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情结 > 王建伟中将母校行

王建伟中将母校行

2021年08月31日 19:39:19 来源:转载自公众号《湘楚山地文学》 访问量:3005

王建伟中将母校行 

张珑辉(侗族)

 

820日下午5时许,园林式学校新晃一中秋后依然生机盎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宣传部部长、国防科大政治委员,硕士,中将军衔,67岁满头白发的王建伟将军(中将)迈着稳健的军人步伐,从夜郎文体广场向新晃一中母校走来。早已在新晃一中学校门口等候的校长杨永旭、原副校长杨先智见到王将军的到来,热情地迎上前去,欢迎这位德高望重、功勋卓越,从这里走出去的新晃骄子、国家栋梁之才、原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委员王建伟将军重返母校。    

图片

 王将军在校长杨永旭、原副校长杨先智的陪同下游览母校

迈进学校大门,王将军深情地说:“每次来到母校,都有一种亲切感,一中的变化真是太大啦,变得漂亮、更美了!我刚进新晃一中时,学校搞了个文艺演出队,我是队长,又是节目主持人。当时,这支文艺队搞得很不错,来接兵的部队(同志)还看过我们学校的演出哩!我能到部队去,得力于当时在文艺方面的表现。”王将军边走边向校长介绍当时的校况。他们缓缓前行,边走边看。智校长向王将军介绍学校的分布情况,他指着跑道右边的楼房说“这是求真楼,也是一中老师的办公楼”。“求真楼原来是一字排开的房子,楼层不高”!王将军凭记忆过问道。“是的,后来被学校拆除重建了!”旭校回答将军说。王将军陷入了沉思,他努力追忆起原校印象。“这是求索楼,楼名是中南大学当时校长题写的,是新晃一中的教学实验室。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题写的求真楼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题写的求索楼

之后,两位校长陪同王将军来到原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题写的“凤凰楼”前,凤凰楼之所以要让袁隆平题写,是因为袁老从湖南湘西安江农校培植了杂交水稻,成了世界粮食之父。学校希望通过袁隆平的题名,能激励新晃侗乡学子像他那样,从湘西大山深处飞出更多的金凤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凤凰楼座落在两山之间,蔚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将凤凰楼包围在群山云彩之中,美极了!凤凰楼有18个班级,全是高三部的学生,楼房前有旗杆、篮球场,还有学校开展重大活动的主席台,每年都有不少的毕业生从这里走出,迈向更高学府继续深造,或走向外面世界,走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图片

袁隆平院士题写的凤凰楼

凤凰楼前是孔子的塑像,凤凰楼旁有一块励志碑文,专门介绍袁隆平的生平。袁老去世时,一中数百名学生自发地买来鲜花摆放在袁老的励志碑文前,向袁老默哀,表达学生对袁老的敬重与哀思。  
         

图片

旭校向王将军讲述袁老去世时学生在励志碑文前献花时的场景

王将军说“袁隆平去世,学生能主动作为给袁老献花,是学生感谢袁老为世界粮食所作的贡献,这种记情感恩的美德,证明了学校教学理念的成功。”沿着斜坡通道向后山前行,来到了学校的男生宿舍楼,这栋楼房是王将军亲自题写的楼名,叫“致远楼”。

