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2016级c1601班—c1603班2017年上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6级c1601班—c1603班2017年上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7年03月17日 16:27:51 访问量:765

2017年上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李银竹

本学期我将继续担任初一1班的班主任。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磨合已经初步形成新集体观念,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取得很大的进步,开始较好地迈入青春期。在收获成果的同时,我也真实的看到班级工作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开展班级工作,争取下学期再创佳绩,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班级情况分析

  1、班级的23名男生,33名女生在一个学期的共同生活和学习后,融洽、团结的班级氛围基本形成。

  2、学生在上学期的学习上取得较好的成绩,七科年级前十有3个,年级前10033

  3、在生活中,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高,卫生保持良好,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能够较好的适应,遵守校规校纪。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总体目标:继续建立一支有进取心、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全体同学都能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弘扬正气,逐步形成守纪、进取、勤奋的班风,培养一个团结、向上、文明的集体,争取每月成为文明班级,学习成绩能逐步提升。 具体目标:

  1、抓好纪律管理,切实落实好班级的常规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给学生提供一个优越舒适的学习环境。

  2、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变他律自律,再继续培养一支合格的班干部队伍

  3、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开好每一次班会,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班级的集体意识。

  4、在养成教育的基础上,落实好发现教育赏识教育,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5、抓好学风、班风建设,进一步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结合自身情况改进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在学习中的竞争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比学、敢学的好风气

  三、实现目标存在的问题

  1、班中缺乏领军人物,尤其缺少有威信、能力强的班干部,同时待优生人数也较多。

  2、学生的心智还不成熟,班级内男同学行为习惯较之女同学差,学习和其他方面表现总体来说也不如女同学,自律性较差。

  3、部分学生缺少学习兴趣,学习不得法,不会主动学习、自主复习,学习成绩两级分化情况慢慢出现。

  4、个别学生自由散漫,不愿服从管理,纪律观念较差,家长的教育跟不上,难以和家长形成合力更好地教育学生。

  四、实现目标的措施

  1、抓好常规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规范一日常规,切实有效地搞好班级的量化考核。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习惯一定要从最常规的管理开始,从细节抓起,每天从早读课开始,上课、课间、午休、跑操、到自习课,乃至讲文明、懂礼貌,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手把手地教给学生,而且要高标准、严要求。各项常规实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成绩每周公布,每星期表扬先进学生,并将其作为学期考核以及评优评先的依据。

  2、充分发挥班干部的领导和带头作用,培养每一个学生的集体责任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干部对班级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管理作用。班内实行值周班长负责制。当然,一个良好的班集体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一个优秀的班级体应该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干部能做的事老师不做,学生能做的事干部不做,每个学生都要有锻炼的机会,发掘更多的服务岗位,培养集体中每一个成员的主人翁意识。

  3、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给学生广泛的空间,让其获得成功感。 在班级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尊重理解他们,宽厚真诚地对待他们,鼓励他们独立思考、敢想敢说、大胆质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学习活动中,发现并挖掘学生的优点、闪光点。当然,在发现教育的基础上,更要坚持发展的教育,不要急功近利,应立足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4、在学习上做好提优补差工作,让班级学生结队,以学科为基础,小组长负责其他三个人;争取在各方面的活动中有更出色的表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使学生以班级为荣,愿意为班级服务。

  5、形成班级特色,创建和谐班级体

评价一个班级是否优秀,单单抓好常规管理是不够的,一个没有特色的班级永远也称不上优秀。一定要在班级的主题班会和各项活动中,把握特色,抓住契机,发现班级学生的特色、优点,形成班级的独特魅力

  6、逐个交流做好思想工作。在上学期了解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的观察找准机会面谈,在过程中掌握其学习、思想动态。发现情况勤于与家长联系。在师生沟通的基础上,在学生的成长发展中的困惑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班级的发展寻求家长的合力,多与家长沟通,家校合力,进一步了解学生,达到真正教育好学生的目的。

  7、定期针对性地开展班会教育。面向班级发展的目标,在努力过程中总结出共性问题,精心设计好主题班会,对全班同学进行教育。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树立实现目标的信心。在发现教育”“赏识教育的理念下开展教育,让学生在赢得尊重、获得自信的同时,争取既能获得知识,又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2017年2月23


2017年上期初一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蒲师圣

   前 言

  初中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而良好的班集体则是人成长的必备条件,它可以使人的才华得以发挥,潜力得以开发。培养良好的班集体,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班级管理科学化;育人工作高效化,这是每个有事业心的班主任所追求的目标。

一、指导思想

1、宗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2、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掌握班主任工作的艺术,结合具体情况,实施爱的教育。

2、充分依靠学生,组织学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创建一个积极、上进、阳光、和谐和荣誉感强的班集体。

