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介绍 > 招办志愿填报“三字经”:冲一冲 稳一稳 保一保

招办志愿填报“三字经”:冲一冲 稳一稳 保一保

2014年06月28日 20:38:53 来源:人民网 访问量:1515

2014年我省高考成绩于昨日如期向社会公布,考生和家长马上进入志愿填报环节。由于今年我省本科全部实行复征志愿,专科实行平行志愿。对此,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招办提醒,考生一定要了解志愿投档规则,注意选好保底志愿,当然,可以“冲”的也可以“冲一冲”。

西宁市城中区招办提醒,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于高考成绩是否达到高校的调档线,所以预估学校的调档线非常重要。省招办每年会公布最低控制分数线。因此,家长可以网上查阅各高校往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其中平均分最有参考价值。根据学校近三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和自己在全省的排位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学校。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考虑“冲一冲”,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也要考虑“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更要考虑“保一保”,填报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

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由于专科实行平行志愿,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千万不要将几个院校志愿全部填同一层次的学校,一定要选好“保底”学校。因为平行志愿也有落选风险。首先是档案投不出去的风险。如果考生填报的各院校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所有志愿都冲击好学校,没有填报“保底”的学校,就容易落榜。其次,如果考生全部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如果成绩达不到填报专业,会导致退档。当然,如果考生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要求时也会被退档。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再参加复征志愿录取的机会非常小,而且复征志愿的院校数量也不多,所以一旦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档案投不出去或被退档,本批次录取就会很难。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人民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