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建设 > 赵继良:新晃一中校园网站之我见

赵继良:新晃一中校园网站之我见

2014年01月12日 08:46:42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1344

 

作者简介:赵继良,19425月出生于湖南省邵东县团山镇一个极端贫困的农民家庭。1954年小学毕业以全区第一名成绩考上邵东二中,但因家中赤贫,无力供学且生活无着,父母只好忍痛割爱将其过寄于远在湘西边陲的新晃汞矿的叔父,这样年仅十二岁的孤苦少年背井离乡,只身一人步行千里来到新晃投靠叔父。次年秋重新考入新晃一中初中35班,1958年秋入读本校文革前高一班,1961年高中毕业以品学兼优的骄人成绩被保送入军事院校深造。1966年秋以连续五年“优秀学员”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工程学院无线电工程设计(本科)专业,并被留校工作。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前身为技术工程学院)院长秘书、政治干事、学员队教导员、宣传处长、组织处长、电子工程系政委(系党委书记、学院党委委员)、指挥管理系主任、管理学/军事学教授(高职5级),副军级待遇。系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世界华人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才研究会会员、当代改革发展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文化促进会理事、亚太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副主席、《发现》杂志副理事长兼高级编审、《科学中国人》杂志社特邀撰稿人、《当代中国人才库》名誉主编等,并担任多所高校、党校和几个研究机构、企业的客座教授或策划师。现定居深圳。

————————————————————————

新晃一中校园网站之我见

 

赵继良

 

基于对故乡的眷恋,我时而浏览湖南红网,尤其是对新晃这个曾经养我育我,让我实现人生梦想,让我不离不舍的第二故乡的风云变幻更是倍加关注。通过新晃红网,不仅使我获悉了新晃的风云变幻,而且使我对《新晃论坛》中的“新晃时评”更是情有独钟。“时评”中网友探讨争论的热点问题一个接一个,而且都是事关新晃的发展,诸如新晃的发展战略、新晃旅游的发展之路、新晃教育发展遐想以及新晃一中的办学思路、新晃一中校园网站建设等问题。探讨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思考的层次较高,你争我辩,火花四射,其中不乏令人耳目一新的难得之作,如一中语文老师李劲松的《一封奏折看春秋——湖南最西部的新晃路在何方?》、一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杨先智的《关于提升新晃一中办学品位的几个问题》、县委党校黄木发副校长的《浅谈基层领导干部的“以人为本”》、夜郎孩子王的《学雷锋,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等等。这些帖子的共同特点是议论的问题都是事关新晃发展、事关新晃民生的大问题,而且都是无法回避必须予以面对的实际问题。探讨中思考深沉,分析透彻,言之有物,实在通达。时评能有如此境界,探讨能够如此深入,内容能够如此丰富,网友能够如此关注投入,这在全国县级网站并不多见,我为此深感钦佩与自豪。

“新晃时评”的诸多网友,时评的很多内容都与新晃一中——我的母校有关,其中时评的一个帖子就是质疑新晃一中校园网的建设方向问题,这又引起了我对母校校园网的关注和在学习探讨之后的兴趣与酷爱。

由于终生从事教育,所以退休后依然关注教育战线的发展变化,每年总要走访几所大学、中学,对全国的大、中学校校园网站也经常关注浏览。平心而论,新晃一中校园网是我所浏览过的中学校园网中比较好的一个,尤其是在边远山区少数民族自治的县级中学中,它更是一个为数不多、不可多得的校园网站。那么,新晃一中校园网站好在哪呢?我以为,主要表现在:

一是领导重视。校长、书记亲自抓,书记分工专职抓。他们深知网站的影响力,更懂得如何让其发挥正能量。明确提出了建设校园网站的目标:形象展示的窗口、师生互动的平台、校友联谊的纽带;规范制定了办好网站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三性:一是及时性(时间,要有时代感),二是相关性(空间,要有校园特色),三是导向性(方向,要正面引导)。永旭校长、先智书记亲自撰稿发帖,领导带头,身体力行,这是办好网站的前提与关键。

二是栏目设置精心策划。一中网站的栏目几经修改变动,越改越贴近建立网站的目标和办好网站的指导思想,越改越具有文化层次和校园气息。如同一中的每一座建筑起名一样,网站的每一个栏目起名到内容都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励志、启智的浓厚氛围。

三是校园文化独具特色。近几年,一中在高考升学率逐年攀升的同时,校园文化建设也呈现一个个亮点,体育节、艺术节、校刊、励志晚会竞相出彩,有些已走出湖南,面向全国。所有这些在一中网站不仅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与宣扬,而且还为其推波助澜、锦上添花。

四是网页的编辑制作图文并茂,独具匠心。每一个栏目、每一幅网页设计精巧、编排科学、制作精心,尽显功力。裘愉峙老师一人制作,工作量大,任劳任怨,从不马虎,尽心尽力,无怨无悔,为展示新晃一中全新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其工作精神与办事能力可钦可佩。

当然,一中校园网也不是十全十美,也还有以待改进的方方面面,比如:

一是教师队伍动作不大,参与人员太少。除李劲松老师等为数不多者积极关心投入外,整个教师队伍和各教学组基本无动于衷,这是一个明显不足,从而使整个网站的层次、导向作用以及师生互动受到影响。

二是从网站所设栏目来看,“教学科研”这个栏目非常空泛。这不仅是个一中网站的短板,恐怕也是整个一中工作的短板。如何进行基础教育的改革?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如何发挥课堂主战场的作用?如何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怎样做到对所有学生一生负责?如此等等,没有在网站上展开讨论,网站本身也很少涉及,这可是一个不容忽略的重要问题。

三是校园范围内及相关的即时新闻除文体活动外,其他方面的报道展示太少。特别是各教研组的教学研究以及各年级、各班级的有益活动,或与外单位的交流活动,报道既少又不及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网站报道的“及时性”效果。

四是在网站管理上尚存一些问题。可能是网站申报审批过程中某些环节未处理好,一中网站经常无法访问,对此,领导应予以重视,力求一次性解决问题。

对一中网站的成绩、问题讲了四点,因我是职业军人,恕我直言,纯属个人之见,难免欠妥,望谅。

我深信并期盼新晃红网和一中校园网站越办越好!

