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进修 > 真题领路 考纲指挥 合作共赢

真题领路 考纲指挥 合作共赢

2017年09月27日 16:42:35 访问量:889

真题领路  考纲指挥  合作共赢

                 ——历史学科    邓运华

  9月16-18日我参加了百师联盟组织召开的湖南省2018届高

考复习指导与实践经验交流研讨会,听了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刘巍老师作的《2017年高考试题分析--从高考真题看命题特点与2018年高考备考策略》和长沙市雅礼中学刘秋祥老师《志于“道”,游于“艺”——基于高考全国卷的应考策略研究》两场报告。现汇报如下:

一、会议主要内容

刘巍老师以2017年全国Ⅰ卷为例从试卷结构、命题特点方面进行了分析:

1.全局:政治、经济、文化史三足鼎立

      局部:选择题部分仍以经济史、政治史比重较大

2.中国史总体比重较大,世界史侧重非选择题题型的考查

中国古代史:选择题:16分,非选择题:6分,总分:22分

中国近代史:选择题:16分,非选择题:8分,总分:24分

世界史:选择题:16分,非选择题:23分,总分:39分

3.史学方法的考查:辨别史料的真伪和价值

        考试大纲:“辨别历史事实与历史叙述”

二、命题特点

1.主干知识突出,不追求覆盖率,多角度反复考查

2.紧密联系社会现实,不回避热点问题

3.学科素养全面体现

4.传统文化考查日益增多

三、2018年备考经验介绍

1、复习模式:专题+通史

2、复习目标:实现教材深度和广度上的拓展;实现学生知识和能力的量的积累

3、复习方法:以通史线索整合、补充教材;以史料教学助力学生能力提升;以思维导图展现学生的历史理解;以精选试题检验知识掌握;以习题精讲归纳做题方法;以小纸条测抓知识落实。

长沙雅礼中学刘秋祥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一、分析高考试题,了解试题特征

1、落实了新考试大纲的基本精神

2、突出了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求

3、突出学科素养的考查

4、拓宽对历史知识理解和掌握水平

5、强调历史学科能力的考查

6、呼应社会热点,体现价值观引领

二、研究备考依据,寻找教学差距

1)、研究考纲、说明、课标,寻找教学本。2017年考纲的四大特点:

 强调问题意识,强化理论指导;降低能力要求,关注学生实际。

2)、高三复习教学困惑:教师的能力水平决定学生的高考水平

高考“遵循教材”→“依据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 →“脱教材”,从这个角度来说,教师视野的高度、宽度在哪里,课堂教学的水平与边界就在哪里;备考复习的程度在哪里,高考的成绩就在哪里。

3)、考生典型失误分析

1.阅读能力欠佳:考生的阅读能力,即从试题中快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不足,是近年高考失分的首要原因。

  2.重要历史事实了解不全面,主干知识掌握不牢固,有欠缺。

  3.历史概念理解不到位(①命题要求高②教学要求低)

  4. 独立思考能力欠缺。

  5. 知识迁移能力不够。

三、2018年高考一轮复习策略

策略一  计划引领,方向清晰

1、高三整体计划:一轮(2017年8月上旬-2018年2月中旬)
通史复习,夯基提能。

二轮(2018年2月中旬-4月下旬)小专题突破,融会贯通。

三轮(2018年4月下旬到5月下旬)回归考点,由学变考。

策略二 夯实基础知识,整合建构教材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离开了基础知识,能力培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历史学科的特点决定了历史学习必须首先要掌握历史基础知识。

             高三历史备考复习

是教材知识的整合建构过程

是教材知识的解析解读过程

是教材知识的题化演练过程

策略三、有效拓展知识,运用多元史观

   新课程高考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试题“脱教材”的趋势越来明显,试题材料完全取自教材之外,甚至有些观点和结论与教材观点相悖。

   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复习中,不能完全依托教材。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教材为依托,对教材知识进行必要的拓展,学会思考历史。

   在历史复习中,学生应该掌握文明史观、全球史观、现代化史观、社会史观等,并自觉的运用这些史观对历史现象和历史事件进行解读。

   策略四  提高训练效率,总结解题方法

   在高三复习中,强化训练是必须的,但绝对不能陷入盲目的题海之中。应该做到科学训练,提高训练效率,培养思维能力。很多学生做了大量的练习题,但总感觉没有提升。出现这一问题的关键因素在于做题的盲目性,不善于总结。

    所以,做题要有针对性。应该根据自己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做一些试题,提高做题的能力和效率。通过训练,发现和总结一些做题的方法、规律,十分重要。

四、2018年高考一轮复习课例

二、会议收获

  1、考纲的指导作用需进一步强化

考试大纲明确规定了考查范围,是高考命题和考生备考的法规性文件。

2.注意试卷结构的变化

   今年文综试卷做了较大调整,Ⅰ、Ⅱ卷的政治非选择题有两道改为三道,原先的历史41大题改为42题。在考生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一轻率行为给考生造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这一调整,对历史学科的冲击更是直接,据一些考生反映,有的将历史答案写在了政治41题中。本来历史安排在卷尾,学生历史答题时间不够用,答不完,这一变化更影响了答题时间。复习备考时注意这方面的训练,以免学生考时非智力因素失分。

3、更新我们的史学理论,关注时事热点,跟上历史学科的发展步伐。

4、注意第一轮复习的基础性.

5、适度的做题练习非常必要,特别是要加强对材料题的训练,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审题能力,重视概括能力的培养。培养比较能力。指导应对开放式考题的方法。

6、注重学法、大力加强学科素养能力的培养。    

编辑:邓运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