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情结 > 王建伟的母校情结

王建伟的母校情结

2012年12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4059

王建伟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委员 中将军衔 

 

 

王建伟将军为母校题字:

《泊岸》、《新晃一中学生成长日记》、《致远楼》、《校友寄语》

 

励志·游子心声

故园入梦来

王建伟

家乡新晃侗族自治县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秦汉时期属古夜郎国,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

新晃地处湖南省最西部,素有湘西门户之称。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阜民丰,被誉为“湘西明珠”。尤其是夜郎文化沉淀深厚,民族风情绚丽多姿,被费孝通先生誉为“楚尾黔首夜郎根”。李白、王昌龄等历史文人墨客为此留下了许多美丽的诗篇。

大作家沈从文的“湘西”记忆里这样描述她:“……小小的红色山头一个接一个,一条河水弯弯曲曲地流去,山水相互环抱,气象格局小而美,读过历史的必以为传说中的古夜郎国,一定是在这里……沅水到此不止,自然景物到此越加美丽”。以前我曾经思忖,沈从文为何在创作中如此醉心于湘西的山水风情。人到中年,我终于明白,家乡是一壶人生永远饮不尽的美酒,愈陈愈香,历久而弥新。

家乡山美。云贵高原余脉莽莽,群峦叠嶂,崇山峻岭在这里起伏不断,气势磅礴而各有雄姿。东有天雷山巍然傲立,中有普耸山鹤立鸡群,天高云淡时登高望远,可南眺贵州天柱县城,北瞩横阻新晃镇的滚马坡。

家乡水也美。在我少年时代的作文里,“氵舞   水河像一条缠绕在美丽姑娘身上的玉带……”这样的句子总是成为我最得意之笔。当年红二·六军团长征时,路过氵舞   水河龙溪口,贺龙沿着小巷踏上沿河的阁楼,谈笑间歼敌于氵舞   水河上。

家乡人更美。“与人为善,成人之美”,是侗乡人民世代相袭的美德。走进新晃的每一个村寨,一个个山岔路口,都立着醒目的“指路牌”给人引路;一处处坡头山坳,古树成荫,有木凳石凳供人小歇;河边路途,风雨桥、长亭石凳以供行人避雨乘凉;冬天,亭里火塘生着火,给行人歇脚取暖;人烟稀少处,放有自编的草鞋供路人急需;路湾间或掘有水井,并放有木瓢、竹筒……“出门不带仓,有饭同吃。出门不带家,有屋同住。”新晃侗家祖祖辈辈都遵循这一准则,总是把路人的投宿当成主客相识的一次缘分,一番盛情款待后,还是恋恋不舍地送上一程。为路人“寒冬送暖,酷暑送凉”的民族心态,展示在家乡所有的桥、亭、石板路上以及一个个山湾的小井旁。

1969年,怀着最热切的激情和最神圣的理想,我一个15岁的少年,经过汽车的颠簸抵达安江,然后翻越雪峰山,到达邵阳,踏上了入伍从军的征程,也是第一次离开生我养我育我的家乡。

入伍前我在新晃一中读书,那是所在抗战的烽火中诞生的学校。虽然学校不大,校舍简单,却坐拥湘边美景。国家在那个时代频多动荡,我们的中学却没有太多的波澜,先生多风雅治教,学生多严谨求学。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岁月。记得我带着学校的演出队下乡演出,大伙空着肚子刻苦排练,乡民们像赶集一样,拖家带口在我们的舞台下快乐的吆喝;也记得在氵舞   水河边,习水性的同学都在河里畅快地游泳,不会游泳的同学则在岸上高声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像那金色的太阳……”歌声悠悠,飘荡在氵舞   水河上,也一直飘荡在我的灵魂深处。

关于家乡的记忆,是以我15岁那年为分水岭的。在15岁之前,我是亲身经历的;而在15岁之后,我是作为故乡的一个游子,只是在几年重返一次,感受他的变化和发展了。每次重返家乡,总会有“近乡情更怯”的感觉,或许是因为长久未曾亲近的缘故。但也是每次,家乡熟悉的乡音、乡情、乡亲,总会有一瞬间冰释我所有的惶惑不安。每次重返家乡,总会有意外的惊喜,让我为家乡新颜而欢欣鼓舞。

有人说,家乡是用来想的。这里隐隐包含着一丝遗憾。可是我想说:家乡既是用来想的,可更是用来祝福和祈盼重回的。因为每一次重返故乡,一踏上故乡的土地,心中就有十二分的熨帖,也给我一种昂扬的朝气和前进的动力,让我找到了心灵靠岸的地方。

久不回故乡,故乡就渗进了骨子里。家乡县庆50周年,给了我一个游子对家乡倾诉心声的机会。

永远热爱你,新晃!永远感恩于你,新晃!永远祝福你,我的家乡!

注:本文原载2007年12月15日《怀化日报》,2009年3月   日刊刻有删节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