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河北涿鹿教科局长教改3年辞职 家长指责考试少 我要评论 2016年07月21日 07:10:00 来源: 成都商报

河北涿鹿教科局长教改3年辞职 家长指责考试少 我要评论 2016年07月21日 07:10:00 来源: 成都商报

2016年07月21日 13:59:46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1006 作者:成都商报

2014年

  河北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引进“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2015年7月15日

  县教科局曾召开2000余学生家长会,郝金伦在会上指出,“三疑三探”将彻底改变一直以来呆板、乏味、低效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

  2016年7月5日

  涿鹿县当地官方发布消息:充分尊重民意,经研究决定,全面停止“三疑三探”。

  7月12日

  郝金伦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目前没有计划下一步的安排。

  被终结的新模式到底是什么?

  “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源自河南西峡县的教育探索,包括“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

  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

  例如一份“四季”的课程设计,要求学生自己探索“小鸟对小草说的话”、“成熟的谷穗会想什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不喜欢冬天的理由”。最后,还要“培养小组带头人”,让学生“积极参与……去发现知识”。

  正如一开始引起的轩然大波一般,一场接近三年的教学改革终因家长反对,以教育部门一把手的辞职,轰轰烈烈划上句号。

  7月12日,一篇题目为《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文章在当地论坛广为流传,辞职的主角正是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

  郝金伦在这篇讲话中称,因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恢复传统课堂“满堂灌、题海战术”,他决定“辞去领导这项工作”。

  昨天,郝金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的确已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但并非因为教改不理想,实际上“(教改)成果非常好!”

  目标:

  改变呆板、乏味的填鸭式课堂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7月5日涿鹿县当地官方发布消息称,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这是当地官方“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做出的决定。

  “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源自河南西峡县的教育探索,包括“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2014年郝金伦将其引进涿鹿。

  据介绍,该模式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

  据涿鹿县官网介绍,2015年7月15日晚上,涿鹿县教科局曾在实验小学召开城区学校2000余学生家长会,郝金伦在会上指出,“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为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全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在2至3年内有质的飞跃”,他称,此模式在课堂的运用将彻底改变一直以来呆板、乏味、低效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课程:

  让学生积极参与,“发现知识”

  成都商报记者获得一份涿鹿县鼓楼小学一年级的“三疑三探”教学设计表。这份关于“四季”的课程设计,要求学生自己探索“小鸟对小草说的话”、“成熟的谷穗会想什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不喜欢冬天的理由”。最后,还要“培养小组带头人”,让学生“积极参与……去发现知识”。

  据涿鹿县政府官网2014年2月消息,“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当时得到了涿鹿县主管教育的县委领导支持,曾赴河南西峡县进行考察。2015年5月16、17日,西峡一高詹合顺副校长带领专家团队,又到涿鹿中学对“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指导和培训,当时参加活动的包括涿鹿县教育局教研室,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课改骨干教师。

  家长为何愤怒?

  讲课太少,考试也少,学习不够

  但是郝金伦的教改并未得到所有家长的认可,反而被部分家长强烈反对。有学生家长认为搞“三疑三探”费时间,作用不明显;有家长则反映课改后老师讲课太少,考试也少,学生学习不够。还有消息表示,有部分家长想让孩子去外地读书,受到郝金伦的阻拦。

  成都商报记者得到的一封在家长中传阅的信息称,郝金伦“不讲科学教学,不顾孩子的前途”,“为了实现自己的政绩”拿孩子“做实验品”,“强行推行三疑三探教学方式”。信息中言辞激烈,要求“停止课改”。7月初,近百家长到县信访局拉横幅反映该问题,并提出要求罢免局长郝金伦。

  对于“题海战术”的讨论从未停息。一张题为“晒考卷”的图片曾在网上热传(上图),据统计,这位女生“从高一到高三基本没扔过”的考卷摞起来有2.41米。

  有网友就认为,“从应试考试的角度,题海战术还是有效的。”

  局长辞职感言:

  虽然很多人骂,但问心无愧

  对此,郝金伦回应称,课改后老师不是不讲课,不过是在该讲的时候讲;也不是不考试,只是说要少考,考完了不要排名。

  “我们过去的学校,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做作业做到晚上十点钟!让孩子在二、三年级就厌学,这是得不偿失的!”郝金伦在“辞职讲话”中说,无论多长时间的满堂灌、题海战术,在他看来都是误人子弟,当地还有大批的孩子背井离乡到外地读书,他希望改变这种情况,“虽然很多人骂,但问心无愧”。

  但显然,最终停止课改让郝金伦完全失望了。“哪怕是一个月,我都不能接受。所以,明知其错而为之,这个局长是不能干的,这是我的底线!”

  举/手/提/问

  三疑三探效果到底如何?“涿中一本上线人数翻番”

  郝金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实际教改的成绩非常好,比如涿鹿中学今年取得了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翻番,达到145人,居全县第一,是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而2014年涿中800考生一本上线仅3人。

  涿鹿中学官网2015年11月的消息则显示,该校从当年起“教学成绩显著提升,2015年高考……不仅囊括了全县的理科前3名,而且本一、本二过线人数有大幅增长……”文中将成绩归功于自2014年9月起“县委、县政府和县教科局的正确领导”,其中就包括“疑探思维”高效课堂改革。

  以后的教学内容怎么改?

  新局长上任 新模式待定

  郝金伦辞职后,当地一些支持他的学生家长也出来发声。有学生认为,改革总是有一部分人要先试验,否则永远只能裹足不前。有人称其为“一个真正干活的人”。有中立者则表示其“精神可嘉,但不切实际。”

  一位今年毕业于涿中的学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郝金伦是实干家,只是做事方法欠考虑,全方位高密度地推行可能有点激进,让部分学生和家长难以接受。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郝金伦在涿鹿县待了约20年。2013年8月份,出任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委书记,次年便开展了此次教改。对于辞职后有什么打算,郝金伦表示,还没有其他安排。

  据澎湃新闻报道,涿鹿县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是很仓促的,很多学生家长是不同意的,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全面停止这种模式,新局长已经上任。

  涿鹿县委书记燕旺林表示,以后教学内容怎么改现在正开会研究。

  “辞职讲话”:回头一看,援兵没了

  19日晚间,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向记者证实了网传《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真实性。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在当前形势下,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我想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作为党员,我举双手赞成。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无论多长时间的满堂灌、题海战术,以及对孩子们野蛮的张榜公布成绩等,在我郝金伦看来都是误人子弟,哪怕是一个月,我都不能接受。所以,明知其错而为之,这个局长是不能干的,这是我的底线!所以说,恢复传统课堂,鉴于目前形势,我举双手赞成,但是,我不去领导这项工作。

  这两天的事件,让我感觉到知己甚少。在改革的道路上,只有我和几十位校长,还有一部分力挺我们的老师,在万里追匈奴!万里行军,回头一看,孤军深入,既无援兵,又无粮草!知己甚少!感到就像大漠追杀匈奴,回头一看,援兵没了,粮草切断,孤军深入!

    (记者 蓝婧 实习生 杜明曦)

【纠错】 [责任编辑: 夏添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郝金伦课改课堂教学模式教科考试
  • 2016教改新观察:高考改革“牛鼻子”牵动教改“牛身子”
  • 2016教改新观察:管办评分离如何走向纵深
  • 2016教改新观察:职教要让学生看到“上升”希望
  • 中职生也可落“沪” 上海教改培育优秀技术人才
  • 教改纲要·五年看变化 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
  • 湖南教改打破教师“铁饭碗” 师范生也得参加“国考”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