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0年下学期教学工作总结(龙永标)

2020年下学期教学工作总结(龙永标)

2021年01月25日 08:01:2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718

2020年下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龙永标

 

本学期我主要是担任高一2009班的数学教育教学任务,在学校教务处的统筹规划和数学教研组的统筹安排以及高一数学备课组的具体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全班学生的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人教A版(2019年)高中数学必修第一册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现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1教学方面

1落实数学教育中的立德树人。数学教育中的德育是深层次的,有其独特的内涵。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立德树人的具体化。数学学科对培育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贡献就是发展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这是数学学科产德树人的功能和育人贡献之所在。所以我在课堂教育教学中,特别注重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因为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是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六个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要素(即六大关键能力)的灵魂。

2理解高中新教材。我以《标准(2017年版)》必修和选择性必修中的内容为主体,运用系统思维,从整体性、联系性、层次性等角度支分析和把握人教A版(2019年)高中数学必修第一册的数学内容,认真研究和理解中学数学的研究对象、集合用逻辑用语、数量关系、空间形式、数形结合等数学内容,力争使自己在数学教育教学中能够精准把握并实现教材编写的意图和目的。

3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注意问题的提出、探究和解决。教会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方法。以问题引导学生去发现、探究、归纳、总结。引导他们更加主动、有兴趣的学,培养问题意识。

4在课后作业及反馈练习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课后作业和反馈练习、测试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抓好这一环节的教学,也有利于复习和巩固旧课,还锻炼了学生的自觉能力。在学完一课、一单元后,让学生主动归纳总结,要求学生尽量自己独立完成,以便正确反馈教学效果。

5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生从初中到高中的过渡阶段,往往有些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例如新的竞争压力,以往的学习方法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不良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等一些问题困扰和制约着学生的学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主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改变学生学习数学的一些思想观念,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二是改变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建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

6作好课后辅导与评价工作。

2存在的困惑

1、书习题都较简单和基础,而我们的教辅题目偏难,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而学生完成情况很不好。课时又不足,教学时间紧,没时间讲评这些练习题。

2、在教学中,经常出现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完不成的现象,更少巩固练习的时间。勉强按规定时间讲完,一些学生听得似懂非懂,造成差生越来越多。而知识内容需要补充的内容有很多,如乘法公式,因式分解中的十字相乘法,一元二次方程及根与系数的关系,根式的运算,解不等式等知识。

3、虽然经常要求学生课后要去完成教辅上的精选的题目,但是,相当部分的同学还是没办法完成。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有的学生则是学习意识淡薄。

3今后要注意的几点

1要处理好课时紧张与教学内容多的矛盾,加强对新教材的研究。

2注意对教辅材料题目的精选。

3要加强对数学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总之,作为一名高中的数学教师,对新教材还不太熟悉,对重难点的突破,对考点的把握,对学生的方法指导,对高中数学教学新时期的考查要求都是还存在一些理解和把握的问题,我将进一步认真钻研新教材,力争以最快的进度实现对新教材的懂、透、化,认真把握好每一天,继续努力,争取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编辑:龙永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