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2016年08月31日 09:27:24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8679 作者:胡楚藩

胡楚藩

昔者圣人观天道运行,不舍昼夜。万物生生不已,变化百端,因此圣人以人道与事业的成功,在自强不息。假如吾人稍一停息成怠惰的在这一生的变动过程中,必然的没落或失败。也就失掉了人生的作用与价值。孔子一生事业的成功,被后人称为至圣者,也就是由他的自强不息、好学不厌的精神而获得伟大的成果。孔子说:“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有次对公西华也说:“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耳矣?”

又一次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耳。”

孔子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后辈青年学习景仰。他的学生中,只有颜回有他的这种精神,所以得到他老不少的赞许:“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

“贤哉回也!一笔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而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但是孔子对那些忘情与自弃的人们,非常轻视并痛骂:“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

“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惠,难矣哉。”

宰予后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在现社会里,像这种“饱食终日”“好行小慧”卖弄自己的小聪明,不知人生的意义,也不知道人生的看法,对人生与社会的一切,昏昏不知体会,不知调理,简直失掉了人生的价值了。

 

注:此文系晃中校刊编辑委员会编辑、夜郎书店印行,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元月出版的《晃中校刊》第一期文章。作者系晃中第三任校长、时任晃县国民党党部副书记长的胡楚藩应第六任校长周常沛之约而作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杨先智(2016/8/31 10:07:35)

此件为田锡辉校长为编纂新晃一中志在县档案馆淘宝所得。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