的品质;率先从酒类制造业向生物医药制造业进军。在不懈探索中,劲牌公司在吴少勋先生的领导下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3年,劲牌公司销售收入达到66.92亿元,上交税金达到17.87亿元;公司通过建立湖北慈善劲牌公益基金,每年将企业上经营年度销售收入的1%投入公益基金。至今用于捐资助学、帮扶弱势群体、资助新农村建设、赈灾等公益慈善资金已超过3亿元。劲牌公司捐赠项目之一是在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甘肃、云南、广西、陕西九个省市的35所高中建立了181劲牌慈善阳光班受惠学生9050余人,九年累计投入近7000万元。

劲牌公司从2007年起,资助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届招收一个班,每班50名学生,每年资助生活费2000元,2011年资助额度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迄今为止,新晃一中受助学生达350人,劲牌公司资助250万元。依托于劲牌公司的支持,新晃一中办学实现了2010年的历史性转折,2011年的持续性巩固,2012年的标志性提2013年的结构性进步2014年的全面性丰收有效促进了新晃一中教育教学的良性循环2014616日,劲牌公司作出决定:永久性资助新晃一中承办慈善阳光班由此,新晃一中慈善阳光班将成为一块区域教育品牌。

吴少先生为新晃一中第二教学楼题写鲲鹏楼楼名,其意在于激励一中学子立下鲲鹏之志,既要做事业进步的开拓者,更要做社会发展的担当者。劲牌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吴少勋先生的奋斗事迹以及《新晃一中五年(20092014)振兴行动计划》的完美收官进一步证明: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鲲鹏楼楼名题名者审查认可签名           

2014年   月   日


励志·崛起奥秘

读书成就伟业

亲爱的伙伴:

    掀开这本厚厚的书,你不会望而生畏吧?其实读一本好书,犹如攀青山,涉绿水,虽然有时很累很倦,但是,一番有氧运动后,身心会格外清爽。要是能够长期坚持读好书,那对心智的裨益就十分乐观了。

    劲牌事业的延展,需要超乎寻常的聪明度,而这种必定要靠知书达理的全体员工促成。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在单位、在家庭、在社会,都具有特别的价值,相信会得尊重和回报。

 

——2010年8月17日,新晃一中首届慈善阳光毕业生接受邀请做客参观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先生赠阅每人一本《卡耐基励志全集》扉页赠言。



7、麒麟楼

北大校长 周其凤亲笔修改《简介》(手书部分)


麒麟楼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周其凤,男,1947年出生于湖南浏阳农村,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1970年毕业留校任教,1978年考取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研究生,19801月由国家公派到美国麻省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学习三年获博士学位,1990年被北京大学聘为教授,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7月至200811月任吉林大学校长,200811月起任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先生为新晃一中第三教学楼题名“麒麟楼”,是希望全体师生孝敬父母,并做到师生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在构建充满祥瑞之气的和谐校园中共同进步。

 

 

麒麟楼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 O

励志·为人之道

周其凤:最孝敬母亲

 

生于斯,长于斯的周其凤,浏阳的乡情乡韵哺育了他,湖南的山山水水塑造了他,他受这里的影响很广很深,已经成为心灵深处的烙印。

母亲是周其凤最敬重的人,她教给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善良为人的品德。

童年的周其凤,天生营养不良,经常吃不饱饭。上初中时离家60里山路,高中则是80里。那些深一脚浅一脚的贫苦的脚印,让周其凤过早地明白人生况味。从买不起一支一毛钱的笔的苦孩子,成长为国际高分子合成领域的权威、中科院院士。从国务院学位办主任到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这只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不知经历了多少人生的涅槃。

周其凤曾经写道:“因为我母亲的言行,教育我第一个对任何人都要好,要诚恳待人,另外就是要能够吃得苦,这些从小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我很爱母亲,在我心目中她不是一个平凡的女人!”

