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夯实德育基点 优化学习环境——新晃一中2024年上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夯实德育基点 优化学习环境——新晃一中2024年上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24年03月13日 10:51:00 访问量:33 作者:邓运华

夯实德育基点 优化学习环境

    --新晃一中2024年上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根据学校本期的办学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优化学习环境,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提升学生学习内驱力,特制定本计划。

二、工作思路
(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二)坚定不移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扎实有效做好常规管理工作,提高德育管理精细化水平

(三)继续推行“入室即静、入座即学”措施,以成长日记为平台,让学生有计划地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做好学生卫生习惯养成,做实防疫防病常规工作
加强住校生管理,完善学生请假制度和手续,守住学生离校的安全底线;
开展丰富多彩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

(七)加强家校联系,形成“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合力

三、具体工作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感恩教育,培养学生感恩的价值观

1.抓好每周升旗仪式和晨会恳谈。本学期将,提前做好计划,充分利用优秀校友和各职能部门优秀资源,提高升旗仪式质量,丰富演讲形式,充分发挥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和晨会恳谈活动的教育意义。

  2、依托学校退休教师、优秀家长及社会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加大帮教力度,提高帮教效果,提高我校学生优秀面,提升问题学生转化率,促进问题学生健康成长。

3、召开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爱国教育爱国爱家)、   感恩教育节约粮食)、法纪教育生命教育环境教育理想教育国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4、利用毕业之际,组织考的较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的学生走访(看望)最信赖的恩师,以最优秀的成绩向恩师报喜,加强对学校办学成果的宣传,提升社会对我校的了解;

 (二)树牢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理念

1、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口,加强安全防范。加强门卫岗的管理和考核,严查学生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严格控制机动车辆入校和乱停乱放。规范学生戴好校徽特别是专业生进出时间和纪律

2、加强对全体学生的管理,完善学生请假制度和手续,守住学生离校的安全底线;

3、加强综治安全管理提升平安校园意识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网络安全及“十防”防盗抢、防拐骗、防勒索、防火防电、防震、防雷击、防溺水、防中毒、防性侵、防欺凌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拒绝毒品及邪教进入校园,向学生下发有关资料,开展不少于三次的禁毒教育讲座,增强学生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夯实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1、拒绝手机进校园。学校要求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学校,寄宿生带手机到学校的统一交给班主任保管,周末不得发放,允许月假发放一次。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宣传、班主任的教育疏导和学生自治组织自我规范、引导,德育处利用安检仪,不定期到各班检查,学生如有违反,按“告知书”进行处理

  2、抓好环境卫生,倡导低碳环保。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晚检,按要求报送学生出勤情况养成室内消毒通风的良好习惯。严禁汤水食物进教室,全校倡导“垃圾分类”。借鉴“5S”模式,减少课桌上书籍的摆放,门卫和值周人员加强对进校学生利用超薄塑料袋装食品进入校园的检查,从减少垃圾源头和打扫保洁两方面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3.践行节水节电倡导光盘行动。值周班主任、值周专干及时监督通报餐盘浪费行为,德育处德育专干加强督查,班级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深入教育。使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素养

4、加强诚信教育:诚信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本期通过晨会和班会加强对学生进行教育,以诚信考试为载体进行诚信教育,杜绝考试舞弊的发生。

  (四)、加强寄宿生管理

  进一步强化寄宿生管理要求,落实学生自主、生活老师具体监管、班主任、德育处督查员、学校值周行政巡查重管理方式。生活老师充分了解住宿生就寝和生活情况,使寝室不再是学校管理的“盲区”,为寄宿生创造舒适、干净、整洁的休息环境。

①、坚持晚间查铺点名制度,对学生的去向要清楚;

②、建立寄宿生联系卡,遇到问题要与其家长进行电话家访一次以上,并及时上报德育处和班主任。

③、寝室24小时必须有一人坐班,每周晚上12点后生活老师至少要巡查3-4次

④、加强对早操的管理,对无故不参加者要通报批评;

⑤、定期进行内务评比,定期召开寄宿生会和寝室长会;

⑥、加强寝室安全,注意防火防电,严防偷盗事件发生,树立时刻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意识;

⑦、每月评比表彰各方面都做好的寝室或寝室长。

(五)、具体措施(抓手方法)

1、做好一件事(激励学生、表扬学生)

2、唱好课前一支歌

3、抓女生披头散发

4、抓男生抽烟

5、利用监控,抓教室里吃东西和不文明行为

6、合理惩戒教育

    转变学生学习态度。对好吃懒做、痴迷手机、萎靡不振、考试作弊、早恋学生等违纪现象。通过个别教育,行为习惯补习,回家自省,纪律处分等措施,提高违纪处罚成本,改变学生,教化学生。

  (六)、其他工作

1、关协工作家校联系。进一步规范家校联系行为健全和完善家校联系制度。完善班校两级家长委员会及时做好家长代表委员的增补工作。落实家访工作开展与家长学校相关的主要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办好家长学校建立良性循环的家校协作关系形成教育的合力。

2、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认识自我尊重生命、人际交往、情绪调适以及适应社会生活等方面教育 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3、唱好课前一支歌,为振奋精神,调整上课状态,要求全体学生站起来,从唱好国歌、校歌开始。

4、加强体育锻炼,推进下午第九节课跑操措施。

 

 

新晃一中2024年上期周历

日期

周次

主要工作

2月26日—
3月2日

1、筹备开学典礼,优秀班级、优秀班主任评选;2、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3、全校卫生大扫除  4、第一次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

3月3日—3月9日

1、开学典礼2、班主任工作会3、各班家委会名单4、各班班干部名单5、家访工作安排

3月10日—3月16日

1、植树节2、住校生会议 3、学雷锋,做好事,

3月17日—3月23日

学生干部会

3月24日—
3月30日

第一次仪容仪表整顿

3月31日—4月6日

成长日记第一次检查

4月7日—4月13日

第二次主题班会:爱国主义教育

4月14日—4月20日

交通或禁毒法制知识讲座

4月21日—
4月27日

常规督查,第二次仪表检查

4月28日—
5月4日

艺术节 清明节,祭扫烈士墓 五四青年节入团、成人礼等系列活动

5月5日—5月11日

十一

第三期“节约惜福”主题班会。

5月12日—5月18日

十二

常规督查 ,重点督查餐盘浪费节水节电

5月19日—
5月25日

十三

心理健康教育

5月26日—
6月1日

十四

高考安全隐患排查

6月2日—6月8日

十五

高考、学考安全保卫系列工作

6月9日—6月15日

十六

高考、学考安全保卫系列工作

6月16日—6月22日

十七

初中毕业会考保卫工作

6月23日—
6月29日

十八

第四期安全主题班会,如防火、防毒、防溺水、防诈骗、防欺凌等

6月30日—7月6日

十九

1、学期工作总结  

2、安排好假期安全教育

编辑:邓运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3下学期数学学科组工作计划 林道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