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益求精 > 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观摩心得

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观摩心得

2014年10月17日 15:49:10 来源:原创 访问量:1699

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观摩心得

 

2014917--19日,本人有幸参加了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协办,株洲市教育局协办的湖南省第十二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评优观摩活动。观摩了几天的体育优质课,受益匪浅,听了全省的优秀课例15节,每一节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教学内容较为实用,操作性强,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形式方法多样化,教学的各个步骤环节相当紧凑,现总结下教学观摩的几点心得。

第一、“体育是一门艺术”,本次观摩活动,教师教学形式非常的新颖,每一堂课都在进行艺术的展示。印象最深的是常德市四中李坤老师上的鱼跃前滚翻,上课的每一个细节都做的很好。上课开始老师进场时,故意绊倒,然后接鱼跃前滚翻,使学生知道这个动作在生活中的用法,提升学生的兴趣。准备部分采用的是现在最流行的热身舞蹈《江南Style》,激发了学生的思维,活跃课堂气氛。基本部分是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梦回武林,让学生自己选择帮派,然后到老师那里领取武林秘籍,武林秘籍分四层,看哪个帮派学习最快,最后进行武林大会,进行比试。学习的效果非常的好,学生基本上能掌握好技术动作。结束部分放松的采用的是手语操,学生听音乐进行练习,使学生身体和心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放松。

第二、上课内容“实在!实效!实用!”,本次观摩体教师们上课体现出体育课程的,实在性、实效性、实用性。在廖如镜老师的“障碍跑”教学中的体现的很到位。“实在”是教学内容较简单,学生容易接受,练习了学生的跨和绕两种动作技术,发展学生的灵敏、速度、力量、身体协调等素质,非常的实在。“实效”是上课内容能很好的体现出九年义务教育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要求,真正发展学生的团结协作,勇敢顽强等心理品质,效果非常好。“实用”是上课的器材和场地非常实用,器材是学生每天上学背的书包,对场地的要求就是平整的空地或者篮球场,学生用自己的这些器材,很开心,平时也可以自己和小伙伴玩耍,无时无刻都可以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实用性非常的强。

第三、“学生为中心”真正做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几天的观摩课下来,教师基本上都是做得教师主导,为学生提供方向,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然后在其中学会动作。在长沙市二十六中的许林军老师上的“跨栏跑教学”中体现的很好。教师先发放图片给学生,学生观看图片,然后小组之间自己讨论,进行摸索,最后是让学生自己体会,怎样才能很顺畅的过栏架。学生积极讨论,效果非常好,一节课下来,学生基本能够掌握技术动作。

通过这次观摩使我感受很深,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总可以很好的运用和借鉴。真正把体育上成一堂艺术课,合理的应用上课器材,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体育健身的兴趣和习惯,掌握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和自我健身能力,促进学生身体、心理、社会适应能力。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打好坚实的基础。

 

 

                                                                        潘浩文

2014920

 

1

 

编辑:杨胜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对2013年体育节的感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