周其凤对母亲的孝敬,是出了名的。

有一年,周其凤回家过年,把行程排得满满的:大年二十七,从长春飞抵长沙,直奔家中,拜见85岁高龄的母亲。他挑水、扫地、杀年猪、做饭;大年二十八,到父亲坟头上坟,并看望村中老人;大年二十九,出席省政府湘籍高校校长座谈会;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在家陪伴母亲。期间正月初二用一天时间驱车前往平江、宁乡访亲探友;正月初四启程返回长春。8天时间,周其凤把重点放在陪伴母亲和出席省里座谈会上。那次,他从东北带回人参和红蚂蚁,为母亲营养身体,御御寒;他带回北京朋友送的剪纸“千手观音”,他知道母亲信佛;他携贤惠的夫人一同回来,让老人备感欣慰。

湖南老乡周其凤出了大名,但其对母校、对母亲、对家乡、对老师,始终充满了浓浓的挚爱深情。写到此处,我们不禁又想起了他写在《登石柱峰有感》中的诗句:“痴翁迷进退,慧鸟乐徘徊。”诗为心声,无论他如同一只金凤凰,飞在什么佳境何处高台,他还是常常飞回故乡的一只慧鸟。

 

——摘自2009年第1期《新湘评论》专栏文章《慧鸟乐徘徊—北大校长周其凤的家乡情》


8、致远楼

致远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王建伟,男,1954年生于新晃,1969年从新晃一中应征入伍,历任战士、电影放映员、军师宣传干事、院校教员,广州军区宣传部理研室主任、宣传部长,陆军第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20107月调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委、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哲学研究》、《求是》等报刊发表文章100万字,个人出版专著15部,组织编写《60个怎么看怎么办》、《科学建军治军研究》等专著、教材10余部。王建伟将军是我校众多热爱家乡、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严于律己、锐意进取学子中的杰出代表。他为母校学生宿舍题写致远楼,意在勉励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课堂内外都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文质彬彬、温文尔雅,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出色素质孝敬父母、有益社会、报效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远楼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OO年八月一日

 

励志·游子心声

 

故园入梦来

 

王建伟

 

家乡新晃侗族自治县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秦汉时期属古夜郎国,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

新晃地处湖南省最西部,素有湘西门户之称。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阜民丰,被誉为“湘西明珠”。尤其是夜郎文化沉淀深厚,民族风情绚丽多姿,被费孝通先生誉为“楚尾黔首夜郎根”。李白、王昌龄等历史文人墨客为此留下了许多美丽的诗篇。

大作家沈从文的“湘西”记忆里这样描述她:“……小小的红色山头一个接一个,一条河水弯弯曲曲地流去,山水相互环抱,气象格局小而美,读过历史的必以为传说中的古夜郎国,一定是在这里……沅水到此不止,自然景物到此越加美丽”。以前我曾经思忖,沈从文为何在创作中如此醉心于湘西的山水风情。人到中年,我终于明白,家乡是一壶人生永远饮不尽的美酒,愈陈愈香,历久而弥新。

家乡山美。云贵高原余脉莽莽,群峦叠嶂,崇山峻岭在这里起伏不断,气势磅礴而各有雄姿。东有天雷山巍然傲立,中有普耸山鹤立鸡群,天高云淡时登高望远,可南眺贵州天柱县城,北瞩横阻新晃镇的滚马坡。

家乡水也美。在我少年时代的作文里,氵舞   水河像一条缠绕在美丽姑娘身上的玉带……”这样的句子总是成为我最得意之笔。当年红二·六军团长征时,路过氵舞   水河龙溪口,贺龙沿着小巷踏上沿河的阁楼,谈笑间歼敌于氵舞   水河上。

