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部署 > 中共新晃一中总支委员会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新晃一中总支委员会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27日 08:43:23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055 作者:党总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及省市县相关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校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为着力点,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品位,实现教育“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直属机关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都要认真学习《新晃县直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本通》中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直属机关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新晃县直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本通》中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辅导》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教育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促进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网络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有记录,有心得体会,每位党员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

  1、5月底前后,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2.9月底前后,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3.11月底前后,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二)创新方式把学习基础夯实。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讲党课1-2节,重点强化党章党规教育和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武装头脑。各党支部可多形式的开展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七一”前后,党总支或年级部支为单位开展相关活动。要继续深化一中网站专题《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北师大讲话精神和开展争做好老师大讨论》;专题党课推出上传网站后,党员同志要积极带动全体教师参与学习并跟帖评论。跟帖评论不作字数要求,但需发自肺腑。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是基础,做是关键。2020年全国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确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2019年是新晃一中建校80周年。为按期实现武陵山片区整体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新晃一中人的积极贡献,就必须千方百计推动新晃一中的教育教学活动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武陵山片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扶贫攻坚主战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回归教育理性,做好教育过程,追寻教育生态,提升办学品位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而且必须落实在有力的、具体的抓手上。一是要按照校园网站党总支通知公告中的《新晃一中关于编辑2019<泊岸>(特刊)的通知》要求落实到位,以此加强团队建设,党员要模范带头。二是围绕成功申报省级课题《民族地区中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践研究》展开教学科研活动,瞄准目标、锐意创新、扎实推进、滴水穿石,着力实现新晃一中跨越式发展。其中,《美丽课堂与精品课程》这个子课题在总课题中只有短短的九个字,但却是基础性最强、份量最重的任务,涉及到教学常规的进一步落实和课改的有力推进,这是新晃一中抢占制高点的可靠依托,务必引起全体一中人的高度重视和实质推进。

(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各年级支部做好所在年级贫困学生的摸底工作,每位党员教师要联系12名贫困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贫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继续做好对口扶持农村中学的扶教工作,保证支教教师按时到位,尽力为对口扶持学校解决教学等方面难题。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两学一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先智

副组长:杨永旭

成  员:吴泽勋、杨佳青、杨钧、杨胜文、田海云、各年级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学校办公室,杨佳青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黄芳同志负责日常事务。

  (二)抓好责任落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党员教师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校党总支加强对各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

(三)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和网络教育平台等,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新晃一中党总支

2016年5月20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杨熙馥(2016/9/23 18:38:01)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不断学习党章党规,才能时刻提醒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优秀党员。
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学会利用网络去学习,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彭敏(2016/9/23 21:10:28)

通过学习认识到了理论还要用于实践。要多学习网络技术,学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多跟贴,多开电脑,多用实践检验理论。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天星(2016/9/25 20:18:39)

作为党员,只有不断学习,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学会利用网络去学习,自己才能不断进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