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茁壮成长 > 新晃一中第二届(2015)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复评综述

新晃一中第二届(2015)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复评综述

2016年01月29日 11:23:13 访问量:2178

新晃一中第(2015)学生会实践调查报复评综

 

2014年9月4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了高考录取“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信号,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农村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依据高考成绩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模式的路径新晃一中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于2014年9月迅速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并及时向新晃县委、政府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特别是县委书记梁永泉对《新晃一中关整合社会资源办大教育的建议》作了重要批示梁书记的批示极大地鼓舞了新晃一中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整合社会资源办大教育的决心和信心。学校成立了新晃一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校长杨永旭任组长,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杨先智任副组长并专抓此项工作。相关教研组及老师为成员,政府各职能部门及群团组织为协作单位。一年来,在学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老师的热心指导下,各职能部门的帮助促进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受新晃一中委托,新晃县侗学研究会邀请参加新晃一中第二届(2015)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审的评委共有七位,他们是通过遴选来自政府、文化、史志、影视、教育、作协、文联等单位部门的同志。此次评委团队代表广泛、知识渊博、经丰富、公平公正。他们以对学生、对家长、对学校、对社会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生在2015年写出的社会调查报告慎重细致地进行了点评和评审。

这次评审是在学校老师第一次初评挑选出来的作品基础上进行的复评。首先,学校领导在评审之前讲明了评审目的、意义、评审要求、评分标准、获奖等级、点评材料等方面后开展评审的。评委们做到了把握标准掌握尺,分工到人集中阅,职责明确,综合评估,对有分歧有争议的作品畅所欲言,各抒已见、统一思想力求公正、达到共识

评委共收到社会调查报告61篇。其中有关龙溪古镇的5篇,交通安全5篇,城市建设5篇,城乡生活5篇,文明城市2篇,消防安全3篇,经济开发3篇,环卫工人5篇,侗族文化4篇,城市垃圾1篇,孤寡老人2篇,留守儿童3篇,养老服务4篇,房产1篇,废弃物品1篇,校园文化1篇,宗教寺庙1篇,旅游发展4篇,群众文化2篇,民族节会1篇,下岗工人1篇,珍惜粮食1篇,公司管理1篇。这次复评评出一等奖的调查报告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1篇。

二、成绩点评

1、调查人数众多,调查内容广泛。

社会活动实践调查报告的内容涉及到了我县城市农村、工业农业、旅游经济等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对交通安全、城市建设、民族文化、龙溪古镇、经济开发、群众生活进行了全面了解透切分析,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养老服务等弱势群体和服务管理调查细致入微,充分表达了学生对社会对国公民意识,表达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同情和责任感。

2、调查内容翔实,分析解剖透彻。

例如在对多名环卫工人的调查中,学生能够以小见大地反映社会现象,在被环卫工人地位低下却任劳任怨,不辞劳苦,不管是烈日酷暑,还是风霜雨雪仍坚守岗位的精神所折服所感动。对他们的政治地位、工资待遇、家庭困境及世俗观念等方面都作了详细了解调查。学生们受到了教育启示,环卫工人得到了理解尊重。

又如对城市流动商贩的调查中,既流露出了学生对社会弱势群体生活艰辛生意艰难的同情,也表达了对城市规范化管理的理解与支持。矛与责任并存,管理与服务同步,可以说这样的调查报告选题好调查实建议新感悟深,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增强和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对人民医院的调查时,将人民医院现状成绩问题及困难作了深入调查。调查对象全面具体,既有医护人员,也有住院患者既有领导专家,也有百姓群众数据分析精准,文字表述清晰,对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将起到参考和积极推动作用。

3、了解社会现象,增强责任意识。

新晃一中引领学生利用暑假开展社会调查,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打下了良好基础。如铭曼等五位同学通过贡溪乡天井寨侗族傩戏“咚咚推”的调查,写出了对侗族文化特别是傩文化保护的调查报告,由不懂到懂,由不了解到热爱对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深刻印象。又如,学生对龙溪古镇的调查报告实,脉络清晰。古镇的历史沿革、古镇的商号文化、古镇的历史建筑等调查,表达清楚、主题突出,既宣传了龙溪古,又增添和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知识。

4、调查方法多样,形式选择得当。

在调查中,学生们采取了直接面对面谈话电话微信调查问卷书面语言照像录像表格数据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特别是对县委政府建设保护的重点建设项目,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度高,调查实,说服力强,指导性广,敢言论,分析具体,见地独特。

三、存在不足

1、对旅游景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弱势群体等,介绍不详细,缺少图片,说服力不强。

2、有的调查报告选题过大,难以身临其境,难以和调查对象面对面沟通,难以下笔,观点及思想太大太宽

3、个别篇章,调查者不够深入,有的没有采访调查对象,缺乏针对性和典型性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只字不提或一晃而过,所以显得报告深度不够,说服力不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

4、有的调查报告格式零乱,线条抽象,内容空洞,个别报告有抄袭现象。

总之,新晃一中第二届(2015)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是新晃一中整合社会资源办大教育的大胆试,也是启发促进县委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教育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期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调查,扩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增强了信心,了智慧,焕发了激情,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知识这是新晃一中全体教职工以对学生对家长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作为回归教育理性的具体行动。我们相信新晃一中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突破口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会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品位、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新晃一中第二届(2015)学生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复评小组

                        执笔:黄志清

                       2016年元26日

 

5

 

编辑:杨胜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