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优化教育发展政策环境 切实补齐湖南教育短板

优化教育发展政策环境 切实补齐湖南教育短板

2018年10月29日 16:19:01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746 作者:吴华君
                            杨先智执笔第一稿,此为一位在武汉读博的校友修改稿
  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三面与贵州省接壤,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及铜仁市的玉屏侗族自治县、万山区毗邻,基本上属于侗族北部方言聚居区域,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一脉相承。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新晃侗族自治县成了全国东经109°30以西唯一没有列入西部大开发的县域,原本经济底子薄、工业基础差的新晃进一步陷入了劣势的发展地位。其中新晃教育事业特别是高中教育发展尤为困难,“教育资源配置塌陷”问题愈发凸显,新晃成为湘黔地区高考弱势角落、湖南教育短板,集中表现在:
  一是本科招生政策对新晃等教育落后地区支持力度不够,高校招生计划到省的体制模式下,政策“盲点”进一步加大新晃高考录取质量与周边县域的差距。2016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先后出台《"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实施方案》、《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贵州省是这两个方案的实施的主要的政策受益者,获得本科招生计划追加指标8万多(湖南省仅获400名)。近三年来,贵州省高考上线、录取呈井喷状态。尽管怀化市与贵州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差无几且总人口比后者多50万人,但这三年二本以上上线人数未及后者三分之一。同为新晃人士胡楚藩先生创建的新晃一中(1939年)与玉屏民中(1942年)这三年来的高考上线率因政策资源配置因素拉开了差距。这三年,总人口不到12万的玉屏县每年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均在500人以上,而人口27万的新晃县这三年每年都只在300人左右徘徊,未及玉屏县三分之一。这样的结果尽管程序正当,但并未实质体现教育公平精神。
  二是教师激励机制不配套、不健全,高中教师人才流失严重,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相当困难,严重遏制新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摘掉了“国贫县”帽子,但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较为落后,县级财政资金支持高中教育发展的力度不够。近年来县级政府在吸引优秀高中教师的相关配套政策也在逐步开展,但总体进度缓慢、能力不足。受到贵州省财拨工资、子女升学、住房安居等优惠条件的吸引,我县唯一公办高中新晃一中两名副校长、两名中层主任先后调入贵阳一中、清华中学等名校任职任教,近两年来又陆续有中年骨干教师调往贵州省邻县任教,新晃一中的师资队伍建设受到严重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多年来,新晃一中始终践行党的教育理念,积极构筑以人为本的教育生态,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在教育教学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多年来,在湖北劲牌公司的支持下,以承办劲牌阳光班为契机(从2007年秋季起,每年每届资助50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资助总额至今近600万元),新晃一中多措并举使教育教学质量终于在2010年实现历史性转折,并从此逐渐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清华大学多次深入新晃一中,对师生予以精神激励和政策指引,先后圆了杨思琴、徐海鹏同学的清华梦,同时也有相当一批阳光学子考入浙江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等名校。除了在高考成绩上不懈奋斗,新晃一中紧密结合中央及各级教育部门安排部署,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形成教育教学的“亮点”。2018年,新晃一中的原创作品《湘西汉子》在怀化市夺得第一名,将参加11月20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新晃一中率先在怀化市开展数字创作、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工作,从2015年起,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梦行动有我"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9件作品入选部级"精品微视频",新晃一中因此被中央电教馆评为湖南省唯一的"优秀组织学校"。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2017年、2018年两个赛季均居怀化市第一位,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九个"优秀组织学校"之一,作为普通高中,在怀化市属于唯一。尽管新晃一中在一些前沿领域做出了大胆尝试,并形成一定比较优势,但是相关的信息化、智能化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上与省城中学等相对发达地区中学,还是存在巨大差距,在这些领域深入探索、率先发展任重道远。
  总体而言,新晃依然处于全国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弱势地位,新晃教育事业是湖南建设教育强省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同时发展教育是脱贫攻坚、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手段,并明确要求,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发展是内因和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新时代,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湖南教育短板,需要进一步强化新晃教育内生动力,提高各相关教育主体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进一步优化新晃的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从根本上改变“教育资源配置塌陷”的格局,激活教育发展的活力,真正形成外部多元政策支持与内部自我强化的良性互动机制。为此重点建议:
  一、加大湖南重点本科对新晃的招生计划支持,继续推动教育资源适度向新晃等相对落后的民族地区倾斜,确保教育改革红利配置公平正义。在重点支持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建设的基础上,完善相关专业的招生政策安排,建议相关高校派出专家对新晃一中入选省三等奖以上的学生进行专项测试,合格者予以进入一本线即予录取的政策优惠。要提高对优秀艺术学生的录取率,如新晃一中男子群舞《侗家汉子》夺得全省一等奖,建议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相关专业对符合一定标准的这些学生作为群艺骨干予以名额倾斜录取重点培养。要加大湖南重点师范类高校对新晃高中教育师资的支持,切实提高教师培养层次、培养质量。建议由新晃一中、恒雅中学严格推荐综合素养高、立志献身湖南西部教育的学生,由湖南师大在一本预科线的政策优惠予以录取并予精心培养,毕业后回新晃从事教育工作。
  二、完善新晃高中教师的多元化激励政策,留住骨干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高中教育事业。定期表彰和奖励优秀教师,营造尊重知识、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重点加大教育经费的保障支持,提高老师的生活待遇和社会地位。当前亟需省财政加大转移支付,确保新晃县教师财拨工资不低于贵州邻县教师工资水平,遏制地区间教师人才的恶性争夺。
  三、支持构建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机制,推动新晃现代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薄弱硬件改造工作。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是实现新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完善以财政资金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切实改善现代化办学条件。加快现代化、信息化的教育教学设备改造升级,提高新晃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重点促进数字创作、人工智能等教育教学有效开展。加快体育馆、新高考功能室的配套建设,努力缩小与省级中学在“硬环境”上的差距。
                                                   
                                                2018.10.28
编辑:杨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