 

 

2013115日于深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晃一中网站建设情况说明

 

一、总目标:新晃一中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二、功能目标:形象展示的窗口,师生(含家校)互动的平台,校友联谊的纽带。

三、功能定位:记录成长、引领未来的电子档案室。

四、指导思想:及时性;相关性;导向性。

五、栏目设置:新晃一中网站栏目设置比照(个性化、柔性化)

通行模版

网站

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教学科研

师生风采

德育专栏

时政

要闻

高考专栏

校友专栏

教育

资源

一中模版

网站

首页

晃山明媚

新蕾绽放

教学科研

花坛见证

心灵滋润

时政

要闻

摇篮圆梦

荷池泊岸

教育

资源

 

专题解读

风雨兼程

共享阅读

尊崇鼻祖

晨会恳谈

 

金榜题名

荷池靓影

 

 

校长治学

茁壮成长

板报收藏

西部思考

班旗展示

 

高考时评

青春永驻

 

 

文化传承

请您欣赏

他山之石

弘扬孝道

慈善办学

 

守望六月

泊岸之声

 

 

各界聚焦

 

 

儒雅风韵

 

 

 

母校情结

 

 

 

 

 

文雅新姿

 

 

 

陈年老酒

 

 

 

 

 

征文集锦

 

 

 

 

 

 

 

 

 

晃山讲坛

 

 

 

 

 

注:“西部思考”、“高考时评”为追寻新晃一中教育生态专题栏目。

 

20131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校园文化氛围浓郁。一是注重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开展传统经典阅读和习帖练字活动,并在校园中安放“慎独”、“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等文化石刻,引导学生传承优良的民族传统道德观;二是积极挖掘传承校史文化。开展专场校史讲座,引导学生唱校歌,建设校友风采墙,让学生感知传承学校厚重的人文底蕴;三是邀请袁隆平、杨利伟、吴仁宝等名人题写楼名,并进行阐释解读,在楼道张贴励志标语,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四是举行合唱、集体舞、象棋、书法、团队较量等内容丰富的大型艺术节,既有个人比赛,又有集体竞技,既有同学参加,又有老师和家长参与,积极打造团结向上、和谐进步的校园氛围;五是校园网站设计科学合理、栏目丰富多彩、内容更新及时,成为展示师生才华和校园文化的窗口。

——————————————————————

大力加强新晃一中网站建设

1303  龙惠中  杨晓慧

2013129

 

校园网站已经成为学校信息化、办公自动化的平台和对外进行宣传的重要媒体。新晃一中校园网站给学校带来良好的社会影响,并积极推进学校的事业发展。

校园网站本质而言就是一种信息发布平台,如同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应科学设置信息栏目,为不同的群体获取信息、提供服务,以便使用者最快的获取需要的信息,这是最为重要的。

晃山明媚,舞水悠长……”打开网站就能听到这首动听的校歌,伴着歌声看到的是简洁大方、色彩搭配合理、品位高雅、独具特色的首页及9个主栏目。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新蕾绽放花坛见证荷池泊岸这三个个性化栏目。用新蕾比拟新晃一中再适合不过了。一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又像初开的花儿一般充满着无限生机。里面有同学们成长的步步脚印,有同学们留下的张张靓影。而花坛见证有着更深层的意义。我们都知道:孔子花坛以万世师表——孔子雕像为核心,是我们尊崇的鼻祖,我们每一点滴的进步都由他见证着。“荷池泊岸”是由在一中生活过数年的校友及退休教职工设计的栏目,一中就是他们心灵的归宿,温暖的港湾。美好的回忆如同陈年老酒一般越放越香醇,当十年后、二十年后,回忆往事时会发现母校的生活是最美好、最有价值的。当走在小池边看见满池的荷花时,定会想起母校那让人留恋的荷花池。

比起其它学校的栏目设计,我校的更有特色。每周一次的晨会恳谈让师生敞开心扉的交流,增进师生情感。除此之外,还有别校所没有的班旗展示,让社会各界人士看到各班的创新精神。

当然在栏目设计合理、符合实际、很有特色的同时,我们校园网站也有一些欠缺。例如,点击率总体不高、用户群体参与积极性较低。为进一步完善,我认为可以先了解用户群体。用户群体可分为四类:在校教职工、在校学生、退休教职员工和关心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接着了解他们的需要,教师与在校学生希望通过网站了解的信息是:学校新闻、学校活动、通知信息。而退休教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则希望了解到学校近况和动态。

在明确了校园网站用户群体和用户群体需求信息后,就可以在校园网站上比较准确的为用户群体完善相应的服务栏目,为他们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服务。使一中校园网站点击率、使用率更高,使社会影响力更大,让一中校园网达到投入与产出、实用与美观的完美结合。

总而言之,我们一中校园网站正如我们的校友赵继良先生评价的那样:栏目设计精心策划,如同一中的每一座建筑起名一样,网站的每一个栏目起名到内容都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励志、启智的浓厚氛围。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