图片

旭校、王将军和作者在励志碑文前合影留念

层楼下面的励志碑文上,专门推介王将军曾刊发在人民日报及解放军日报上的一篇恋乡美文,名叫“故园入梦来”。故园入梦来整篇文章被雕刻在碑文上清晰可见。从细腻、优美的字里行间中,能欣赏到王将军对家乡深深眷恋和浓浓的思乡情怀。其中有这样的描写诗句:“舞水河像一条缠绕在美丽姑娘身上的玉带……”、“家乡既是用来想的,可更是用来祝福和祈盼重回的。因为每一次重返家乡,一踏上故乡的土地,心中就有十二分地熨帖,也给我一种昂扬的朝气和前进的动力,让我感到了心灵靠岸的地方……”校长随同王将军在此合影。并朝着400米的环形跑道走了一圈,跑道两边的护栏上贴满了奥运项目以及中国运动员在各个项目夺得首金的精彩瞬间片段,一张张图片紧挨着,形成一条体育之光风景线,让过往学生时刻都能看到这些为国争光,砥砺前行,顽强拼博、鼓舞人心的奥运健儿登上领奖台的照片。从而激发学生向奥运健儿学习,奋发向上,团结拼博的精神。来到男生宿舍对面,智校长给王将军介绍说,“这边是女生宿舍,条件稍好于男生,四个人一间,有空调”!王将军边听介绍,边肯定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学校这种心灵引导,用心教学的理念啧啧称奇。交流中,旭校对王将军说:“他36岁就到一中当校长的,到现在已经10多年了,刚上任时,曾是怀化初中部最年青的学校校长,到现在又成了初中部兼任校长时间最长的一位”。先智校长接过话题说“那确实,旭校当了10多年的校长,可以说对一中的建设发展贡献是最大的,可以用呕心沥血几个字来概括,学校的一草一木,几乎都是他亲力亲为,精心打造的”。智校引领王将军从百米石廊而下,感受一下石廊文化,智校告诉将军说:百米石廊的石柱、石方、石脊、石凳等全是由山东的青石构建起来的,学生节假日或周末,都喜欢到此来晨读,享受这里的幽静和惬意。智校指着藏在竹林中,隐约可见的那块精美的石头说,“这个石头是旭校从刘晓庆拍摄电影的芙蓉镇搞来的”!王将军看着这块笨重的石头从数百公里的地方而来,对旭校的精心办学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赏,对学校整体布局和发展规划表示认同。王将军与校长从百米石廊继续前行,来到博雅楼,该楼是“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老书记吴仁宝题写的;斜对面的麒麟楼是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题写的楼名;右边一中后门大楼是神舟五号飞行员杨利伟题写的楼名,叫“神舟楼”,现成了新晃一中艺术生的练功大楼,从这里出去了许多艺术方面的优秀人才。王将军说:“神舟楼的楼名是来之不易的。当时,接到一中母校有请杨利伟题写楼名的意向后,我委托相关部门领导直接找到杨利伟做思想工作,恳请他给家乡母校新大楼题名。特别提到家乡人民看到他遨游太空,都把他当成英雄和榜样。想请他给家乡母校题写个楼名,让孩子们向他学习,也遨游太空……”经王将军牵线搭桥的运作,杨利伟题写该楼名的事才算搞定,梦想终究得以实现。

图片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题写的博雅楼


图片

航天员杨利伟题写的神舟楼

新晃一中之所以要让这些出类拔萃进入中国名人库里的中科院院士和将军们题写楼名,这是学校有思想的老师提出的创意与策划。智校说:念想之初,没有谁会相信这一方案得以实施。但在王将军等中国娇子的提携助力下,新晃一中到处呈现出时代精英题写的楼名,成了学校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其原因是想借助于时代精英的影响力,来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努力拼博,奋发图强。
王将军在校园里游览了一圈,也让他对学校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当他在游览中了解到一中母校的文化底蕴如此浓厚,教学理念非常独特,道家、儒家多元文化的不断潜入,让孝道、博爱、感恩、奋发的思想走进校园,彼此交融,他感到由衷的高兴。王将军来到学生食堂指着这个地方说,原来这个地方好像是栋三层楼的房子,记得学生时代有的调皮,下楼时直接放索子顺着绳索往下滑,被老师发生后严厉批评;我的教室好像就在这个地方,我在这里过了校园的美好时光。王将军与校长从左而上,从右而下,最后我同他们一起来到了新晃一中校友风采橱窗旁,欣赏从新晃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当从橱窗中看到王将军的光辉形象时,我不由感叹起来:王将军与我一样,都是从新晃去当兵的,我离家时是19岁,他才15岁就离开家乡去了部队,相比之下,自愧不如。王将军因参军时人(年龄)小,被分配到放电影,从一个普通战士成长为一个电影组长,青云直上到宣传干事、院校教员,副教授,广州军区宣传部理论研究室主任、广州军区宣传部部长、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总政宣传部部长、20047月晋升少将、20107月升任国防科大政治委员,成为国防科大建校以来的第八任政治委员,2011年并晋升为中将军衔,成为新晃屈指可数的高级将领和公众人物,看着将军整版的丰功伟绩,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也为他成为一中走出去的骄子而深感骄傲和自豪。可谓是能人何处有,惟我大晃州

