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天下 > 万类霜天竞自由

万类霜天竞自由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756

“万类霜天竞自由”, 就是让每一位教师在自由的环境里和谐地生长。“和而不同”, 这就是君子共事的理想境界。

 

   万类霜天竞自由

     孙 双 金

 

 

每次读到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 我总是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情不自禁地吟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名句。是呀,这是多么生动的景象啊! 自然界可以呈现如此美妙的景象,难道我们的校园就不能呈现如此美妙的景象吗? 如果说自然界的景象是可以目睹的话,那学校的景象更多的是心中的感受。我愿通过我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我们校园内呈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勃勃生态。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成长的主体

毛泽东这一天地之问, 振聋发聩, 发人深省。其实关于教师成长, 校长们不也应“ 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 吗? 教师成长的主体是谁呢? 是校长要教师成长, 还是教师自觉成长? 现在网络语言中“被幸福”、“被富裕”、“被科研” 很是流行, 那么教师发展中“被成长”、“被发展”、“被打造”、“被包装” 的现象是不是也颇为流行、颇为时髦呢?

始终认为, 一个被打造、被包装的老师也能红极一时, 星光一闪, 但终究是颗“流星”, 不可能成为“恒星”。教师成长真正的主体一定是教师自己。哲学上讲,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 只有鸡蛋才可能孵化出小鸡, 石头永远不可能孵出鸡来。

教师队伍建设, 校长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每一位教师心中播种: 播下追求理想、追求卓越的种子。校长在这方面要给青年教师启蒙, 让他们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人皆可成尧舜” ,“为一大事来, 做一大事去”。我经常给教师讲, 人生要唱好三支歌: 一支是《国际歌》, 世上没有救世主, 只有靠我们自己; 一支是《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

自己的脚下, 自己的路只有自己去闯; 一支是《爱拼才会赢》, 三分天注定, 那是遗传, 但七分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得精彩人生。就我们学校而言, 特级教师陈静老师, 市学科带头人唐隽菁、唐文国、张齐华、朱萍等人, 他们之所以取得学科内瞩目的成就, 哪一位不是自己内心有强大的方向感和动力感呢? 他们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他们知道自己要走

向何方。

“问茫茫大地, 谁主沉浮”?主宰自己命运沉浮的人, 不是校长, 不是父母, 而是清醒的自己!

 

“万类霜天竞自由”

———成长的环境

古人说,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作为校长, 我给教师创设了怎样的环境呢?

创设浓郁的学习氛围。为了创设学习型团队, 我的基本策略是: 一、身教胜于言教。要想让教师好学, 校长首先要成为好学者。在每年第一次的行政会

上, 我会给每位行政领导明确读书写作的硬指标。比如2009年, 我给自己定的指标是, 20本书, 在省级刊物发表10篇文章。到了年底盘点, 读书肯定超过了20 本, 在省级刊物发表了34篇文章, 大大超过了预期目标。除此之外, 我还给校内外教师开设了“ 中国人自己的圣经———《论语》心得”、“13岁之前的语文” 和“成功就是多读一本书———谈校长的学习” 等讲座。每一次讲座, 我事先都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资料。读书, 丰富了我的文化底蕴; 读书, 涵养了我的性情; 读书, 营造了学校的学习氛围。校长读书, 不仅改变了自己, 更改变了一所学校的气质。二、团队共同学习。数学组在张兴华老师、陈静老师、张齐华老师带领下共读《数学教学心理学》这本经典书籍, 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细读、啃读。每一次学习由一位老师担任主讲, 大家共同研读。语文组在唐文国老师、朱萍老师、吴静老师带领下共读《语文特级教师教学艺术研究》, 一学期内研读了于永正、王菘舟、窦桂梅等七八位名师的教学艺术。综合组在唐隽菁老师、梁旭艳老师带领下, 共读教育名著, 走近学科经典。团队共读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你读了吗?” 成了大家

见面的问候语, 成了北小校园的流行语。创设自由成长的环境。我倡导“情智教育” 在语文学科上倡导“ 情智语文”。有些人心中可能有些担心: 校长倡导“情智教育”, 是不是他们学校的人也都要搞“ 情智教育” 这个担忧是多余的。陈静老师专攻的方向是“ 享受数学”, 张齐华老师研究的方向是“数学文化”, 唐隽菁老师专攻“公民道德”, 唐文国老师的主课题是“和谐语文”, 朱萍老师专长是“作文教学” ……让每位教师各有所长, 学有专攻, 让每个人成为最有个性的自己, 让每个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句子”、“适合自己的位置”, 这是“情智教育” 博大的情怀, 最高尚的智慧。

