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撕去时间

撕去时间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1141


 
    临近高考,教室里挂了一本日历。
    是从120天撕起的。我没有动手去撕。每天早上,我是进教室较早的几个人之一。每天早上,我都会打上一杯热水,润润嗓子。一个男同学就去撕日历的纸张,从120天变成119天,既是新的一天,也将是结束的一天,他会把撕下来的日历纸随手丢进垃圾篓里,而我则开始晨读。
    当我开始撕日历的时候,日历上的数字已变成了109,日历纸上有名言警句。我会把撕下来的日历纸端正的压在我课桌上的书本下。这个时候,离全市第一次统考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我感到时间的紧迫,同桌的男孩会问我要每天的日历纸。他会把日历上的名言警句誊抄在他的日记上,抄完后,再还给我。我放好,有时是折好,等到星期六的晚上,我就会把它全整理好放到资料夹中。
    第一次全市统考完之后,日历上的数字已变成了97。我觉得时间也不那么紧迫了,我同桌的那个男孩的日记本上也间隔了几句名言警句的摘抄。习惯了每天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撕下一页日历纸,看着日历上的数字不断减少,桌上的练习本慢慢渐渐加厚,笔芯写在纸上的墨迹还未干去,脑袋里还是昨天临睡时记下的几何函数公式,视线里似还残留着跳跃的英文字母。
    我再一次从日历上撕去一张,数字又减少了一天,一阵凉爽的风吹进来,我的心冷不防的抖了一下,我低头看着手里撕下的日历纸,我忽然觉得这不再仅仅是一张薄薄的纸,而是时间。
    而我,亲手撕去了时间。
    点评:标题新颖,将时光流逝的抽象概念,用具体可感的动作来呈现,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时光的流逝带来的焦灼。同时文章的内容却又给人另一种体验——一个高三学生绝不服输的坚定与执着。语言细腻质朴、真实感人。
指导老师:颜水清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秋·校园
下一篇:感谢遇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