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天下 > 土匪文学的大突破

土匪文学的大突破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739
土匪文学的大突破

——读蒲钰《我还活着》

 

搜狐点击率突破140万,继《青春的手枪》在新浪网获得银奖和最佳文笔奖之后,蒲钰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我还活着》再次在网上掀起了热浪,然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销量一片大好,颇有洛阳纸贵之势。

土匪文学,已不是新鲜题材,就作者名气,难抵那些大牌作家,《我还活着》为什么会如此走红呢?

自九十年代贾平凹陆续发表了《白朗》《五魁》《美穴地》三部以土匪生活为题材的中篇小说后,以土匪为题材的小说骤然成为创作上的一个热点。短短几年时间里,便涌现出一批土匪小说。与之相适应地,还涌现出《湘西剿匪记》《湘西匪事》《喋血湘西》等土匪题材的电影文学。

这些土匪文学,或讲述土匪的野性与血性的故事,或描述绿林汉子与美貌女子的离奇缠绵的悲歌,或挖掘土匪中的人性温情,《我还活着》如果只沿袭这些故事,对土匪文学只是简单传承,是难以在纷至沓来的小说中脱颖而出的。其成功之处,在于对传统土匪文学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土匪和英雄模式的突破。

传统的土匪文学,大都用类型化的手法塑造土匪形象。那些作品中,土匪就是土匪,英雄就是英雄,因而土匪也就成了单一的土匪,其人物形象单一而平面化。《我还活着》的主人公狗娃,却是一个复杂立体化的土匪形象。

狗娃原本不是土匪,只是一介老老实实的平民。为了得到心爱的梅花,他去追一只红色的野羊,迷途中被猎女银杏所救,却又因误坐银杏的小板凳而被迫做了她的男人,逃出后为给梅花报仇杀了美军而被通辑,只好入山为匪,并成为土匪的中队长。狗娃在解放军剿匪时,死里逃生后以挖竹根的名义加入了志愿军,并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完成了由土匪到英雄的人格转变。受伤回乡后,回到家乡的英雄又回归为一个普通百姓。正如“成也箫何,败也箫何”一样,时代让一个普通老百姓成为一个土匪,也正是时代的潮流,又让土匪变成了抗美援朝的英雄。这样,狗娃就被塑造成一个集平民、土匪、志愿军英雄为一体的复杂的人,其意识行为乃至性格特征都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鲜明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这个立体型的人物,记录着时代的光影。

这种对土匪英雄论的窠臼的突破,是《我还活着》赢得卖点的最重要的原因。它不仅使小说比传统土匪文学更合乎生活的逻辑,让读者及观众感到真实可信,而且还满足了受众对象(读者)对审美的陌生化的追求。受众对象对原来模式化、脸谱化的土匪和英雄已经产生审美疲劳,狗娃这个融百姓、土匪、志愿军英雄为一体的新土匪形象给他们带来了亮色,强烈地吸引着他们的眼球,激发着他们的阅读兴趣和审美欲望。

二、展现了神秘湘西的民俗风情画卷。

《我还活着》不仅如其他的土匪文学一样,将土匪的传奇故事描述得异彩纷呈。而且,还不忘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将湘西这个古老而神秘之地的一幅幅民俗风情画卷呈现在读者眼前。

这些民俗风情画并不只拘泥于对如诗如画的湘西自然风光的描绘,还将当地的一些民间习俗、民间文化等作了生动的描摹。

吸贵人气,烧香念咒,叫吓,背魂返乡,这些民间风俗,让你对神秘的湘西添了一份畏重;糯米泡酒、桂花酒、黑油茶、酸鱼汤等这些湘西特产,撩拨着你的味觉,让你在得到阅读审美快感的同时,还享受到色味俱全的民间佳肴;抢手帕,坐小板凳,对山歌等爱情习俗,如山间的画眉欢歌氤氲着你,让你心驰神往;柳枝接骨,锅灰消炎,抖蛇散骨,蓝靛草染布等民间技艺如一个又一个魔术吸引着你,让你眼花缭乱而又暗暗称奇。

旎旖秀丽的湘西风光,美味可口的湘西特产,神秘奇特的民间习俗、民间文化、民间技艺等,这一幅幅画卷通过故事情节的巧妙组接,织成了一幅巨大的风景、风俗、风情画——湘西。如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一般,秀美、温馨、神奇,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美不胜收。

三、历史跨度的大飞跃。

以往的土匪文学,时间跨度小。时间跨度较长的当属《血色湘西》,写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其间的十多年的历史,而《我还活着》,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风云。

这么一部恢弘的历史,没有线索贯穿就会纷乱无章,《我还活着》以主人公狗娃的生存状态为线索,将不同时期的人物、事件、政治、历史、民俗风情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将中国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描绘得淋漓尽致。使小说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显示了作者高超的叙事能力。

对于主人公狗娃,作者着力表现的,是他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生活状态。

作者着重选取了抗日战争、剿匪、抗美援朝、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初期这几个时代来表现狗娃的生活状态。作者还将狗娃及其乡人在“成立互助组”“建立初级、高级社”“吃食堂”“搞实验田”“大炼钢铁”“闹饥荒”“揪资本主义尾巴”“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家庭联产承包制”的社会大浪潮里的生活状态近乎真实的再现出来。

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的五十多年里,狗娃五次濒临死亡,又五次死里逃生。第一次是被剿匪的炮弹炸飞,落在鸟巢里保住了命;第二次是以土匪中队长的身份被新政府执行枪决,侥幸成了枪下的不死鬼;第三次是在朝鲜的战场上,与几位战友在弹尽粮绝后英勇跳崖;第四次仍是在战场上,独守无名高地,击退敌人的进攻后被炮弹炸昏,醒来后失去了后脑勺;第五次是在六十年代,被当成国民党特务而被枪毙,再次侥幸苟活下来,然后躲藏在地窖里生活,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才重见天日。这五次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无论是窝囊,还是壮烈,或是委屈,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饱经风霜、受尽磨难的老人,还通过这个顽强的生命个体,向我们展现出中国不同时期底层人物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从而折射出时代的波谲云诡和历史风貌。

在《我还活着》热卖的同时,蒲钰的又一部力作《脑袋开花》也正式出版,还被改编拍成电视连续剧《边城汉子》,其收视率在全国电视剧连续剧中荣登第二。目前,蒲钰正在创作另一部长篇小说《湘西竿民》,该小说的创作虽刚起步,就掀起了热浪——多位著名导演已问津这部小说。

                                  注:此评论已在文学杂志发表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