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赵加军: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赵加军: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2866

“一年细管理,上质量;两年树品牌,登舞台;三年建四星,升位次;四年展特色,争一流;五年创辉煌,成名校。”这是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校长赵加军带领他的同仁们不断追求卓越,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整体思路。

 

赵加军: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刘海群

 

赵加军: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高考综合学科命题审题文科组组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十佳校长。1982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历史系,19998月,任江苏省滨海县獐沟中学校长。20068月调任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出版了《历史材料解析和综合问答学习指南》、《心理教育读本》等论著12部,在《历史教学问题》等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所主持的2个国家级教育研究课题、2个省级教育研究课题,均通过成果鉴定。

 

教学

因追求卓越而绚丽

19828月,学业有成的赵加军被分配到八滩中学任教历史。这二十多年,是他无私奉献的二十多年,是他开拓创新的二十多年,是他确立“追求卓越”的人生坐标的二十多年。

他认为科研是提高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他一直注重面向全体,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注意教法的精心设计和学法的精心指导。上世纪80年代,他总结出“读、提、讲、议、练”历史教学法,此教学法不仅在省内外历史教学领域中有很大影响,也给其它学科老师以极大的启发。赵加军多次在全国和省级历史教学活动中上示范课、做讲座,所上的课曾在全国历史教学年会上获一等奖,《发挥历史教学优势,努力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篇论文,在全国历史年会上宣读,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由于教学方法先进,赵加军所带班的高考历史成绩均超过省均分,列省、市前列,全县第一。他的学生中多人成为县高考历史的单科状元。他也因教学改革成绩出色,被授予盐城市教育界唯一的“盐城青年改革十杰”。

1982年到1988年,他一直担任高三文科班班主任,他以平等对待学生,用爱心管理学生。他所带班级连续6年被表彰为县先进班集体,1987年和1988年两度被盐城市表彰为“先进班集体”,1987年在省“立志、勤学、实践、成才”八字系列活动中,荣获省教委、团省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他尝试的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三簿一会一总结”模式,多次在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满腔热情育新人》一文载入《教书育人事迹选编》一书。

 

办学

因追求卓越而亮丽

作为教师,赵加军创下了盐城市的多项第一;作为校长,他又是一位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拥有卓著办学成果的校长。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他那“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追求卓越”是一种精神,也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情操、一种力量。用赵加军校长的话说,“追求卓越”体现在“生无所息”的奋斗和创造中,体现在追求的无止境和发展的无止境上。

20068月,赵加军调任滨海县明达中学校长。面对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教育有着更高期盼的新形势,赵加军首先突出一个“创”字。提出了“细管理,上质量;树品牌,登舞台;建四星,升位次;展特色,争一流;创辉煌,成名校”的今后5年发展规划,在精细化管理、精神管理、教育科研、校园文化环境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力争把明达中学建设成“省内有一定知名度,市内同类学校居前列”的模范学校。

其二是注重一个“细”字。细化目标达成,细化管理制度,细化教学责任,细化工作环节,做到层层分解目标,条条落实责任,事事明确要求。他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每学期听课都达150节以上,并利用自身优势指点教和学,对教学中的任何细节都不放过。赵加军校长经常告诫后勤人员,我们学校要一心为学生着想,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随意降低学生的生活质量。他每学期都让总务处组织后勤人员进行技能操作比赛,为学生提供县内一流的服务。

其三是追求一个“和”字。“天地人合一,建和谐校园;法德情交融,创辉煌明达”,这个由赵加军校长撰写的楹联充分体现了他“以和治校,以和育人”的理念。走进他的校园,吸引人们的不只是林立的楼宇、宽阔的操场、平坦的道路所带来的现代学校气息,也不只是萋萋的芳草、葱葱的绿树、清清的河水等所带来的和谐优美环境,而是所有师生员工之间的热情问候、坦诚相待、谦恭礼让等所表现出的身心和谐、人际和谐。有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赵加军同志担任校长的学校总是那么和谐共处?这不仅与他和谐教育的理念分不开,更与他坦荡荡的人格魅力有关。