家乡人更美。“与人为善,成人之美”,是侗乡人民世代相袭的美德。走进新晃的每一个村寨,一个个山岔路口,都立着醒目的“指路牌”给人引路;一处处坡头山坳,古树成荫,有木凳石凳供人小歇;河边路途,风雨桥、长亭石凳以供行人避雨乘凉;冬天,亭里火塘生着火,给行人歇脚取暖;人烟稀少处,放有自编的草鞋供路人急需;路湾间或掘有水井,并放有木瓢、竹筒……“出门不带仓,有饭同吃。出门不带家,有屋同住。”新晃侗家祖祖辈辈都遵循这一准则,总是把路人的投宿当成主客相识的一次缘分,一番盛情款待后,还是恋恋不舍地送上一程。为路人“寒冬送暖,酷暑送凉”的民族心态,展示在家乡所有的桥、亭、石板路上以及一个个山湾的小井旁。

1969年,怀着最热切的激情和最神圣的理想,我一个15岁的少年,经过汽车的颠簸抵达安江,然后翻越雪峰山,到达邵阳,踏上了入伍从军的征程,也是第一次离开生我养我育我的家乡。

入伍前我在新晃一中读书,那是所在抗战的烽火中诞生的学校。虽然学校不大,校舍简单,却坐拥湘边美景。国家在那个时代频多动荡,我们的中学却没有太多的波澜,先生多风雅治教,学生多严谨求学。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岁月。记得我带着学校的演出队下乡演出,大伙空着肚子刻苦排练,乡民们像赶集一样,拖家带口在我们的舞台下快乐的吆喝;也记得在氵舞   水河边,习水性的同学都在河里畅快地游泳,不会游泳的同学则在岸上高声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像那金色的太阳……”歌声悠悠,飘荡在氵舞   水河上,也一直飘荡在我的灵魂深处。

关于家乡的记忆,是以我15岁那年为分水岭的。在15岁之前,我是亲身经历的;而在15岁之后,我是作为故乡的一个游子,只是在几年重返一次,感受他的变化和发展了。每次重返家乡,总会有“近乡情更怯”的感觉,或许是因为长久未曾亲近的缘故。但也是每次,家乡熟悉的乡音、乡情、乡亲,总会有一瞬间冰释我所有的惶惑不安。每次重返家乡,总会有意外的惊喜,让我为家乡新颜而欢欣鼓舞。

有人说,家乡是用来想的。这里隐隐包含着一丝遗憾。可是我想说:家乡既是用来想的,可更是用来祝福和祈盼重回的。因为每一次重返故乡,一踏上故乡的土地,心中就有十二分的熨帖,也给我一种昂扬的朝气和前进的动力,让我找到了心灵靠岸的地方。

久不回故乡,故乡就渗进了骨子里。家乡县庆50周年,给了我一个游子对家乡倾诉心声的机会。

永远热爱你,新晃!永远感恩于你,新晃!永远祝福你,我的家乡!

(作者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少将。2010年7日调国防科大任政委,2011年7月由中央军委授予中将军衔)

 

 

 

注:本文原载2007年12月15日《怀化日报》,2009年3月   日刊刻有删节


9、自强楼

自强楼楼名题写者及楼名寓意简介

邱勇,男,1964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荣县,1983年考入清华大学,1994年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他执教的学生中曾有3人荣获清华特等奖学金,被誉为“学霸们的老师”,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2年率团队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2008年攻克多重难题,在国际上率先将OLED技术应用于航天服上,跟随“神舟七号”飞向宇宙,获2011年度国家发明一等奖,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邱勇整体策划和推动清华综合改革,2015年3月出任清华大学校长。在长达30多年清华学习生活中,邱勇先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集中体现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浸润,为新晃一中综合楼题写“自强楼”楼名,旨在勉励湖南最西部大山沟里的侗乡学子尤其是农村学生在致力人格全面发展性的修炼过程中,养成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品格和团结协作、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卓越的贡献。

自强楼楼名题写者审查认可签名:


2016年9月  日



励志·感恩典范

 

