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时评 > 好老师影响学生—辈子

好老师影响学生—辈子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48
好老师影响学生—辈子

 

身为一校之长,身上“交织”着双重角色———既是老师,也是学生。

他们是否还记得自己的恩师?他们和学生之间又是怎样的师生关系?

昨日,读过本报报道《马敏:高校师生关系“渐行渐远”》,我市部分中小学校长感慨,好老师会影响学生一辈子。

武汉一中校长叶柏林:

好老师是一杯清淡的香茶

一位极其普通的高中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走上教师岗位。

上世纪70年代,我在一所企业子弟学校读高中。当时的语文老师叫方汉珍,我最喜欢上她的课,自己的作文经常被她当作范文在班上念。而我最期盼的,是每次作文本发下来后,看方老师写的评语以及她在精彩句段下画的红色波浪线。

有一次下课后,我和几名同学说起自己的理想,方老师笑着说:“叶柏林可以当一个很好的老师。”

正是这句话,1978年我参加高考时,文科考了370多分的高分,但我选择了分数线较低的武汉师范学院(现在的湖北大学),毕业后像方老师一样成为一名教师。

工作后,我经常回校看望方老师。高中毕业20年聚会时,方老师还把我们当成孩子。她对我说:“要说写文章,还是你这个‘鬼’写得好。”

现在,方老师已经去世。每次想起她的感觉,就像喝了一杯清淡的香茶,令人回味无穷。

受方老师影响,我当校长后经常提醒老师们“要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因为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他的一言一行可能影响学生一辈子。

红领巾学校校长周彩华:

小学生找我为妈妈调工作

在追求高升学率的氛围中,当好一名小学校长非常不容易。我希望能和孩子们轻松、平等、自然、亲密地相处。

我在大兴路小学当校长时,经常到一年级的一个班上听课。

平时我喜欢逗小孩,学生们也爱在我面前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周校长,我跟您一样的姓”、“周校长,您看我的书包是这样清理的”……

我常为学生的言行开怀大笑,他们也变得自信、阳光。

有一次,该班女生曾宇杰在校门口碰到我说:“周校长,我妈妈(另一所小学的老师)能不能调到我们学校来呀?”

我顿时一愣,这么小就敢找我为自己的妈妈调工作?

我问这个大胆的女孩:“是妈妈叫你问我的吗?”她马上回答:“是我自己问的。”

我欣然说:“真有意思!回去问问妈妈是不是优秀教师,再告诉我。”2008年,我调到红领巾学校当校长,曾宇杰的妈妈也调过来了。

有一天,曾宇杰和妈妈到学校玩,我见到她说:“愿不愿意到红领巾学校来上学,跟妈妈一起?”她想了想说:“我是大兴路的老师培养的,我转学对不起他们。”

孩子这么大方有礼、敢说真话,让我欣慰不已。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校长许惠根:

学生感恩才是成功的教育

在中学里,因为评价体系的缘故,师生关系比大学紧密得多。对教师的评价在于课堂,在于学生的成绩,而不是论文、课题。因此,老师要取得成绩,就需要与学生经常沟通,培养出好学生,才有资格成为“名师”。

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才算成功?省实验中学有一套“沉淀”后的育人标准:学生即使考上北大、清华,但毕业后不回来看望母校、看望老师,这样的教育成果不算成功;学生哪怕只考上高职、高专,但仍念母校的好、念老师的恩,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

好的老师,能让学生铭记一生!如果每一名老师都能让学生念念不忘,那么师生关系肯定是和谐、紧密的。

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长张真:

学生经常敲开我的办公室

在我们的校园里,老师希望做到让学生“敬而不畏”;老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学生对学校有主人翁感,形成的师生关系自然和谐紧密。

有一年夏季,我在办公室的门上发现一封信,一名高三学生反映:“学校周末关闭中央空调后,在校上自习非常热;请学校考虑学生需求,开辟凉爽的自习空间。”

我拿着信找到后勤部门负责人商量,怎么能在不浪费资源的前提下满足学生需求。当天下午,学校决定在学术报告厅开辟自习室,单独购买4台空调满足学生自习需求。两天内,凉爽的自习室开门接纳学生。

因为学生的意见总能受到学校重视,我的办公室经常被学生敲开。

学校文学社创办之初,没有启动资金,学生直接到办公室找我,并递上计划书。我与学生讨论近两个小时后,决定由学校提供帮助。如今,这个文学社成为学校的著名社团。

文学社的创办者至今对学校念念不忘。

                                                                       (编辑:林臆眉)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