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飞云讲堂 > 从《八佰》说起——周末大讲坛开讲了!

从《八佰》说起——周末大讲坛开讲了!

2020年10月12日 20:15:33 访问量:536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新晃一中历史学科组开展了“爱国主义教学月”系列活动。卢芳老师的周末大讲坛“从《八佰》说起”是“爱国主义教学月”系列活动之二。


10月10日晚上七点,周末大讲坛——从《八佰》说起在学校求真楼一楼飞云讲堂如期开讲,讲座由历史教研组长邓德云老师主持。


可容纳15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了学生,有同学不得不站在门外旁听。


新晃一中周末大讲坛已举办多年,致力于为同学们创造丰富的校园艺术与文化氛围,给同学们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学校对此十分重视,由学校多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以各自的广博学识从不同学科、多个领域对同学们进行讲座,还曾多次邀请知名校友、专家来校为学生作励志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精神得到鼓舞,心灵得到升华,从而化作无穷的动力,促使同学们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深得大家喜爱。


历史组的老师们集体参加讲座


卢芳老师主讲内容:从电影《八佰》开始讲起,向学生们介绍了最近正在上映的热门电影《八佰》背后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全面侵华战争以后,1937年日本在上海发动的淞沪会战的最后一场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为震慑日军对外谎称八百人实际只有420多人的“八佰壮士”用生命守卫上海最后一道防线,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精神。在战场上,他们是随时都可以牺牲的战士,在孤军营,他们又拿起精神武器向敌人开战。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勇士,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唯有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这是一个中国人终其一生都不应该忘却的故事。可歌可泣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打出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精神。而像这样的战役岂止这一场?在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牺牲人数多达3500万,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惊心动魄。我们今天了解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我们要感谢那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人承受了无与伦比的苦难,并主动承担起了保卫家园的重任。是他们用生命换取了最终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也是因为他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



国难当头他们挺身而出,向死而行,每一个血染的名字,每一个燃烧的忠魂,汇聚成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当这部电影再次将背后的那段厚重历史带到大家的视野时,大家内心可谓五味杂陈。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同学在成长的过程中,永远保持一颗热血沸腾的赤心,努力学习,不断汲取背后的能量,成为这个时代的栋梁。



学生积极性很高,主动发言,分享自己的感受



杨永旭校长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讲座,感谢了卢芳老师在周末大讲堂与大家分享这段历史故事,也感谢了历史学科组在学校的带头作用,更是分享了自己对抗日战争的了解与体会,他鼓励所有学生常食精神之粮,常思历史之源。把握当下,开创未来。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