邱勇:从农村娃到清华校长

1964年7月出生于四川自贡荣县,从1983年考上清华大学至今,家中次子邱勇已在清华学习工作了32年。但他的家人并未北上,父亲及其他家人一直生活在荣县。

26日下午3点半,在荣县县城某小区楼下,记者见到了邱勇的父亲邱宗跃,老人今年已86岁,依旧精神矍铄。“他从小就是一个吃得苦的孩子。”邱宗跃说,因种种原因,邱勇小时候大部分时间和母亲、姐姐等家人在荣县正紫镇的乡下生活。当时家庭环境清苦,5岁的邱勇就开始帮助家里干农活。“那时他很小,就背着小背篓和我一起跟着妈妈下地去干农活。”邱勇的大姐回忆,农村生火做饭需要柴禾,刚读小学的邱勇每天放学后,做完作业就会去捡柴。心中几分心疼的大姐,却感受到了邱勇与生俱来的刚毅。大姐回忆,一次干活时邱勇不小心将右手小指摔伤,“小指一直流血,我看见都慌了,但他很镇静地让我用毛巾包住,先回家再治疗。”
  在邱勇10岁时,因为邱宗跃工作调动的关系,他和母亲及姐姐等其他家人结束乡下的生活回到了荣县。与此同时,邱勇也结束了在乡下学校上学的历史,回到荣县城区上学。在转入新学校时,新学校的老师在测试过他的水平后建议他跳半级入读,“但是他拒绝了,他表示自己要一步步来,把知识学踏实一点。”邱宗跃说,因此他又在新学校重读了半年。

   曾在荣县一中就读的初中同学吕良回忆起来,初中时的邱勇是个低调腼腆的“学霸”,不太起眼但很可爱。

那时邱勇个子不高,走路喜欢埋着头,而且走路很快,当然他的各科成绩一直很“得行”,即使男生们都讨厌的英语科目也得心应手。直到2013年同学聚会他们才知道,那些年里邱勇每天早上6:30就起床,准时收听英语节目。

成绩优秀的邱勇随后被保送至荣县中学。在那里,邱勇似乎脱掉了少年青涩,变得活跃起来。高中同学孙晓明的记忆中,邱勇是个全才:理科优秀,文科不赖,作文常被当范文全班诵读,甚至体育成绩也不错,而且他爱说话喜交往,同学们也很敬佩他。
  上学时,邱勇的目标一直是清华大学,成绩在班上非常拔尖。“高考时,他考了600多分,我记得好像他英语97分,化学100分,其他的就不太记得了。”邱勇的大姐说,填报高考志愿时邱勇的第一志愿就是清华大学。
  但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向非常支持儿子的邱宗跃第一次与儿子发生了分歧,“我们很担心,害怕万一不被清华录取,其他学校有可能就不会录取他了。”邱父一再劝他将第一志愿改为川大,但在考虑了整整一个晚上后,他没在志愿书上做任何修改。1983年,作为自贡首批“2改3”的高中生,邱勇以自贡理科第二名、荣县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只身北上求学打拼,在邱父眼里,邱勇仍是个孝顺恋家的孝子。“他刚到清华时,基本上寒假和暑假都要回家,后面由于忙起来了,就每个寒假回来。”邱宗跃说,即使到了现在,每年春节邱勇都会回家乡与父母家人团聚。“他妈妈在的时候,每次回来都要陪她摆一晚上的龙门阵”。
  邱父说,尽管现在邱勇很忙碌,“但他还是经常打电话回来,并且每隔一两年就接我们去北京”。“我们也经常沟通。”邱宗跃说,邱勇每取得一点成绩和进步都会第一时间电话告知他,“我每次都要提醒他要更谦虚,更谨慎,要始终保持清廉的本色。”
据荣县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刘金生介绍,在2013年10月荣县中学百年校庆期间,邱勇作为校友回到荣县中学参加母校荣县中学百年校庆,并为当时高一高二的600多名学子作了题为“但问耕耘不忘初心”的专题报告。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上,邱勇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他的读书经验。在邱勇看来读书需要不断地寻找方法,以提高效率,“但在你找到好的读书方法之前,一定要培养自己克制和专注的能力。”10月2日,邱勇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他感谢母校对学子含辛茹苦地培养教育,他说,是荣中,为他的人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表达了自己“但问耕耘,不忘初心”的赤子之心。

