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乐观,是开在心灵上的花

乐观,是开在心灵上的花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1052
乐观,是开在心灵上的花

0813  吴华玲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是著名的作家顾城写过的一句话。它告诉我们:苦痛和挫折,在人生中或许让我们无能为力,但拥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会让我们学会感恩,感谢命运,感谢生活,感谢挫折和不幸。

乐观,是开在悬崖上的花。在最大的撒哈拉沙漠上,漫天黄沙,寸草不生,但却生长着一种花,它极细小,却洁白,它八年才开一次,生活环境的艰难使它更顽强;虽然漫天的撒哈拉的黄沙点缀着这洁白的小花,它却依然乐观地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开得洁白芬芳。

乐观,是开在黑暗里的花。有人问一位盲人:“你生长在黑暗之中,你觉得痛苦吗?”盲人回答说:“我痛苦什么?和聋子相比,我能听见声音;和哑巴相比,我能说话;和瘫痪的人比,我能走路。”面对不幸的遭遇,不公的命运,盲人想到的不是痛苦,而是乐观地对待。他不比幸福,不比健全,比的是对生活满怀感激之情,海伦凯勒,小时候因聋致哑,可是她始终不放弃生活,努力地学说话,学写字,我们暂且不说她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但她让我们心存感恩之心去看待生活,感恩生活赋予她的不幸,努力做着最好的自己。

乐观,是开在尖刀上的花:“美丽是一种恩赐,而痛苦使我坚强”,这是中国著名残疾舞蹈家王丽说的,她与丈夫一个没有双腿,一个没有双臂,却要奔放热烈的拉丁舞,丈夫双腿瘫痪,她就推着他跳,她腾空而起,丈夫就用双手托着她,每一节拍,每一个动作都那么艰难,但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乐观地看待苦痛,踩在“刀尖上” 虽然如履薄冰,但她们快乐地舞着。

乐观地看待生活,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乐观的人看到自己拥有的,自己身边美丽的;悲观的却只能对着镜子自怨自艾,忽视身边的幸福和快乐。

有位哲人说过:“我们都容易成为远视眼,忽视眼前的幸福,但如果你乐观的看待命运给予我们的,坦然接受它,你就能看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生活中,有人自己打开幸福的门,有的人自己紧闭幸福的门。后者只记得悲痛,忘了生活还在继续,忘了命运可以改写,我相信就算遭遇了挫折,拥有了残缺,但只要你坚持你的梦想和信念微笑着,面朝太阳,就会看到美丽的天空。

点评:

本文最大的亮点就是比喻的妙用。

标题将乐观比成心灵上的花,宛若妙女之美目,让人怦然心动。

主体部分的三个并列分论点均用了比喻,分别将乐观比成“悬崖上的花”“黑暗里的花”“尖刀上的花”,不仅说理生动形象,而且将花开的恶劣环境与乐观的态度形成对比,突出了乐观的重要性,有力地论证了“乐观是开在心灵上的花”这一中心论点。

                   指导老师   杨淑春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明月清泉自在怀
下一篇:小巷遐思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