其四是着力一个“特”字。针对新形势学生心理特点,他注重心理教育、生命教育,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定期向学生开放,帮助学生化解心中的烦忧和痛苦;学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冬春练长跑,夏秋打太极。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发展的机会,他提出“体艺见长”的办学口号,并努力付诸实施,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成才成功的愿望,明达中学在这几年高考中,体艺升学人数一直居盐城市前茅。

由于管理成果卓著,他先后获得”全国十佳中学校长”、“建国六十年百名教育管理杰出人物”、“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盐城市优秀知识分子”、“盐城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盐城市青年改革十杰”、“盐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盐城市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好领导”等荣誉或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既精管理又擅业务的专家型校长。

 

课改

因追求卓越而辉煌

在新课改实施以来,赵加军和他的团队创新思路,强化管理,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发现,千方百计地拓展学生学习知识的渠道,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提升学习能力,进而努力探索出一条减负高效的课改之路。陈嘉佳同学获第十二届“雨花杯”全国作文竞赛中获一等奖,唐泽洲同学获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创新管理,文化育人。赵加军认为:管理,就是一要“管”二要“理”,“软”“硬”并举、“刚”“柔”相济的管理才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赵加军同志一方面创新管理思路,根据时代要求,教育工作、教学工作、学习环境、校园秩序、安全卫生、后勤服务等方面,及时作出调整。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不让一纸制度成为画中的老虎,光有吓人之势,没有让人敬畏之心。另一方面,用“理”去感染人。他所在的学校非常注重文化建设,橱窗、黑板报、德育墙、名人塑像等阵地的设置充满文化气息,他适时撰写的宣传标语加强了管理的人文性、激励性和情感性,彰显了学校的文化底蕴。每年一度的“感动明达十大人物”、“明达中学十大标兵”评比,推动了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等精神文化建设,培植师生们追求卓越、乐观向上、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人文精神。

有效教学,主动发展。赵加军校长认为,实现有效教学就要做到严格执行“五严规定”不走样。他要求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能把脑筋用在打应试教育的“擦边球”上,“创新”出各种方法增加学生的在校时间,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二是着力课堂改革不动摇。他要求所有老师上课要“活”,讲课要“精”。要把备课的重点放在用心设计教学程序和方法上,攻重点、化难点,重开发,善启发,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和注意力,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三是强化主动发展不懈怠。他们借鉴外校的教学模式,结合本校实际,推出具有本校特色的“自主交互式”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模式着力于“多、重、滥、慢”的整治,着力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现了让学生能学得上也学得好的初衷。

培养骨干,人才强校。赵加军同志认为一所学校要崛起,要发展,关键因素是人才,关键举措是培养人才。为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学校采用自我成长与学校培养相结合的方法,抬高教师们的教学标杆,为他们外出学习提供机会,为他们成长提供引路人,严抓他们的“教学五认真”工作,锻造他们严于律己、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这一系列有计划、有目标的培养,使一批德艺双馨的骨干教师迅速脱颖而出,学校现有特级教师2名,市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38名。学校还想方设法“请进来”,北京大学程郁缀教授,北京师大李一教授,江苏教育出版社姚卫伟、诸荣会主编等名家学者都受邀来明达中学讲学,这些讲座让师生们拓宽了知识视野,丰厚了文化底蕴。

赵加军校长和学生探讨问题

“追求卓越”是一种精神,也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情操、一种力量。赵加军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的教育理念,以“求真务实苦干,科学奉献创新”的奋斗精神,引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他的领导下,獐沟中学成功创建成江苏省三星级高中,并获得全国“诗教先进单位”、县高中教学一等奖等荣誉。自他担任明达中学校长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曾获得全国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全国生物教学研究基地、全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省绿色学校、市模范学校、市三星级高中高考质量优秀奖、县高考特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让赵加军走出了一条精彩的人生之路。明天,他仍将在“追求卓越”这条路上,去求得人生和事业的至真、至善、至美。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