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进修 > 2019年新晃(E101—5)中小学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培训心得体会

2019年新晃(E101—5)中小学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培训心得体会

2019年12月11日 10:49:55 访问量:972

2019年新晃(E101—5)中小学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培训心得体会

           —胡光淳、陈根乔、汪家玉

2019年11月24日,在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的组织下,我们县60余人赴常德参加为期6天的中小学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培训,参加培训的有校长、督学、教导主任,还有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这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现将在常德学习的所见、所学、所听,所感整理如下。

126b3846370c8557f7a47dbd1b23c06

本次培训共七堂专题讲座,25上午8点开班仪式过后的第一堂是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老师多元转型:教育引领者专业发展的文化归属。首先,他告诉我们要特别注重概念的理解,提出“概念运动”。其次,他要搭建的框架,互联网+教研平台,为我们更多的教师,修建高速公路让我们驰骋更是让人感动。他所说的,课堂教学的艺术,也是值得我们用终生的时间去实现的。通过学习,我们第一次了解到概念运动,知道有了概念才能思考,知道所有概念是追寻问题的基础。本堂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的是“研究课堂”这一部分内容。第一,掌握客堂需要知识储备,不能出现常识性错误,不能信口开河。这一点在教学常规中也有明确要求,要求我们上课前要备好教材。但仅仅备好教材又是不够的,因为学生的反应往往会超出我们的预料,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积累广博的知识,进行深宽的阅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第二,掌控课堂需要设置好目标。目标要以学生为主体,难点要以学生视角出发去设置。

25日下午第二堂讲座是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曹汉庆老师的讲座《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对政策学习》。曹书记先从几个案例如课程标准,中小学教师职称,教育教学研究说起,提到了消除大班额、乡村振兴教育等方面开始讲述一是教育政策学习的意义,接着从党的十九大开启教育改革发展新时代,阐述了什么是教育政策以及对教育政策的反思;二是新时代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从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政策的密集出台来消除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三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学习分享,“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中,提出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然后提出教育的发展道路: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随后,曹书记具体讲解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三个文件的文件出台背景以及关注要点,结合我们省各地的案情事例和实际情况,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进行总结。最后,曹书记提出对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机遇,具体讲到迎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挑战,让我们的学校不要老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鼓励校长教师成为仰望星空的思索者和脚踏实地的实践者。

26上午第三堂讲座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邹海龙教授《县域教师发展教研训一体化的设计思路和推进策略》。邹教授授课的内容很接地气,他给新晃教师发展教研训一体化点亮了前进的方向。邹教授从县域教师发展的基本思路 、基本构思、推进策略,如何实现教师发展“教、研、训”一体化等方面的指导。我们从中知道了构建我县教研训课程体系的组成包括五大类型:校园长培训、培训者团队研训、送教下乡团队研训、信息化团队研训和学科骨干教师,这次省教科院及县局领导是花了很多的心思用于我县教育研训和质量的提升,希望通过培训以学校为点、以学科为线、以培训中心为面建架起新晃教育的高速公路,作为培训者之一顿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邹教授的课堂中我还懂得了教学设计要有视觉拓展:动手动脑相结合、学生学习形式多元化、每个环节时间管控、评价方式多元化;情境创设要合理、要有新意,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课堂练习与课后练习成互补关系;教学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以问题贯穿,怎么观察和评价引发自评和互评,如何从哪些视角收集、整理问题;昨天的办法教明天的学生,方法不得力将会影响学习效果,教师自己研修充电很重要;名师有机遇更有实力,混日子不如搞出精彩!

26下午第四堂讲座是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堂讲座湖南师范大学及教科院张青博士《与学科深度融合的信息化教学——原理、策略与案例》。这是拯救孩子的一堂课,他从美国的两部动漫与我们中国的一部动漫作对比入手,抛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中小学学科教学中的文化品味与目标定位,《疯狂动物城》《冰雪奇缘》与《大鱼海棠》差距在哪?得出结论,媒体即教育,媒体对孩子对影响大于教师对影响。张青博士很幽默风趣,他用与众不同的风格给我们剖析了媒体对教育的双项影响、影片应用教学创设情景的效果、男孩玩游戏上瘾原因的分析和案例分析,讲解得很深刻。首先肯定媒体对于孩子对影响远远大于老师的影响。现在的学生价值取向低、欠缺情怀与远大抱负,可以通过影片媒介树立他们的英雄和激发斗智。二是高贵的教学目标使得适合你目标的信息化媒介而深动。教学目标的设定不仅仅停留在认识、概念、理解,还应提升到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科学素养,教学目标高了你的课自然有深度,并且你运用最适合的媒体会使你的课堂更易懂、更风趣、更有深度和说服力。三是男孩玩游戏上瘾的原因分析及现在大学校园女多男少的现状分析。社会在进步,然而却有很多人却不能正确认识和使用智能机的功能,而迷失在智能手机里。男孩过于沉迷游戏,女孩过于沉迷韩剧、快手、抖音、电子小说等,成天只想手机,在手机面前很多孩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再加上孩子判逆、父母不跟管、这方面的制度和要求欠完善,真心给教育带来很多困难和不便!四是中国妈妈一肩挑的温室教育、爸爸背影式的家庭教育,让男孩欠缺了阳刚之气、欠缺了创造力、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欠缺宽阔的胸怀和坚强的斗智;而让女孩欠缺了棉袄的细腻和温暖,很多女孩要么变成了假小子、要么变成了女汉子等等这些问题都让我们深思,让我们去研究探讨,去寻求解决的途径最终提出三点建议:1.给不同年龄段对孩子列一个推荐观看对媒体列表。2.将精彩的影视片段放进课堂,营造情景氛围;3.根据目标来设计课程,设计教学过程与方法。