3、坚持抓常规教育,并利用一切有利因素,促使学生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二、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共有57位学生,其中男生26人(新插入3位同学),女生31人,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教育,多数学生已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养成了自觉主动学习、努力拼搏的良好习惯,大部分学生能维护班级荣誉,多数同学进取心强,在纪律、劳动等方面表现较好,团结协助,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可塑的的潜质,整个班级已呈现出良好的学习和进取的态势。 、

   本学期我班的基本目标是:继续建立一支有进取心、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全体同学都能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弘扬正气,逐步形成守纪、进取、勤奋的班风,培养一个团结、向上、文明的集体;整体学习成绩能名列年级前列。

三、工作措施及目标

1、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营造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班风。

3、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

4、关注优生的学习和思想变化,及时进行交流和引导。

5、做好学困生的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

6、加强科任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7、深入学生中间,主动和学生交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8、对于班上事务,尊重学生意愿,发扬民主。

9、利用班会活动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 培养学生集体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10、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打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11、重视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师生共同管理班级。

12、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第二课堂活动:武术、绘画、书法、舞蹈、合唱、篮球训练等,从而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总之,班级管理中,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持之以恒。这样才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就如同人造地球卫星,只要上了轨道,它就可以自行运转了。这不但对于形成一个健康成长的班集体,对于教师的教学,学生的进步等多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


新晃一中2017年下期C1603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姚燕妮

 

    本学年我继续担任了C1603班班主任在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深深懂得初中阶段是人的成长起步阶段,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的方面说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2016—2017学年第学期即将开始面对这些对将来满怀憧憬、满怀希望、渴望知识、追求新奇的初一新生,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认为自己最大使命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以后我要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工作中的首位,要当一位称职的船长,带领初一这条大船平稳地行驶在知识的海洋中。

 

一、学情分析

    目前的初一(3)班,共有学生56人,其中男生24人,女生32人。开学初,已经进行了入学教育,入学考试以及课改培训,学生慢慢的从寒假的过程中转换过来,加入到了紧张而快乐的新学期。如何提高学生成绩以及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任然是本学期的重中之重,并进一步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是本学期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系列教育工作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以成功教育为主线,以促进教学和保障教学为宗旨,在学校、团队、政教的共同领导下,积极与学生家庭及社会密切配合,从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入手,广泛开展德育活动,切实搞好“行为规范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为学生的后续发展和成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目标

    我们班的班集体建设主题:“优秀是一种习惯”。这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我们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

    我们班的班集体建设目标:学习勤奋有上进心;言行文明有感恩心;做事勤恳有责任;做人踏实有自信心全体同学都能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建立一支有进取心、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弘扬正气,逐步形成守纪、进取、勤奋的班风,构建一个团结、向上、文明的集体。

 

四、主要工作内容及措施

1、与学生同甘共苦,下大力气,共建班风和学风加强班委会建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抓住一切可用机会,搞好学生思想工作。班委要做好违纪记录、作业缺交记录、班费使用记录、后进生成长记录、劳动情况记录等。

2、与科任教师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培优补差工作

培优补差的成败,直接影响着班风和学风的建设成败。本学期一定要和科任教师密切结合,各学科要在搞好自己学科教学的基础上齐抓共管,培养优秀生,转化待进生,经常性的组织各学科教师共同研究学生学习情况,互通信息,共同制订培优补差的措施与方法,共同搞好学生的培优补差工作。

3、要在班上推行“阳光工程”,拿出实际行动来关爱后进生,要树立他们学习的自信心,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并专门派一位副班长帮助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一有进步就向老师汇报,老师也会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

4、开好每一次班会。要让学生成为班会的真正主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地提出班级一周出现的问题,并畅谈解决问题的措施,让下周工作有一个好的开端。班主任也要预先想好班会的主题,掌握好表扬与批评的尺度,使班会在一个良好的氛围中进行。

5、抓好两类生的工作:鼓励尖子生超前学,多点拨,激励他们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指导他们定期与同学交流学习体会,带动全班共同进步;指导学习困难生,多与之谈话,研究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建立自信心,尽快缩短与尖子生的距离,努力赶上尖子生。最终,使班级形成整体优势。

6、结合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针对学生的现状,与家长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好安排,尽快形成家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平时,把学生在校的各方面的表现反馈给家长,及时与家长沟通,使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作到心中有数。

7、统一协作,常和任课教师家长统一协作,共同努力,及时沟通,齐抓共管。

8、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如防火、防盗、防骗和防慌、赌、毒等安全知识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利用时间加强对学生的饮食安全、交通安全、住宿安全、上下楼梯安全教育,加强突发事故处理方法的教育和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的教育,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的安全责任制。

                                                    2017222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