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数学高效课堂的思考

数学高效课堂的思考

2021年01月25日 21:48:4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127

数学高效课堂的思考

杨胜文

高中数学新课程对于学生认识数学与自然界、数学与人类社会的关系,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文化价值,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潜力,构成理性思维,发展智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在新课程理念下,构建数学高效课堂,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通过多年的实践,有一点体会和感悟,分享如下:

一、认识新课改标的基本理念

1.学生发展为本,立德树人,提升素养

高中数学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提升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2.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主线,精选内容

优化课堂结构,为学生发展提供共同基础和多样化选择;突出主线,凸显数学的内在逻辑和思想方法;精选课程内容,处理好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与知识技能之间的关系,强调学科融合,提升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数学文化的渗透。

3.把握数学本质,启发思考,改进教学

以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导向,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把握数学内容的本质。注重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4.重视过程评价,聚焦素养,提高质量

将知识技能的掌握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有机结合,建立目标多元、方式多样、重视过程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自信,提高质量。

二、突出课堂知识重点、化解难点

每一堂课都要有一个重点,而整堂的教学都是围绕这个重点来逐步展开的。为了让学生明确本堂课的重点、难点,教师在上课开始时,先告知本节课的重点,引起学生的重视。讲授重点知识时,教师要透过声音、手势、板书等的变化或应用模型、投影仪等直观教具,刺激学生的大脑,使学生兴奋起来,对所学知识在大脑中留下强烈的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力。如讲解《椭圆》第一课时,其教学的重点是掌握椭圆的定义和标准方程,难点是椭圆方程的化简。可从太阳、地球、人造地球卫星的运行轨道,谈到圆的直观图、圆萝卜的切片、阳光下圆盘在地面上的影子等等,让学生对椭圆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为了强调椭圆的定义,教师事先准备好一根细线及两根钉子,在给出椭圆在数学上的严格定义之前,教师先在黑板上取两个定点(两定点之间的距离小于细线的长度),再让两名学生按教师的要求在黑板上画一个椭圆。画好后,教师再请刚才两名学生按同样的要求作图。学生透过观察两次作图的过程,总结出经验和教训,教师因势利导,让学生自己得出椭圆的严格的定义。这样学生对椭圆的定义就会有深刻的理解。

在进一步求标准方程时,学生容易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化简出现了麻烦。这时教师能够适当提示:化简内含根号的式子时,我们通常有什么方法学生回答:能够两边平方。教师问:是直接平方好还是恰当整理后再平方学生透过实践,发现对于这个方程,直接平方不利于化简,而整理后再平方,最后能得到圆满的结果。这样,椭圆方程的化简这一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有利于启迪学生思维,有利于重点突出、难点化解都是好的教学方法。

三、关注学生课堂表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围绕学生展开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成为学习的领路人。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精选例题,关键是讲解例题的时,要让学生参与进来。给课堂留白,流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做练习,或思考,或解答学生的提问。

众所周知,数学成绩是“练”出来的,高分是“悟”出来的,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展示思维过程,挖掘其内在的规律,就能悟出其中属于自己的东西,激发自身的潜能。

 

 

 

                     2021年1月20日

编辑:杨胜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