——摘自华西都市报2015年3月26日采访记

 



注:所有题字原件依法保存于湖南新晃县档案馆



让每一座建筑都说话——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解读

 

杨先智

 

经过四年努力的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终于在2010年国庆节前初具规模了。图书馆—博雅楼;实验楼—求索楼;科教楼—神舟楼;学生公寓—致远楼;高一教学楼—鲲鹏楼;高二教学楼—麒麟楼;高三教学楼—凤凰楼,名人题字的楼名匾牌与励志碑文有机结合,让命名有了生命,让建筑有了灵魂,形成了新晃一中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浓郁的育人氛围,提升了新晃一中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

一、名人题字放大文化张力。与很多楼名题字由书法家题写不同,新晃一中的楼名题字追求的不是字迹,而是特别注重题写者的事迹和真迹。为打造书香校园,充分发挥由省民委援建的图书馆的作用,特别约请“天下第一村”的华西奇迹创造者吴仁宝先生题写“博雅楼”。这位老先生因为家境贫寒,只读过三年私塾,但他终身学习,而且发出“不怕文化低,就怕不学习”的肺腑之言,很符合新晃一中的生源实际,也体现了新晃一中草根崛起文化的价值导向。为弘扬孝道文化,则约请中科院院士、北大校长、孝亲典范周其凤为高二教学楼题写“麒麟楼”,因为只有孝道才能和谐,才能实现“麒麟祥瑞”;为改变理科偏弱的现象,则特请航天英雄杨利伟为科教楼题写“神舟楼”;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高三教学楼题写“凤凰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为实验楼题写“求索楼”,旨在学习他们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求索精神。这些题写者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物,其奋斗历程是新晃一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

二、励志碑文强化育人功能。为达到让每一座建筑都说话的目的,新晃一中的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开创性地采用了楼名题字并配套励志碑文的方法。可以说,励志碑文是新晃一中的独创。励志碑文由《××楼楼名寓意及题写者简介》和《励志·××××|—××××》组成,采用高级石材雕刻而成。如“凤凰楼”配套《凤凰楼楼名寓意及楼名题写者简介》和《励志·敬业楷模—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麒麟楼”配套《麒麟楼楼名寓意及楼名题写者简介》和《励志·为人之道—周其凤:最孝敬母亲》,“求索楼”配套《求索楼楼名寓意及楼名题写者简介》和《励志·创新报国—执著实验二十年,一朝铸就倚天剑》,“博雅楼”配套《简介》和《励志·时代先锋—吴仁宝经典妙语》,“神舟楼”配套《简介》和《励志·专业引领—神舟X号:总有一项专业适合你》,“致远楼”配套《简介》和《励志·游子心声—故园入梦来》等石刻励志碑文。这些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励志碑文让命名有了生命,让建筑有了灵魂,对学生很有教育意义。虽然工程在20109月竣工,但学生感受到了,也感悟到了,如高一(2)班杨洪军同学因考不上外地名校而无奈进入新晃一中心情有些郁闷,在一中读了三个月的书后,心理调整过来了,他在以《巢》为题的作文里写道:“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本不属于我的一中时,我总是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她,心里总觉得有点别扭,终日惶惶不知何之。在某日的落日余晖里,偶然发现空在“凤凰楼”下的石壁上已镌刻满了文字—敬业楷模: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我内心仿佛被什么触动了,但又说不清是什么。怀着一种莫名的冲动,我突然想去看看校园各处的石壁,去读读那充满力量的文字。我的内心平和了,中考不得志的阴霾被驱散了,我得用一种新的态度面对未来,用一种新的眼光来了解一中。……,在一中这个温暖的巢里,幼雏在成长,远方的倦鸟思念着她,努力吧!今日在巢中成长,日后为巢争光!”结果,他在高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考了个全年级总分第一。

