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致我们情到深处的母校——新晃一中

致我们情到深处的母校——新晃一中

2013年12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6421

吴惠

提笔之际正值201312月初,身处繁华大上海的我却时刻牵挂着远方的家乡,思念着亲爱的母校。窗外,太阳在浓雾的包裹下仅露出一个酷似圆橙子的脸,透下的阳光没有丝毫温度。上海的冬日远不如家乡温暖,上海的空气亦不及家乡的清新。远方的家乡,远方的母校,你可知游子在挂念着你,挂念着你的一切?最近的你可曾安好?                    

细细数来,从母校新晃一中毕业已有将近半年的时光。这半年里,我们从担心自己的分数到填报志愿,再到或收获喜报获准入学或开始独立谋生,最后到慢慢适应新环境……我们经历了许多,也从中懂得了许多,成长了不少。内心弥漫着的最深刻的情思莫过于那浓浓的家乡情结和母校情结。曾经信誓旦旦,说自己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新晃这座小城,而如今,对家乡的一切记忆都陷入深深的怀想中,想念家乡的一切,熟悉的一切,不管人或物。这,就是家乡情结。高考之前盼着毕业,毕业之后又盼着回到母校,找回当初的自己在母校留下的影子,找回那些与尊师益友们一起或收获喜悦或同担痛苦的痕迹……而这,便是母校情结。往事历历在目,记忆时时鲜活。此刻,且让我好好抒一抒内心的母校情结,忆一忆我美丽的母校及我与她共享的那段美好时光罢。

还记得第一次踏进新晃一中校园里的情景。那时正是盛夏时节,彼时的我被她优美的环境所打动:喷泉池里喷涌出的漂亮水花以及池里畅游的金鱼令我流连;篮球场外围的一个个小圆圈里生长着的一簇簇细草让我惊叹,后来才得知此举可以达到保持水土与美化环境的双重效果;飞云山上的树木葱郁参天,一片绿色呈现在我的眼前,使我不忍移开视线;湖心亭下水光潋艳,水面清圆,泛起的波光明亮耀眼,犹如夜空里的星星……

这些只是我母校的美丽身影的冰山一角。在后来的与她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逐渐领略了她的美与魅。

母校的美,在于她优美的环境。莘莘学子活跃于飞云山下,徜徉于读书长廊,流连于荷花池畔,小憩于湖心亭内,漫步于植物园中,奔跑于篮球场与足球场上,无限欢乐,享受着母校赐予自己的无尽恩泽。还记得凤凰楼前盛开的紫薇花,绚烂而缤纷;还记得凤凰楼后绽放的玉兰花,洁白而淡雅;还记得植物园里怒放的月季花,明媚而娇艳;还记得桂花园里盛放的桂花,细碎而馨香;还记得花坛里生长的各色美丽的鲜花……杨柳飘扬着绿丝绦,香樟树摇曳着枝桠,银杏树招展着美叶……它们共同拼凑起的,是满园的美丽。

母校的美,还在于她独有的文艺氛围和书香气息。每一栋楼都有名人为其冠以独特而极具文化内涵的名字:神舟、博雅、麒麟、凤凰、求索、致远。这一栋栋楼的题名,都凝聚了母校对学子们的希冀与教导,深深地影响着学子们的心灵。"君子慎独""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一块块文化石上书写着的是母校的谆谆告诫。电子屏里显示的《大学》与《中庸》节选正是母校对古人智慧的敬慕,亦是她教育学子重视经典注重修养的良方。楼道间的那些富有涵义的定律以及温馨话语总能引起学子的深思,给学子以启迪。

母校的魅,在于她良好的学习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熏陶着孩子们求学的信心与决心。母校为她的学子们提供的,是一个积极和谐的学习环境,这里的老师学识渊博,认真负责,他们不仅把自己毕生所学的知识授予学生们,还给予学生们父母般的关爱。这里的学子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共同奋斗,共同进步。在这里,我度过了三年美好的学习时光,接受知识的洗礼,享受学习的乐趣,为了目标而努力前行。前行的道路上,我并不孤独,因为有良师的指引与同窗好友的陪伴,感谢他们一直都在我身旁,无论苦难与悲伤,无论欢笑与快乐。感谢那些我们一起奋斗过拼搏过的光阴。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奋斗,你可以展翅飞翔,只要你怀有梦想。因为,这是一个逐梦的舞台。

母校的魅,还在于她温馨的生活环境。为了能让学子们无忧无虑地学习,她在一步一步地完善自己。她的每一间教室都被配备了空调;她的食堂里安装了电扇和电视;她的每一个寝室里都有免费热水的供应……这些便利都是我们这些毕业学子已经享受不到的只能默默怀念的母校的恩惠。曾经无比嫌弃食堂里一贯不变的炒土豆丝和胡萝卜炒肉,青睐食堂的红烧茄子。而现在,它们都是朝思暮想的美食。

我的母校,如此美丽的充满魅力的你,如何让我不思念?如何让我不牵肠挂肚?坚守在教育岗位的我尊敬的老师们,你们永远在我心!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请好好珍惜母校赐予你们的恩泽,好好爱它。希冀着某日能重回母校,重拾那段旧时光,与良师好友们重新欢聚于母校,共叙往昔与今朝!

注:吴惠 新晃一中2010级1班学生,2013年考入华东政法大学。

7日后转至【荷池泊岸】栏目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