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心在高处,便有共鸣

心在高处,便有共鸣

2017年04月17日 15:59:07 来源:新晃教育信息网 访问量:865 作者:中寨小学校长杨序森

本周日教师例会,我提出了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些举措,散会后,便回到办公室想小憩一会儿。

“校长,我可以打扰您一下吗?”

细软柔和的一声招呼。我的目光转向大门,只见门边透出半个清秀的脸!哦,是学校的一位青年教师M。

“欢迎啊!”

落座后,M老师以她特有的语言风格,说出了这次想与我交流的话题。

“校长,我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学校好!自从您调到我们学校以后,......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是否可以走这条路!”

小M来自鹤城市区,大城市格局的熏陶肯定影响着她的思维!

“校长,我小时候,学校就是这样分班的,把成绩优秀的学生编成甲班,这些学生智力好,老师只要用心去教,课堂上可以大面积、大容量的进行知识传授,让这些学生‘吃得饱’,不受成绩不好的学生的影响,一定会使优秀的学生变得更优秀!至于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只要老师尽心去教,把基础知识掌握好,他们也会逐步进步……”

接着,她把不久前到K校参观时看到的情况向我作了介绍!

她说,这个学校的班牌上写的是甲班,乙班,他们可能就是我小时候那样分班的,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们也可以作这样的尝试!

是啊,作为工作二十多年的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可能心里都有了一万种想法!尽管,她所看到此“甲班”含义未必就是彼“甲班”含义。但我却发现了一缕灵动的思维,一颗上进的心!

“办学,一定要有一个积极上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接着,她拿出了小巧的手机,打开了摄像按钮!

“校长,您看,这是我到k校看到后拍下来的,您看看可以参考借鉴一下吗?”

漂亮的四层教学楼静静的屹立在校园的重要位置上,楼前,宽阔的绿色操场被红色的六跑道呈椭圆形环绕着,和谐的色调搭配,一排排绿树点缀其中,校园真美!

“校长,您再看这几张!”

是的,每一面墙,有立志的警言名句!宣传栏里,工作岗位牌的教师形象阳光健美!值周行政、教师的值周记载笔力遒劲、内容详实独到!再看校园围墙,都喷绘有多篇国学经典名篇。

“校长,我们也可以这么做吗?”

我坚定的点了头!

“校长,我觉得你现在的位置就像雍正,承上启下,因为康熙皇帝要打江山,巩固政权,许多人和事在他的手上是无法完成的,最后只好交给雍正来处理!正因为雍正的励精图治,才有了后来的乾隆盛世!”啊!看着眼前这位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我心中顿生敬佩!我们一起讨论总结出雍正的品质——担当!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个对历史有所理解的人,未来的路一定会走得很远很远!

教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建设,难道不是一所学校校长的责任——“担当”?

感谢我的老师们!这次与M老师的交流,让我又想起了一位五十多岁的老教师,他过春节外出旅游时看到一所学校大门设计新颖、气派,特别是门上的一副对联雄浑大气、意蕴深刻,便拍了下来。开学时,他把照片拿出来——“我是想拍下来给你看的!我们的校门也可以参考这么去做!”

我明白了:心在高处,便有共鸣!我的身后,并无孤影!身负责任,当心怀敬畏之心,克己求真,奋力前行!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