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0年下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2020年下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2021年01月21日 11:29:41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074

2020下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吴芳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忙碌的脚步已经悄然走远,转眼又是期末。本学期我主要担任高一高考音乐生的特长教学和初中部初三三个班的音乐教学及校麒麟合唱团的排练辅导工作。回首本学年的音乐教学工作,有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一定的不足。现将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弥补不足,精益求精。

一、思想道德方面

作为一名教师,我能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思想政治上,时刻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关心集体,以校为家。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二、教学方面

1、高一专业生训练

高一音乐高考生共有20人,生源学校来自龙溪口学校5人,思源学校7人,乡镇学校8人,70%的学生在初中没有接触过专业训练,完全没有专业基础。通过一个学期的声乐主专业每周一节声乐小课、两节声乐大课、三天下午的课外活动与周一周五晚自习的视唱练耳乐理课,两节钢琴选修学习,通过平时的训练激发和期中期末音乐会汇报,带领学生观摩高二县三独比赛高中独唱专场,邀请往届的优秀重本音乐高考生回来给学生做交流,每个学生规划自己的高中高考学校目标,在平时的每一节专业课中,始终贯穿专业与思想工作并存,及时疏导发现学生的学习精神状态和专业学习力的激发,整体的学风得以抓实,大部分学生肯花时间练习主专业和小三门、钢琴的学习。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学生从歌唱的很多不好的习惯如不会用气息、歌唱时喜欢喉咙紧、喜欢喊唱、白嗓子、喜欢用嗓慢慢转变初步养成了正确的歌唱发声习惯、用气习惯、歌唱位置等科学发声方法、每个学生在期末汇报时能完整和钢琴伴奏舞台实践完整地演唱一首作品。

在教学中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中活动。

2 初中音乐常规课堂

在教学中,经常运用范唱方式于音乐艺术形象感染学生启发学生的艺术形象思维,使他们做到有感情地歌唱,通过艺术形象的感染来完成学生的思想教育。 在唱歌教学中,一方面引导学生演唱要有良好的演唱姿势,正确的呼吸准确的发音,清晰的咬字,吐词,另一方面是逐步要求学生做到自然音色圆润,不断提高唱歌的艺术技巧。为了使学生能达到学会全歌,利用示范教学法,都是先将全歌唱一遍,作为一次示范,然后教唱歌谱,最后讲解歌词大意,教唱歌词,这样利于音乐程度的提高,期末时利用新年音乐会每个学生背唱一首歌曲,为下期的初中毕业会考做好准备。

  三、教学收获

在辅导学生竞赛中,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17届全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辅导排练的麒麟合唱演唱的《行香子》《不忘初心》获初中组集体类节目一等奖,获怀化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获湖南省第五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初中组一等奖,为我校艺术教育再添光彩,充分展现了一中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教学效果;指导的独唱张瑜涵演唱《七月的草原》获初中组独唱第一名、姚思羽演唱的《梧桐树》获得初中组独唱一等奖和怀化市初中组独唱二等奖。本人也获县、市、省建制班合唱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四、加强反思、提升自己

没有思考就没有进步,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我认真学习、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我积极学习各种音乐教育理论,利用休息时间练习声乐技巧,为教学工作做好充实准备。并认真而且有计划的阅读了学期初制定的读书计划中的相关书籍,全方位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是一个对集体充满了热情的人,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是我的工作作风,助人为乐是我的快乐之本,只要是对学校对大家有好处的事情我都会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它完成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同样会用心去面对,用我的全部热情来浇灌我深爱着的事业。

 

 

                                                               2021/1/20

 

编辑:吴芳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