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1年高一下期物理教学总结

2021年高一下期物理教学总结

2021年07月02日 16:27:5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228

本学期,在学校工作的安排下,我担任了高一年级0210班的物理教学工作。一学期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为使今后的工作能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使下学期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常规教学方面

 1、备课方面                                                                            

在新课改的引领下,教学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由传统的讲授法变成了以导学案为载体的合作探究式教学法。这就要求老师们在教学设计上更要下功夫。所以,每节课我都会进行充分的备课,备教材、备教法,尽可能去预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备课不仅仅是备教材,而且还要备学生,一个不了解学生的老师肯定不是一个成功的老师,在课堂上细心观察学生的表现,注意和学生沟通。我经常利用课间休息或自主学习的时间和学生聊天,侧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性格,以便更好的 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上课方面                                                                        

     充分的备教材,备学生,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的上课。我着重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素质。教学形式上,我充分结合我校课堂自主教学模式,以导学案为载体,小步子、低台阶,扎扎实实稳步推进高一物理教学工作;教学内容上,按照新课改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力求完成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并且及时从学生那里得到反馈。在教学方法上,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不同学习风格,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同一班级,仍需根据课堂情况采取不同教学方法,做到随机应变,适时调整,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另外,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也是十分 必要的。带着微笑教学,它能在无形之中给学生带来求知的动力,调节课堂气氛。除此之外,每上完一节课我都要进行反思,将反思详实的记录在导学案的反思环节,注意下次上课时修正不妥的地方。总体上看,这学期在上课方面的收获很大,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但仍有不足的地方需要改善和提高。

3、作业方面                                                                

     布置作业要有针对性,有层次性。为了做到这点,我常常上网搜集各个课改省市的练习题、测试卷,并进行筛选,力求每一次练习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时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时、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作出分类总结,进行透彻的评讲,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在作业的批改方面,我会尽量做到全批全改,对个别学生面批面改。整个批改既有批改 符号,又有批改日期。

 4、课后辅导                                                             

     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对后进生的辅导,并不限于知识的辅导,更重要的是学习思想的辅导。通过各种途径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让他们意识到学习并不是一项任务,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满乐趣的。从而自觉的把身心投放到学习中去。在此基础上,再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技能。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对于尖子生的辅导,重在解题方法的引导、总结,以及他们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上。为了提高尖子生本学科的成绩,我经常会找他们谈话,了解他们在以前学习过程中所遗留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并针对这些劣势,在知识结构上进行修复充电。对于教学中的重点、高考的考点,我会根据尖子生的掌握情况,对他们进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训练,直到他们彻底的掌握。同时,在辅导的过程中,我也会将知识分门别类,通过典型 例题的分析,让他们对这部分知识有更生层次的理解。

5、考试方面                                                                   

     在学生的测试方面,不仅要注重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更要注重平时小卷子的周测。只有把每一周的周测搞好了,落实到位了,才能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所以每一次的周测我们物理组都会精心准备,挑选出适合我们学生的题来,做到了不难、不偏、 不怪,提高了周测的有效性。

 6、听课方面

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寻求更好的教学的方法,使得课堂教学更有效,我经常会听其他优秀老师的课,从中学习他人宝贵的教学经验,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积累,我的教学经验又有了长足的发展,上课更显得得心应手。

7、师德方面                                                                     

    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能认真参加政治、业务学习。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我尊敬领导,团结同事,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平时积极参加全校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学校下达的上级文件,关心国内外大事,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配合学科教研组搞好教研活动。每周按时参加升旗仪式,从不缺勤。服从安排,人际关系融洽。

二、本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

1、教师要正确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雅的品位,从而真正 实现教书育人的根本目的。

2、教师要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提高每位学生的各方面素质作为最终目标,重视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解记忆能力、观察思考能力、综合概括能力、自学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3、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教师在教学中适时、充分地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此法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而是师生共同参与的“群言堂”,既活跃了课堂气氛

也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

 

 

 

 

高一物理备课组:刘震

2021-07-02

编辑:刘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