图片

王将军与两位校长在观看橱窗中自己的相片

王将军看着橱窗上的自己,第一句话就说:我这辈子曾经努力过了,没有给学校丢脸,我从普通战士成长起来,感谢党、政、军领导和学校的培养!
新晃一中在王建伟中将及袁隆平院士等诸多上层名流的感召和关怀下,在劲牌等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的鼎力相助与亲切关爱下。劲牌公司自一中组建阳光班10余年来,每年成就新晃侗乡莘莘学子有150余人,捐助资金达700余万元,累计支助高中毕业生顺利进入大学之门达600余人,让这些孩子都圆了大学梦。新晃一中历届师生不断进取,锐意改革,增强内在动力,用辛勤的汗水,拼博的精神朝着“150、311、422”阶段性的高考目标不断迈进。经怀化市教育局一年一度的综合评估,新晃一中教育质量在13个县市区一中序列排名中:2010年跃到第五名,2014年升至第三名,2019年进至第二名,跻身怀化普通高中第一方阵。
王将军在新晃步行街漫步时,看到教育电子屏在滚动播放出新晃今年一中的杨朗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录取,胡钊华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员(与清华联合培养,怀化市第一个双学籍飞行员)黄植被中国科大地球空间物理录取等信息时,王将军的眼睛湿润了。他感慨地说“作为一所县级中学培养出这么多的优秀学生,实属不易,太不简单了!”
王将军的母校之行,带去了对学校的关怀、对学生们的自信,同时,也带去了未来和希望。王将军不仅有非凡的个人成就,还一直为家乡的发展及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的浓浓乡情,是一曲催人奋进的旋律;他的优秀事迹,是一首奋发图强的壮丽诗篇,他是侗乡儿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侗乡人民学习的典范和楷模。王将军祝福母校越办越好,成为怀化乃至湖南的一流学校,多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时我想起了留洋海外的战友唐芙说的一句话:“一个人不管职位多高,成就多大,对家乡那份眷恋与牵挂,思念与祝福,总是魂牵梦绕,持久永恒的!

图片


王建伟中将简介: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人,196911月入伍,从普通战士开始奋发图强,历任电影组长、宣传干事、院校教员、副教授、广州军区宣传部理论研究室主任、广州军区宣传部部长,200210月任第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63月任南京政治学院院长;20079月任总政宣传部部长;20047月晋升少将;20107月升任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委员,成为国防科技大学建校以来的第八任政治委员;2011年晋升中将。其个人出版专著15部达200余万字。
王将军不仅有非凡的个人成就,还一直为家乡新晃发展及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的浓浓乡情,是一曲催人奋进的旋律;他的优秀事迹,是一首奋发图强的壮丽诗篇,他是侗乡儿女的杰出代表,我们为有这样的侗乡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图片

作者简介:88年入伍,到北京军区52891战士军乐队服役,曾参加89年中央军委在八一大礼堂授予北京军区中将、少将军衔命令的奏乐任务,当年10月并参加国家文化部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9周年国庆联欢晚会,荣获四次嘉奖,一次集体三等功;2019年被共青团新晃县委会授予“新晃县优秀共青团干部”光荣称号;2000、2003年、2017年分别获得中共新晃县委、县宣传部“十佳优秀通讯员”;2017年被中共新晃县经科商粮局机关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采写的文学作品“透视汆岩”被中共新晃县委宣传部评为“第一届县文学艺术优秀奖”;2020年被新晃侗学研究会评为“优秀会员”;2020年参加怀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抗疫复工”感动中国(怀化)诗歌散文摄影大赛获得散文篇一等奖;同时获怀化日报的“百姓记事一等奖;是怀化市作协会员 ,新晃县文联副秘书长、作协秘书长,商科工信局退休3支部支委;2020年度被新晃县总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干部”。

转载自公众号《湘楚山地文学》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