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22届二年一期教学工作总结

2022届二年一期教学工作总结

2021年01月25日 14:27:48 访问量:612 作者:高二政治组 温继往

本学期年级正式进入走班制教学,对课堂教学、组织等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整体来看,我不觉得对学生的教育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传统行政班教学效果可能更好,归属感更强,各种活动、作业、答案公布更方便。但对于我来讲,也能注意到不同班级的风采,不同学生的思维方式的区别,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本学期担任政治高一班、高五班、以及1905班的高考政治教学,另外担任学考一班、三班的政治教学。其中高一班,由一班7人,二班8人,三班2人,四班28人,六班2人,八班11人构成,高五班由11班学生构成。在实际教学中,以高一班为例,讲讲走班对于教学的影响。

第一、班级成员构成复杂,层次不一,在上课中难度和强度不好把握。就优生而言,一班几位成绩较好的学生年级总体排名在20名左右,然后以一百多名、二百多名的构成班级的主干,但同时,也有十几名学生在年级四百名后,最低排名六百七十三名。如此复杂的成员构成,是因为选课没有导向性,为了方便排课,就不能迁就班级教学,笼统的把AB班分成一个层次,带来的层次差异必然很大。

第二、传统文科和理科学生在同一课堂中思维区别比较明显,难以把握。选历史的为二班、四班,选物理的有一班、三班、六班、八班,就典型区别而言,选历史的更加注重背书,选物理的更加注重刷题,复习安排中这些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整合两个方面的意见,需要更多的精力。又因为层次差别,学生记忆、理解的区别比较大,导致如一班学生早就背完书了,但如果继续安排背书就无所事事,而不继续安排,二班的很多学生还没有背完。很多时候,我都想安排复式班上课了。

第三、行政班事物对教学班产生影响。典型的表现就是上课的时候安静非常慢,上课铃响了后,后面陆陆续续有学生来上课,来教室后还坐不下来,不能及时准备好上课,每节课要四五分钟才能做好课前准备;另外,如果需要拿其他什么资料,就必须回原教室拿,当然,原行政班的学生也可能回来拿东西,课堂就只能暂停。而且,行政班各种各样的事情,班级事务,也会影响学生及时上课。就下课而言,如果是上午最后一节或者下午最后一节,延迟吃饭的话,有些班级提前下课,会导致整个年级打乱,因为学生会在自己的教室门口等教学班下课。

第四、不能布置课后作业,不能及时检查各类学习情况。由于学生分散,所有的作业只能在课堂上完成,布置的任何课后作业都不可能有效完成。检查记忆知识等情况,也相对比较困难;复习阶段做练习对答案比较困难,不能在教室电脑上放,贴教室后面效率有比较低。当然,反过来也要求提高课堂效率,但完全没有学生自我的巩固,没有学科学习的氛围,想提高学习成绩,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困难。尤其是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想单独找下人,不知道哪个班,想单独谈下,找不到人,班主任沟通也相对比较困难,尤其是人比较少的班,也不能对班主任提出任何要求。

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面对新高考,我们的教学肯定会走很多弯路,但发现问题要及时改正,更有效的落实贯彻国家的顶层设计,也更有效的促进学生成长,是我们教育的追求。我个人感觉我们的走班还可以在高二升高三的过程中有所调整。

第一、在分班过程中,能不能在考虑学生层次的同时,考虑学生的选课,为后面编排教学班、排课表做一些准备。相对把选政治的学生集中一下,不要一个教学班搞起六个行政班的人。班主任方便管理学生,科任老师方便交代任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学科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有效整合学生基础上,看能不能更合理编排课程,在时间上,不要上午就是四五节,下午就是六七节,学生累,老师也累;在课程上,看能不能减少联课,争取每天都能排一节课,因为对于我们这样的科目而言,联课用处不是太大,有晚自习就够了。

教学安排是学校的事,教学实施是老师个人的事。在学校划定的框框内,做好自己的工作,是每个科任教师必然的选择。也希望在新高考改革中,学校能更多的听听科任教师的想法和建议,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效果。

编辑:温继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