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课堂 > 2019年下期教学比武舒灵丽《家的意味》

2019年下期教学比武舒灵丽《家的意味》

2019年12月04日 19:29:50 来源:原创 访问量:641 作者:舒灵丽

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

第七课第一课时《家的意味》教案

舒灵丽

【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验家庭的温暖,弘扬孝亲敬长的传统美德

能力目标:增强认识自己家庭的能力,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孝亲敬长,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知识目标:了解家庭关系的确立情形、家庭的功能、家的意义,懂得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教学重难点】

强认识自己家庭的能力,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孝亲敬长,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教学方法】

综合探究法

 

【教学过程】

1、新课导入

由“家”字导入《家的意味》

 

2、新课讲授

(1)学习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验家庭的温暖,弘扬孝亲敬长的传统美德

能力目标:增强认识自己家庭的能力,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孝亲敬长,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知识目标:了解家庭关系的确立情形、家庭的功能、家的意义,懂得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展学释疑

  1. 家庭的关系组成

材料:夏东海一家的自我介绍

“我叫夏东海。夏雪和夏雨是我和前妻的孩子,刘梅是我的妻子。”

“我叫刘梅。刘星是我和前夫的孩子,夏东海是我的丈夫。”

“我叫夏雪。我是夏东海的亲生女儿,刘梅是我的继母。”

“我叫夏雨。我是夏东海的亲生儿子,刘梅是我的继母。”

“我叫刘星。我是刘梅的亲生儿子,夏东海是我的继父。”

“我叫小新。我是刘梅收养的儿子。”

思考:通过他们的自我介绍,同学们知道他们分别是由什么关系组成的家庭吗?

【学生分享】

【总结】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收养关系

  1. 家庭的功能

材料:请你判断他们所说的话体现了家庭的什么功能?

“爸爸与妈妈的工资负担你们三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担子真重啊!”

“爸爸和妈妈最喜欢咱们一家人围着电视机说说笑笑,聊聊东,聊聊西了。”

“妈妈真棒!帮我解决这几道难题!”

“还好妈妈已经过了生育的年龄了!不然我的足球不知道要去哪里找了!”

“爸爸妈妈,周末爷爷和姥姥要来咱们家,您给他们做点好吃的吧!”

【学生分享】

【总结】经济功能、生育功能、情感交流功能、教育功能、抚养、扶养和赡养功能等

 

  1. 家的意味

材料:《回家的路》视频

合作探究:为什么回家的路这么艰难,大家还是想要回家呢?家对我们而言,有怎样的意义?

【学生分享】

【总结】家是我们的身心寄居之所;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在中国人的心中,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是甜蜜、轻松、温暖的避风港。

 

  1. 孝亲敬老的原因、如何孝亲敬老

材料:《帮妈妈洗脚》视频

思考:为什么要孝亲敬老?如何孝亲近老?

【学生分享】

【总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法定的义务。尽孝在当下。

 

 

3、课堂小结

家的意味

家庭的关系组成

家庭的功能

家的意味

孝亲敬老的原因

如何相亲敬老

 

 

4、练习巩固

完成《基础训练》相关练习

  • 附件(1个)
  • 舒灵丽教学比武.zip (22455kb) 下载
编辑:陈湘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