27日上午第五堂讲座是常德教科院规划与发展研究室主任肖焕之主任主讲对《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对大数据应用》。肖主仼从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目标、教育教学中的大数据应用和湖南省新高考的大数据应用及分析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中已实现和可实现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想大家展示了大数据教育教学及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印象最深的高考大数据在高考选科,高考志愿填报中对巨大作用:如通过艺体生招生数据分析出理科体育专业生更好考大学,美术音乐专业选文科更容易被录取;大数据还为新高考选科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分析给出选科建议:选自己擅长学科,选目标专业需要学科。

27下午在常德市第六中学参加了观摩学习活动,通过两堂展示课,向学员们展示了沃信息化系统应用于课堂上强大的交互能力。常德市在推进信息化课堂方面颇有成效,平板进课堂,教师的信息化掌握程度高,都向我们展示了教学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28日上午,我们此次参培的所有人乘车来到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走进校园,几名少先队员已经准备好担任我们的小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校园。小导游依次带我们参观了红领巾书吧、学校图书室、车胤书屋、比特实验室等功能室。一路上,每个角落每面墙壁都被充分利用,有象棋,有阅读角,而且将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展示出来,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受完北正街恒大华府浓厚的校园文化,我们在会议室集中。唐静校长为我们介绍学校的基本信息,谷金艳老师带来了《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精彩说课,最后是刘莉霞老师上示范课《It's a dog》。刘老师采用游戏导入,与学生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输的一方,模仿动物的叫声或动作,再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动物叫声,引导学生说出“It's a dog”。在学习单词的时候会教学生音标,还会写出类似的单词让学生进行学法迁移,积累更多单词。同一篇课文,运用信息化教学和不运用信息化教学,课堂氛围不一样,学习成效不一样学生完全是在乐中学,在学中乐。

28日下午,常德市教育信息中心蒋毅刚主任给我们带来讲座《教育信息化2.0常德思考与实践》,详细介绍了常德市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常德市2019年高考文科湖南省第一,理科全省第二,与常德市致力推行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不可忽视的关系蒋主任分析了教育信息化1.0的思考,点出了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思想认知不够深刻,体现在认为信息化可有可无,认为教育信息化就仅仅只是硬件设备的更新而忽略了人的能力更新,缺乏整合全社会力量的意识,缺乏数据安全意识等。其次是建设缺乏大局意识,体现在行业、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业务数据不共享,教育内部业务系统不能实现横向共享,缺乏顶层设计,缺乏统筹计划。然后蒋主任介绍了常德市“智慧教育”的整体规划:一网(常德市教育城域网),一中心(常德市教育大数据中心),一平台(常德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一帐一密(常德市教育用户统一身份认证中心),N个应用(常德市智慧教育应用体系)。还有常德市公益课堂,常德市网络阅卷平台,常德市试卷分析平台,教育资源管理平台,互动教学系统,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系统等等信息化应用的实例,展现了常德市在教育信息化2.0的推进中的硬实力。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前进的方向。

29日上午,何其钢教授为我们讲学,他是湖南师大教育硕士,王子移动微课创始人,他给我们带来的《原来微课可以这么用——基于移动微课的极简教育技术与学科技术融合的实践创新研究》让人大开眼界。上课前,何老师播放了一个自己用UMU互动制作的短视频自我们介绍,非常抓人眼球。接着何老师介绍了移动微课是运用手机等移动终端制作的微课。移动微课,首先是一种微型教育教学资源,它可以分为音频微课、图文微课、视频微课、H5微课等。微课的最高境界是“秒懂”,应当遵循“以人为本,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用为主线”的原则。何老师提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技术性的问题交给技术人员,教师要重点钻研教学,因为极简技术关注的是人而不是技术本身。我们要把做移动微课的过程当作是帮助教师专业提升的过程。因此何老师给我们推荐了许多实用的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小程序和APP,如王子微课成公众号、UMU互动、易企秀等,并指导我们将这些东西运用到教学、研究、德育、后勤等方方面面,让我们真正领会到了“小技术,大应用;小窗口,大世界;小平台,大舞台!”何其钢老师的课让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资源的应用与整合。做好移动微课,让信息化的益处带给老师方便,提高老师工作效率,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效率。用好微课,就要以人为本,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用为主线,我们会不断学习,争取更好的应用好微课。

这次培训,我们明白了,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我们首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与建设还有诸多不适应,特别是我们县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县城,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尚未落实到位,基础教育还比较薄弱,教育中偏重知识传授、忽视全面素质养成的状况也还未根本扭转,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也需要大力推进。常德教育信息化2.0的实践已经走在了前端并给我们树立了榜样,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落后,也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开动脑筋,转变思想,加强学习,落实培训,抓住机遇,尽自己所能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之中,为我县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编辑:胡光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