三、秉承古训弘扬传统文化。在新晃一中,处于校园中心位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景点,就是全校师生举行典礼、仪式、赛事和集会的平台——孔子花坛。孔子花坛由万世师表—孔子石雕像为核心,两侧则以祥云图案的绿化带烘托,前侧以升旗台为引领,拾级而上的台阶为活动区域。孔子花坛以传统文化为灵魂,贯彻了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融入了生态文明的现代思维。虽在二OO九年八月建造竣工,但却是新晃一中办学七十年来校史文化继承和发展的一次物化。新晃一中文化底蕴奠基人周常沛先生出任新晃一中校长时以他本人著述的《孔子的教育论》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经常向师生阐述他对孔子关于“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等教育思想的理解,创作校歌,提出了“诚、敬、勤、勇”四字校训。64年后,现任校长杨永旭在建造平台时,则把万世师表—孔子雕像请进了校园,置于核心位置,并在平台背景墙上醒目地标出了“诚、敬、勤、勇”校训,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礼、义、廉、耻”与之相呼应,揭示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晃一中校史文化之间“诚而有礼,敬而有义,廉且愈勤,知耻后勇”的内在联系。基于传统文化的深厚熏陶,建筑命名文化工程将这种传统推向了新的境界。“鲲鹏”、“麒麟”、“凤凰”都属于中华传统文化中传说的神鸟神兽,寄托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祈盼,这样,新晃一中三个年级的教学楼的楼名命名就形成了富有逻辑的美好愿景:高一立下“鲲鹏之志”,高二团结友爱、和谐相处、“麒麟祥瑞”,高三“凤凰腾飞”。

四、匠心独运凸现湖湘特质。新晃作为湖南的“鼻子”楔入贵州,三面与贵州接壤,奇特的地理位置与贵州周边县在经济文化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按美国版图的行政区域直线划分方法,新晃必属贵州无疑。但也正因为历史和文化,新晃人的“湖南”概念非常明确,“湖南”情结非常浓重,新晃一中也不例外。在策划这项工程时,约请什么人来题写,作为学校,新晃一中更多地倾向了文化人和两院院士。作为湖南人,新晃一中则情不自禁地更多地选择了湖南人。周其凤、黄伯云、王建伟等,他们是湖南人,袁隆平出生于北京,但长期工作在湖南,而且成就在怀化的安江农校。“凤凰楼”《简介》是这样揭示楼名寓意的:袁隆平先生从湖南西部的安江农校起飞,他更希望位于湖南最西部的新晃一中飞出更多的“金凤凰”。石刻的励志碑文除了“神舟楼”采用《高校招生》刊发的《神舟X号:总有一项专业适合你》外,其余的全部采用《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怀化日报》等媒体刊发的文章,富有浓郁的湖湘文化气息和特质。

