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佘林娟2021—2022学年高一上期教学反思1

佘林娟2021—2022学年高一上期教学反思1

2022年01月11日 10:45:0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854

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教学反思

新高考新挑战,高一开始使用新教材,和老教材不同,新教材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知识点,对教学来说,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备课。在教学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进行反思。
1、转变教学观念,全面落实课程目标
   本着教学方式应当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方式这一教学思想,教学中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通过全组教师参与式的研讨,加强集体备课,取得共识,发挥群体效应,全面挖掘教材,探讨教学方法。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间互相听课,课后及时组织评课,倾听教师的意见。通过听课、交谈等途径将教师一些好的教学方法进行梳理、小结。通过教师之间的合作、交流,使得教学方式呈现个性化、多样化。

2、充分发掘教材资源和教学方法的多元化

新教材中的课程资源是十分丰富的,具有基础性、先进性、时代性的特征,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大的变化是呈现形式上的变化,每章节由首页、若干节、本节小结和自我检测四个部分组成。每节由问题探究、正文、旁栏、练习四个版块组成,旁栏又安排了相关信息”“知识链接 每节课均以问题探究开始,通过观察图片、创设情景、讨论问题进行课堂导入,这些情景、问题贴近生活,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且步步深入,引导课堂内容的呈现。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或展示图片等手段,发挥学生的视觉感官,让学生去看、去想、去说。本节聚焦是一节课的具体学习目标"相关信息是对正文主栏内容的补充和延伸。知识链接 是不同章节的前后呼应,形成概念间的逻辑联系。对正文中的资料分析”(或资料收集和分析)思考与讨论多采用自主学习、探究和小组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去讨论、去操作、去试验,从而对知识进行归纳形成概念,得出结论。每章节后面都编排了些习题,这些课后练习和章检测题比以前要求离了,增加了与生活实际联系的练习题,特别是增加一些活题,如技能应用、拓展题,有一定难度,既有思维拓展,也有知识用,还有某些科学探究技能的训练等。对于这类习题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观点,再由学生进行相互评价,老师加点评 使学生历获取知识过程悟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3.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教师对学生的相信是一种巨大鼓舞力量。陶行知先生也这样忠告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饥笑中有爱迪生。作为老师,应该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具备成功的潜能,而教师的作用,就要唤醒学生的自信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反思,古语云:“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则小进,大而大进。可见质疑的重要性,在生物教学中,它更是培养学生洞察能力,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起点,比如刚刚高一学生学习的呼吸作用知识,本部分知识与每个人的实际都很接近,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但目前我们学生的问题意识却非常薄弱,学生课堂发现和提出问题的积极性随着年级的升高,变得越来越低,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学生问题意识薄弱的具体表现: (1)不敢或不愿提出问题。好奇心人皆有之,但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学生虽有一定的问题意识,但怕所提问题简单或与课堂教学联系不大,被老师和同学认为知识浅薄,怕打断老师的教学思路和计划,被老师拒绝,所以学生的问题意识没有表现出来,是潜在的状态。对于教师来说,就是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使其发挥作用。(2)不能提出问题或不善于提出问题由于受传统教与学思想的影响,学生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造成学生不善于思考,思维情性大,问题意识淡漠或没有,不能或不善于提出问题。针对以上情况制定其策略: (1)沟通师生感情,营造平等、民主的教学氛围。(2)渗透事例教育,认识问题 意识。(3)创设问题情况, 激发提问兴趣。(4)开展评比活动,激发提问兴趣。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首先要求我们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变革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促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但随之也有一系列的问题出现, 那就是课堂上组织教学出现了相应的难度,往往是易放难收,遇此情况是让其发展下去,还是把他们的热情消灭在此,也是我直在思考的问题。
4、紧抓探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能力
   以探究、实践为核心组织教学。脱离探究、实践的生物教学不能适应将来新课标的要求,只有经过认真探究、亲身实践,学生的生物能力才能得以切实提高。《分子 与细胞》中有四个探究性实验,这些探究活动改变传统注入式或启发式,而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寻求答案,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科学方法上加强点拔和引导。一开始对于这些没有定路可循的探究活动,我们确实很是费了脑筋。怎样开展这样的课程,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做,学生的能力有限,结果定是片混乱,无所获还是像传统验证性实验一样给个经典的套路,直接告诉答案,死记硬背下来那样的话学生的能力得不到提高,这些课程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经过我们备课组的共同探讨,我们对探究性实验采取两种手段: 1、设置恰当的问题情发有价值的课堂交流2营造复合型、多元化的课堂交流氛围,教材中的探究提供了背景资料和生活中的些常现象, 通过这些现象和识点的联系,从而提出问题,学生对生活的问题很感兴趣,迫不及待地找出问题的答案,有了问题之后老师不能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引号学生通过搜集资料或者设计探究方案,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
5、多方位地评价学生
   改对学生的评价不在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手段,而是本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理念,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手段。经过的多次研究,本学明我们的评价内容包括模块考试单元测试,实验技能和平时表现(包括预习作业、课后作业、课堂表现)

6.建立平等的教师和学生的关系

识教育中,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教师在学生面前不是一位不可犯的权,学生也不是惟命是从微者,师生只有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学生才有了安全感才能满信心,思维才有可能激活, 才可能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质疑,这样,就为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创设了一个轻松伯悦 民主和谐的环境气氛, 促使学生产生了强烈的求知原望,即亲其师,学其道。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这种气氛的建立需借助一些手段,如温柔的目光,殷切地希望,力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使学生更加依赖老师,从而激起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这是学生学好生物的关键所在。

编辑:佘林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