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新晃一中第六任校长周常沛对校训的解读

新晃一中第六任校长周常沛对校训的解读

2016年09月07日 10:07:04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3796 作者:周常沛

余在湖南省立十中,曾以“行已有耻”、“ 博学于文”语诸生,去岁搂长本校,仍主贯彻新旨,盖以学校不仅为传授知识之地,亦为健全人格之所,设知识丰富,技能高强,而人格卑下,则知识技能实足以助长其作恶也。故本期开学之始,复规定“诚”,“敬”、“勤”、“勇”四字校训,务期逐步达成“有耻”“于文”之旨。然四字真义,诸生亦未尽明,特引古语释之,并附以己意。

首曰诚,刘漫堂曰:“温公之学,始于不妄语,而成于脚踏实地”。 不妄语者,不欺人也;脚踏实地者,不自欺也;果能如是,则言行一致,表里相应矣,刘蕺山曰:“古人一言一动, 凡可信之当时, 传之后世者,莫不有-段真至精神者在内”,此所谓”不诚无物” 也..

次曰敬,程伊川曰:“主一之谓敬,无适之谓一”。曾文正曰:“ 敬则小心翼翼, 事无巨细,皆不敢怠”。朱晦庵亦曰:“凡人立身行己, 应事接物, 莫大乎诚敬. 诚者何? 不自欺不妄语之谓也,敬者何?不怠慢,不放荡之谓也”。诚为人生之理想境界.,敬为达此理想境畀之方法,此诚敬所以立其本也。

三曰勤。中庸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 虽愚必明, 愚采必强”。俗云:“勤能补拙, 然不拙亦须勤, 一个人之成功, 必须九分汗下, 一分神来”。李长吉作诗:”呕心肝乃己”。杜子美咏吟:“语不惊人死不休”。易传:“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终殿之以勇,勇有大小之别:血气之勇,小勇也;义理之勇,大勇也;“衽金革, 死而不厌”, 小勇也;生于智慧,出于仁爱,不惜任何牺牲以达其理想任务,大勇也。吾人舍小勇而取大勇,则天地间何事亦可成也。本期各班学生印行同学录,求序于予,特以斯义冠其旨,诸生倘能身体力而行之,虽不曰必成完人,亦庶乎其小廖乎。是为序。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六月十六日  周常沛为晃中同学录作序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杨先智(2016/9/7 10:17:39)

此件为田锡辉先生为编纂新晃一中志在县档案馆检索所得。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