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联谊资讯 > 新晃“民族作家群”现象初探

新晃“民族作家群”现象初探

2017年09月19日 10:29:58 访问量:875 作者:吴跃军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2016年贵州作家袁仁琮以三卷《破荒》破天荒荣获26年后失而复得的中国少数民族长篇小说“骏马文学奖”,侗族文学而立之年站起来了!

19871014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在时任县委书记吴宗源同志大力支持和顾问下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了,这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侗族文学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自愿结合组成的全国性群众性学术团体。侗族文艺理论家、第一届会长杨志一先生,第一届副会长龙玉成、李鸣高(林河),顾问龙贤昭、梁旺贵、张人位、杨长槐、杨昌嗣、吴通行、秦振武、陈基义、苗延秀、蒙仁周及第四届顾问袁仁琮,秘书长邓星煌,副秘书长吴培生,第四届常务副会长杨进铨、副会长吴浩等老前辈已经仙逝,第一届副会长杨通山、姚祖瑞,顾问粟海亮、吴宗源(后任会长)、莫虚光、冼光位,副秘书长郭长生还健在。

时任新晃县委书记吴宗源(后任怀化市长、湖南省审计厅厅长)致杨志一会长信说:“去年金秋时节,您老(指杨志一——编者注)光临新晃,给侗族文艺会演以极大荣耀,并亲自主持、创建了侗族文学学会,我代表新晃侗乡人民向您表示诚挚的敬意,感谢您这样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去年的聚会中,我曾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为支持在新晃诞生的侗族文学学会的工作,在学会刊印资料方面,可以资助一部分资金,分年度付给。请您老与诸会长商定,如果今年需要刊印费用,到时来信告知。我生在侗乡,长在侗乡,愿为侗乡的事业贡献自己一切。”

如今侗族文学学会迎来成立30年华诞。新晃以侗族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柯原、刘芝凤、徐昌才、姚昆仑等4名排在有8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天柱县列第二;在2017年全国28名侗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湖南占13名首次超过拥有12名侗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贵州籍中国侗族作家;新晃产生了民族作家群特别是众山文学社拥有杨标、湘椿湘梦、雄黄、边村、水光和陈通宪等6名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和舒精华等1名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暨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等扶罗镇籍侗族作家群,侗族女作家刘芝凤创作了侗族女性第一部散文集和长篇小说势头很好,还出现出版了5部长篇小说、散文集、召开作品研讨会的99后少女作家、中国少年作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龙思韵。

《侗族文学史》、《侗族散文选》、《侗族百年实录》、《侗族通览》、《侗族诗选》等大部头著作有湘籍学者张人位、吴宗源、杨进铨、吴跃军等担纲负责主持编选。据湖南省作家协会组联部提供数据和亚高原网站不完全统计,湘籍侗族作家加入各地省(市、区)级以上作家协会会员共60人,其中新晃侗族自治县籍20人占湘籍侗族作家33.33%

   过去的辉煌属于先辈,明天的未来仍需努力。向逝去的侗族文学大师、前辈和支持侗族文化事业发展的各级老领导致敬!总结三十年,喜迎十九大,侗族文学的明天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侗寨、鼓楼、花桥和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一样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会出现战略家、抗日名将粟裕大将,龙华24烈士、中共浙江省委龙大道书记,北伐名将王天培军长,红军后勤之父杨至成上将,抗美援朝名将曹玉清少将,早期中国共产党员王一知校长和科研学者型儒将粟戎生中将一样全国闻名乃至世界闻名的侗族风流人物!


编辑:吴华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