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所有的雨都会停

所有的雨都会停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967

所有的雨都会停

 0804     舒湘林  

大雨倾盆的黑夜,曾有无数希望与热情被浇灭。但漆黑中,我们仍能寻见那些闪耀着光芒的坚强的火苗,它们在豆大雨点的砸击下,燃烧如初,永不熄灭。阴霾中回响着马克吐温的名言:“所有的雨都会停”。

在雨中独行,是乐观与信念告诉我们;天一定会放晴,那些灰暗的现实曾烙在历史书页中,十四世纪的黑暗轻易地使无数美好的向往与希望窒息。但是薄伽丘从未舍下珍贵的笔与墨水,那疯狂般的意大利黑死病的肆虐,都未曾绊住他的笔尖。在《十日谈》里他写一个个悲惨黑暗的故事,却也在不懈地塑造一个个纯洁高贵的灵魂,他到底凭借的是什么呢?是他心底乐观自信的呐喊啊,也许他看不到光明,但他那乐观情怀没有被淹没,因为他坚信自由民主之风一定会拂走乌云,还之以晴朗明媚的天空。

在暴雨中跌倒,不屈服的意志助我们爬起,依旧抬头,仰望天空,寻找光明。在那个柔弱委靡的王朝,国家动乱与家庭破裂的狂风暴雨一次次摧残那乱世中的美神——李清照,在雨中,她狼狈,她不堪,她奉献了忠心却无人理会,她绝望了吗?她从此一蹶不振了吗?没有,暴雨只洗涤了她曾经的稚嫩与温婉,却不曾折断她的意志之脊。失去了一切,潦落了半世,她依然用坚定的意志撑起高昂的头,依然用坚定的目光去寻觅那片晴空。最终历史留给了她艳阳与蓝天。

在连绵不断的雨中,宽广的胸怀伴我们走出阴霾,重返明媚生活,十九岁的印度青年钱德勒塞卡,怀着对天文的热爱与追求,踏上异土,但命运并不垂青于他,在天文学会上被权力粗暴的否定后,他面对的是白眼与冷嘲。年青的心也许有过不甘,也许怨恨诅咒过,但他最后还是抚平了心上的丘壑,以平常心面对。正是这种宽广的胸怀,指引着他,依然严谨治学,风趣优雅的走在崎岖不平的科学探索路上,最终雨过天晴。宽广的胸怀成就了他,历史上从此少了一位半途而废的懦夫,多了一位顽强不屈的科学家。

人生路途上,总会遇着急雨,淋湿我们本该平顺的衬衣,阻断我们本该矫健的步伐,只有乐观的人,坚强勇敢的人,才能在寒战时坚定,在跌倒后爬起。

马克吐温的话语再次在耳畔响起:

“所有的雨都会停!”

是啊!阳光,只有阳光,才是我们生命晴空的主体。

点评:文中传递着一种力量,流淌着一分激情。这力量,是直面人生挫折的勇气,是面临人生失意的坦然;这勇气,这坦然,又源于作者对生活深深地热爱以及对真善美追求的执着。有了这份热爱与执着,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所有的雨都会停!”阳光,终究成为我们生命晴空的主体。

指导与点评:颜水清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留一道缝隙
下一篇:现实的触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