五、源远流长彰显一中底蕴。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的难点在约请名人题写楼名。2006年策划这项工程时,不少人认为这是在白日做梦。但基于与题写者的渊缘以及基于这种缘份的自信,终于使这项工程由梦想变为现实。有道是:机遇只会降临给有准备的头脑,偶然当中有必然。缘份是珍贵的,但需要长期积累和开动脑筋去开发。吴仁宝老先生,远在江苏,素昧平生,但他在2002年应《求是》杂志之约,在“生活与哲学有奖征文”活动中,发表了《“富口袋”与“富脑袋”》一文,袁隆平先生则发表了《“偶然”非偶然》一文,新晃一中学生徐喜蓉则在2003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被《求是》杂志总编室称为“开创了中学生在中央党刊发表文章的先例”的《排名的二重性》。从2003年起,徐喜蓉同学的指导老师试着给吴仁宝先生寄赠贺年卡,想不到吴仁宝先生亲笔书写贺年卡回赠这位指导老师,连续七年,已成神游之交。2010222日,这位指导老师趁出差上海的机会,在江阴电视台周杰先生的陪同下,前往华西村向吴仁宝先生求字,受到了华西村党委的盛情款待,求字成功。杨利伟,中国航天第一人,神秘人物,但一中通过校友、时任总政宣传部部长王建伟将军的帮助,得到了总装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杨利伟将军在200911日非常热情地为新晃一中科教楼题写了“神舟楼”楼名。一中在策划高二教学楼楼名命名时,看到2009年第一期《新湘评论》刊发的专栏文章《慧鸟乐徘徊—北大校长周其凤的家乡情》介绍周校长对他母亲很孝敬,时刻铭记母亲对他“对任何人都要好”的教导,立刻致信,这封信简要地介绍了新晃一中对孝道文化的理解和对学生的教育,想不到周校长这么说,也这么做,不但写了三幅楼名供一中选用,而且还精心修改了《简介》。曾任解放军总政宣传部长、现任国防科大政委王建伟将军为母校学生公寓题名《致远楼》,意味深长:宿舍既是避风港,更是加油站,扬帆助力去远方。他在20071215日《怀化日报》发表的《故园入梦来》一文中深情地写道:“入伍前我在新晃一中读书,那是所在抗战的烽火中诞生的学校。虽然学校不大,校舍简单,却坐拥湘边美景。国家在那个时代颇多动荡,我们的中学却没有太多的波澜,先生多风雅治教,学生多严谨求学。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岁月。记得我带着学校的演出队下乡演出,大伙空着肚子刻苦排练,乡民们像赶集一样拖家带口,在我们的舞台下快乐地吆喝;也记得在舞水河边,习水性的同学都在河里畅快地游泳,不会游泳的同学则在岸上高声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像那金色的太阳……歌声悠悠,飘荡在舞水河上,也一直飘荡在我的灵魂深处”。其在活动中成才和在音乐中成长的深刻记忆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六、锲而不舍铸就坚韧品格。新晃一中的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从2006年开始策划,到20109月实施竣工,耗时四年,时间是漫长的,过程是艰难曲折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收集资料,撰写《简介》,揭示楼名寓意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认识的过程。认识深化的结论就是,校园文化建设是回归教育本位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杠杆。校园文化建设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校园文化博大精深,文化建设永无止境。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点滴的不断积累,总会实现质的飞跃。不急于求成,着眼于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着力于点滴积累,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煎熬。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的总体策划要追求“立鲲鹏壮志博览群书麒麟祥瑞,抒神舟豪情求索宇宙凤凰腾飞”的整体育人效应,充分考虑功能楼、楼名寓意与题写者的关联性以及学校与题写者的渊源。撰写《简介》揭示寓意要收集整理大量的资料,选用励志材料更需反复研究和比较,没有信心,没有激情,没有对新晃教育和对新晃一中的热爱,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楼名求字的路径选择与切入点需要信息的汇集,求字信的撰写既要精确客观又要注意把握情感分寸,这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思考和付诸笔端。在信息交汇的过程中,同样需要有从容应对的智慧,更需要有据理力争的勇气。有的名人会以“字写得不好,从未题过字”为由婉言谢绝,这就需要回应“要的不是字迹而是真迹特别是事迹”来打动他。有的名人会因“中央有规定,高级干部不能以题名参与炒作”而犹豫,就需要回应“商业炒作与学校育人性质完全不同”来说服他。总之,要做成一件事,必须具有瞄准目标,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

新晃一中的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竣工了,这项工程对学生的教育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但痴情教育的业内人士对此却是敏锐的。怀化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们在20101227日至29日对新晃一中的教学视导中虽然主要任务是深入课堂听课,但他们对新晃一中的文化感触很深:“校园文化建设一流,校园环境优雅,每面墙壁都在说话,潜移默化地陶冶、塑造着学生的灵魂,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2011221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裘愉峙(2014/8/20 15:46:45)

