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时评 > 谁该为学生的安全买单

谁该为学生的安全买单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491

谁该为学生的安全买单

 

参加市里的2010年德育工作现场会时,无意中浏览到手机中的一条信息,顿时惊呆了:“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了砍杀幼儿事件,当地警方封锁了现场,泰兴市公安局确认此事,死亡人数现在还未明确,砍人者已经被抓获。”“泰兴市委宣传部朱部长说现场有31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正在抢求。目前无人死亡。另据消息,目前已有4名小孩身亡,其余受伤儿童已全部送往医院抢救。”

我立刻沉浸在了悲伤的情绪之中,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基本上都听不进去了。近期,全国接连发生了几起幼小学生被人砍伤的恶性事件。一起是323日发生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的恶性事件,一名叫郑民生的人因恋爱多次受挫,为泄愤,在学校门口持刀连续捅刺,致8名不学生死亡,5名重伤,犯罪后果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428日执行死刑命令。罪犯已经处决,但给受害者家长、同班学生、学校老师却留下无法弥补的痛苦。当人们还在茶前饭后议论此事时,不幸又一次降临到了孩子的头上。428日下午,湛江市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又发生了一起恶性事件,一男子冲进校园,持刀砍伤18 名学生和教师。一事未了,一事又起,429日,江苏泰兴市又发生了这样31名小学生被砍伤的恶性事件。

一直到晚上很晚,我都睡不着觉。我不断地喃喃自问:那么小的孩子到底惹谁了?!为何近期针对幼小学生频繁发生如此的事件?为何小孩子成为被伤害的对象?除了犯罪分子自身的问题外,还有没其他原因?到底什么机构和个人该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我从一家媒体上看到了这样的评论:“为什么凶手会这么轻易得手?到底是什么原因?固然有社会以及凶手本人方面的原因,比如不公平导致的心理失衡,感情失败引发的报复心理,凶手性格过于偏执,等等。但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还是在我们的学校管理上,如果真正加强了学校的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凶手就很难找到下手的机会,学生和教师也就不会沦为受害者,这说明学校安全管理迫切需要加强。”

看完这样的信息,我心里是五味杂陈。学生安全出了问题,每一次的板子总有人毫不犹豫地就打在了学校的身上。我觉得这样的观点很值得探讨,难道学生安全问题就只是学校的责任?!我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一个难以言表的话题。凭良心讲,绝大多数的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问题,已经够尽心尽力的了,甚至都做得有些过分了,就差把孩子装进铁笼子里了。学生安全问题甚至常常成了我们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的绊脚石。

我认为,过多地把解决学生安全问题的责任推给学校是不恰当的,学校并不具有足够的职权和能力解决这样的问题。学校是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专门场所,是培养未来公民的专门机构,其人员构成非常简单,一是学校的教职工,二是未成年的学生。相对于社会来讲,学校是弱势群体的聚集地,当犯罪分子把自己的不满情绪或心理失衡的宣泄瞄准学生时,学校难以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学

生安全问题应该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校教育问题。只有社会相关部门联合起来,负起各自的责任,我们才能减少和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比如,东北一些城市多年前就已经把学校周边的安全问题列入了当地辖区派出所的责任范围,不是有警必出,而是预先保障安全的教育环境,效果非常显著。另外,媒体也应该有选择地报道此类事件,不是大肆渲染犯罪的细节,过分张扬事件的悲情,而是要冷静地分析问题的解决之道,揭示事件背后的根源。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和单位都找到自身的切入点,负起自己的责任,我们才真正能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受教育环境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