“万类霜天竞自由”, 就是让每一位教师在自由的环境里和谐地生长。“和而不同”, 这就是君子共事的理想境界。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成长的策略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是怎样的画面? 是百舟竞发、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场景,这也是我期望出现的良性竞争生态。

对于竞争, 我有自己的思考。如果一所学校一团和气, 你好我好, 缺乏适度的竞争, 不是最好的学校; 如果一所学校你争我夺, 明争暗斗, 互不相让, 也不是很好的学校。我认为优秀的学校人与人之间应当和谐团结, 但又你追我赶, 力争上游, 和中有竞, 竞中有和。这才是理想的团队关系。

北小老校长袁浩先生特别重视团队建设, 为学校奠定了和谐人际关系的良好基础。我在此基础之上, 适当引进人才, 引入竞争, 发挥“鲇鱼效应”, 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数学组引进张齐华老师之后, 给学校数学教学吹进了一股清新之风。原来北小数学以扎实见长, 张齐华老师的数学文化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为之一振: 原来数学课也能如此美丽! 张齐华老师文化底蕴深厚, 思维敏捷, 见解开阔, 谈吐不凡, 一下子把数学组给激活了。看到张齐华课上得如此精彩, 青年教师也跃跃欲试; 看到张齐华文章写得漂亮, 青年教师也摩拳擦掌, 一试身手。教师内在的成功欲被激活了。

语文组朱萍、朱雪梅、吴静、安颖莹、崔兴君、左海霞、陈佳、孙艳、周洁都是本土教师, 我就把他们中的骨干组成“情智语文骨干组”, 定期开展学习、研讨、磨课、磨文, 经常表扬她们身上的闪光点, 激励大家。朱萍老师在作文教学卓有成就, 我们就安排“朱萍老师作文教学专场展示会” 集中展示宣传朱教师的作文教学思想。左海霞教师在低年级课外阅读教学上有所建树, 我们就让左老师在全校教师会上介绍她的经验和做法。崔兴君老师在引导学生诵读经典上颇有成效, 我们就让崔老师展示她们班经典诵读的成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在榜样的召唤下, 教师们互相学习、互相欣赏、互相激励、互相竞赛, 形成了“百舸争流” 的团队氛围。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成长的境界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这是教师队伍成长的境界。北小作为江苏和全国的名校, 我们需要一批在各自学科领域处于全省甚至全国领先地位的教师。他们能到“中流击水”, 独领风骚, 他们是教改的弄潮儿。

“教海探航” 和“师陶杯” 论文比赛, 是江苏省两大最高水准的论文比赛, 以往南京大城市教师参赛的人数不是太多。城市教师工作时间长, 工作节奏快, 工作压力大, 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就已十分辛苦, 在读书和写作上投入的精力就更有限了。面对难题, 是怨天尤人、束手无策, 还是积极应对, 有智慧地破解? 几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 触发了我的灵感。青年教师为了上好公开课, 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会反复给教师“磨课”, 一堂好课就是在反复的打磨中才逐渐趋于完美。上课如此, 写文章不也是同理吗? 鲁迅先生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于是我把2009年定位于“论文写作年”, 把教师分成三大组: 语文组、数学组、综合组。语文组由我领衔, 数学组由陈静老师领衔, 综合组由唐隽菁老师领衔, 每月组织组内教师开展“磨文” 活动。从论文选题的确定, 素材的选择, 角度的切入, 到题目是否夺人眼球, 结构是否严密完整, 行文是否生动活泼, 均一一剖析推敲。经过大半年的切磋、琢磨, 今年我校有12位教师在“教海探航” 征文中获奖, 获奖人数列南京之首。有4位教师在“师陶杯” 论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顾礼松老师作为全省获奖选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如此佳绩得到省教科所彭刚所长的肯定和赞扬。   

如今, 北小校园内呈现出学术自由、名师荟萃、各领风骚的喜人局面———我的“情智语文” 在全国小学语文界独树一帜, 广有影响; 陈静老师“享受数学课堂” 著有专著, 波及省内外; 张齐华老师“数学文化” 影响大江南北, “数学王子” 美名天下扬; 唐隽菁老师高扬“自由德育” 旗号, 走在全省前列; 唐文国老师追求的“和谐语文“卓有影响; 朱萍老师的“生活作文” 深受学生的喜爱; 林丽老师的“快乐英语”、查育辉老师的“麻辣音乐”、吴京钧老师“魔幻科学”、周洁老师的“信息语文” 课堂教学均在全国的各种比赛中摘得桂冠。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 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 这是毛泽东同志32岁时写下的壮丽诗句, 也是我们北京东路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追求的理想境界。

 


(作者系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 语文特级教师, 江苏省小语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江苏省实验小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江苏省课堂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