校内命名亦雅亦俗 盘点大学校园名称"江湖派系"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公开向全校师生及校友征集校内道路、建筑名称,并在官网、官微上广发英雄帖。在其官微上,学校师生及网友给出的命名包罗万象,有霸气的“翘楚楼”、“翘楚路”;有文艺的“思齐楼”、“萝莉园”;也有普通的“求实楼”、“创业路”;甚至还有被网友吐槽“犯二”的“第一大道(或教学楼)”和“第n大道(或教学楼)”。记者调查发现,武汉众多高校内的建筑物命名有雅有俗。大学校园命名有何讲究,为何有的叫“道”,有的叫“路”?近日,记者走访多所高校,探查大学校园建筑物的“江湖派系”。

  文艺派:食堂名也有文艺范

  哪怕是食堂,在湖北经济学院也被赋予了“文艺小清新范儿”。一粟堂、三清园、五味轩、七品居、九华厅,这些独具匠心的名称就是该校五大食堂的名字。“一粟”教导学生节俭珍惜,“三清”传递清静、清雅、清秀的古朴之风,“五味”即品味酸甜苦辣咸,“七品”包含七星高照的喜庆吉祥,“九华”传达九州学子的胸襟气魄。

  湖北经济学院大三学生陈思琪认为,建筑名称是校园文化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可见学校在给食堂取名字时下了不少功夫,“去年一粟堂还进行了改造,学生称之为‘一粟庵的逆袭。

  此外,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也有一些文艺范的建筑物,如“老斋舍”、“杏林楼”等。武大经管院学生滕瑜珊称,武大四个校区主干道分别以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命名,以此提醒学生谨记校训。除四条主干道和樱花大道外,还有靠近东湖的“湖滨路”、“凌波路”等。

  原标题:校内命名亦雅亦俗 盘点大学校园名称江湖派系

  专业派:校园鸟瞰像个太极图

  中医类大学或学院的建筑和道路名称,则体现了专业色彩。

  如果你到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校区参观,就会发现有些主干道两边有不同景色:一边是操场和教学楼,另一边则是土坡和绿化树。主干道并非直道,而是一条规律弯曲的弯道。记者观察校园景观图发现,教学区和生活区连接在一起,好似一幅太极八卦图,主干道弯曲成“S”形,两边景色则像太极八卦图中的阴阳鱼。

  普通派:东西南北区和ABCD栋

  与上述两派相比,老牌理工科院校如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招生办)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博 招生办)的建筑、道路名称显得更为中规中矩,恰如“理工男”的严谨和本分。

  地大(武汉)校园分三个区域,按方位分别称西区、北区和东区。寝室楼、教学楼均以数字编号命名,如西区教一、北区教一和北区综合等。华中科技大学大一些的教学楼也以方位命名,如西几楼,东几楼等。“在学校流传着一个段子,校园分区叫梅枫樱桂园的,校长一定是文艺青年;叫东西南北区的,校长应该是搞区域研究的;如果直接以ABCD和1234命名,校长必定是数学老师出身的。”有学生笑说。

  高校专家:名称应重视学术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万谦表示,在大学校园道路的命名中,通常以南北向为“路”,东西向为“道”。部分高校建筑命名也以方位和建造顺序为依据,如东一楼,西三楼等。大学校园建筑命名中,大部分被赋予文学气息,或以名人命名,也有部分没有讲究。但对部分建筑或规划在取名时附庸风雅,甚至开始出现商业品牌命名等现象,万谦认为,建筑命名决定权在校方手里,要重视学术意义,减少商业化,更不要牵强附会。(记者王友 实习生胡瑞琳 郑雯洁)

  (荆楚网 王友 胡瑞琳 郑雯洁)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