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一位北欧教育工作者对新晃一中的观察与评论

一位北欧教育工作者对新晃一中的观察与评论

2020年05月23日 08:36:38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827 作者:冯伟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  冯伟

新晃一中校长杨永旭先生向我约稿,为《新晃一中志》(2019年版)作序,我欣然应允。获得如此信任和厚爱,源于我促成了新晃一中与德国度博格中学的合作交流。

2015年,座落在德国弗伦斯堡的度博格中学想在中国物色一所中学进行文化交流合作。我将此信息转至中国驻丹麦和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当年春节我回到家乡新晃与亲人团聚时,在县农业银行、县职业中专工作的表哥和表嫂得知内情后热情地向我推荐了新晃一中。回到丹麦后,我与度博格中学取得联系,新晃一中的简介和活动图片引起了校长拉穆斯先生和教育主管莫滕•迈斯纳先生的高度重视。2016年9月12日,迈斯纳先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考察,最后决定与新晃一中签署两校间开展互派式微留学活动的合作协议。

新晃是我父亲的故乡,但我从未在新晃一中就读过,而是从怀化铁路第一中学考入怀化学院,之后考取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后赴中山大学任教, 2004年赴英国卡迪夫大学做访问学者,应聘到哥本哈根商学院任职并从此定居丹麦。2017年7月,新晃一中15名学生和4名老师赴度博格中学成功开展为期7天的微留学活动后,我产生了参观新晃一中校园的念头。当年10月,我借出差上海的机会回乡探亲,受邀来到新晃一中。在这文化氛围浓郁的校园里,望着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师生身影,完全刷新了我对新晃一中的认知。

为探究迈斯纳先生与新晃一中签订开展微留学交流合作协议的原因,我浏览了新晃一中网站的相关记录。迈斯纳先生在新晃一中考察两天,学校的接待让迈斯纳先生充分感受了中华文化、侗族文化与新晃一中的校园文化。更为学校环境的优美、管理的有序和热情活泼、大方得体的学生所折服,因而欣然、果断地签署了合作协议。智者所见略同,我为家乡县一中赢得外国专家朋友的赞誉而自豪!

2018年9月14日开始,德国度博格中学17名学生在迈斯纳先生、里克尔女士的带领下来到新晃一中开展为期8天的微留学活动。新晃一中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10个专题的记录,其中智能机器人混编友谊赛引起了度博格中学师生的浓厚兴趣。

这次微留学活动结束后,度博格中学的两位带队老师对此予以点评:过程丰富多彩、感受非同一般;遗憾的是还缺少充分的感悟和体验。

迈斯纳先生欣赏新晃一中学生“热情活泼、大方得体”,我则从新晃一中网站、公众号系列活动记录中发现了培养这种品质的奥秘。新晃一中各种活动如体育节入场创意表演、合唱比赛、集体舞大赛等等,都是以班级为单位,均由学生创意、编导、训练、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这样就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学生。这与杨永旭校长坚持“活动是最好的成长”的理念有关。他坚信通过学校为学生开展活动搭建平台、营造氛围,一定会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引起我注意的还有新晃一中的每周晨会。晨会的程序是固定的,而内容非常丰富。国旗升旗手、主题恳谈、班级管理经验介绍、班旗升旗手、校歌领唱与指挥、晨会摄影记录等等,都使学生得到锻炼和提升。校园网站《晨会恳谈》栏目及时记录,学生在网站评论区跟帖评论,从线下到线上反复互动,力图让育人因子植入学生心灵。谈到这个栏目名称,时任党总支书记杨先智先生告诉我:这是从《国旗下讲话》演化而来的。“国旗下讲话”,居高临下的说教色彩较浓,而《晨会恳谈》则强化一种理念:致力推心置腹的平等交流。

总之,新晃一中师生凡事一丝不苟的严谨认真,搭建平台激发学生潜能,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独立思考、敢于批判的办学方式与德国的教育有相似之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理念和凝聚在学生身上的品质或许是新晃一中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得以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我相信,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新晃一中的办学品位一定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