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新晃一中2022——2023学年小课题校本研究申报表

新晃一中2022——2023学年小课题校本研究申报表

2023年04月06日 10:36:21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40

学科组

英语

课题名称

双减政策下双减政策下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有效性研究

主持人

江英

参与者

徐慧 郭颖

预期成果

结业并取得成果

预计完成时间

    2023  6   

小课题研究设计简介

一、问题产生

在中国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都是以老师为中心,以考试结果为目的,以语法和词汇作为英语学习的基础,特别是在一些高中,老师都会对语法的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而在此种教育过程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很少有机会进行实践性的、有意义的锻炼。语法的学习变成了死记硬背的理论知识,机械性的学习,最终使得学生讨厌英语语法的学习,并且在实际应用中不能正确使用语法知识。显然,传统的英语语法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教学的要求,特别是双减背景下,学生更需要高效的学习方式,而不只是机械式的死记硬背。本次课题研究探索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有效性,发现问题并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英语语法学习的有效性。

二、问题描述

英语作为我们国家学习比较多的第二语言,进行语法教学,在这方面国内的许多学者都做了很多的研究,并且研究的成果颇多。高中英语语法的教学一直是英语教学相关领域研究的热点,这些研究成果让人们对于英语语法教学的认识不断的改变和创新。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国对于语法翻译法的研究非常多。传统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上,教师只从头到尾教授语法基础理论知识,学生只是死记硬背相关的句式结构和语法的用法,加以不断的进行习题练习。传统英语语法教学更加注重于规则的交涉,但是却忽略了学生运用语法的能力。并且是学生无法用英语来进行流畅的交流。随着研究的深入,很多学者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又从语法、翻译法的教授方式过渡到交际教学法。交际教学法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语法上的应用能力,而更多地淡化了语法知识本身的教授,是学生没有习得规范且准确的语法知识,因此无法很好的使用。

三、研究目标

通过对于双减政策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语法教学有效性的研究,针对于目前英语语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高一线英语教师对于英语语法教学的重视程度,并提出相应的高中英语课堂语法教学优化策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方案,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和交际能力。

四、研究思路

本次研究的目的主要是发现高中英语教学活动中语法教学方面所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传统的语法教学模式基础上进行优化并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应用,从而探索出符合双减政策要求的、高效的高中英语语法教学设计模式,在研究的过程中主要依据“发现问题—教学设计—教学活动实施—评价总结反思”的思路来进行,并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根据不同的问题做出调整和改变,不断进行完善。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搜集与本次课题相关的教学资料和前人研究的成果,对于最新的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标准进行研读,解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文件,作为本次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

2、调查研究法

通过对学校中的英语老师、学生分别以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调查,了解英语语法教学的现状,以及有效性反馈的情况,以此作为本次课题研究的数据支撑,为本次课题研究提供基础的依据。与此同时,还要在课题研究的后期,对于改进成果进行问卷和访谈调查,了解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反馈实效。

3、观察分析法

在教学过程中观察不同年龄,不同级别的老师语法教学的方案进行观察,了解他们在作业设计中渗透英语语法核心素养的情况。观察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以此了解老师语法教学对其英语能力培养的效果。对观察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和反思,作为在实际教学中实施作业设计方案的依据。

4、数理统计法

数理统计是指精心设计好调查问卷,用数理统计的方法进行数据的整理分析,为相关阶段的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5、经验总结法

经验总结,是指通过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观察教师语法教学的情况和学生教学成果反馈情况以及自己从教以来的英语语法教学实践经验,归纳总结合理的高效作业设计方案。

六、实施步骤

1文献梳理和分析

2制作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

3实地调查和走访

4 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

5教学结果反馈和分析

6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编辑:徐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