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吴宛芸 以水为媒 实现超越

吴宛芸 以水为媒 实现超越

2021年01月19日 17:05:5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494

                   以水为媒   实现超越

                                

                             新晃一中  吴宛芸     202012.28

 

去年参加了国培新晃县质量整体提升培训者团队培训,让我对教师素养的培养有了更高愿望,也让我坚定了在教学中进行教研教改的信念。而今年的第二阶段培训,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要成长为教师培训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也知道了素质养成的基本方法。我认为要想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培训者要:抱有一种心态,实现一个发展,成为活力之水。

第一,拥有空杯心态。我们都是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一定基础,有一定特色的老师,也是有梦想,希望超越,希望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的有志之士。教师培训者团队培训是我们超越自我的很好机遇。但要想超越自我,成为优秀的教师培训者,必须要抛开已有的经验,放空自己才能盛装外界更多的营养之水。

第二,实现一个发展。我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可分为五个阶段,用“我知道”“我不知道”来形象表达这五个阶段的话,可分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生存阶段,“我知道,我不知道”的调整阶段,“我知道,我知道”的适应阶段,“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成熟阶段,“我知道,我不知道,我知道”的超越阶段。

唐永红教授说,要想实现从经验型教师到研修型学者的转变,就要学会从“成熟”阶段发展到“超越”阶段。将我不知道理论,但我知道应该怎样做,的以经验传经验的惯性能力,发展到我知道理论,我不知道我为什么知道,但我知道如何做示范的自动化反应能力。

国家的教育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需求,教育改革要求教师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要让学生有人文底蕴,有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有责任担当,能实践创新的素养。我们教师必须能从历史定位国家发展价值追求的高层面上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握教学改革的要求和目标,才能实现教育的突破,我们要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纲,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改变学生学习动力机制,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教育的发展跨越。作为教师培训者,我们不但自己要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和内涵,更要研究如何将改革理念植入教师们的内心,让我们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都有目标,懂方法,愿行动,能合作,会反思,出成效。

第三,成为活力之水。我知道水有柔美的流动性,有溶解多种物质的包容性。而张云峰教授又让我知道了水还有许多有生命充满活力的含义。

我们作为教师培训者,要让自己转化为活力之水:我们不但自身要有柔美的个人魅力,有无限吸收知识的能力;还要有作为培训者之水应该具备的“水调”、能建“水池”、精“水位”、有“水平”、会“水瓶”、具“水感”、高“水色”;然后要有勇于突破山林峡谷阻碍,与同样优秀的培训者们汇聚成江河的行动;有团结协作,共同前进,汇入大海的梦想。这样“水”才有活力,我们才能在更广阔的世界遨游,创造更大的价值,真正实现超越。

听,江河在呼唤,大海在等待,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来吧!”

编辑:吴宛芸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