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麒麟歌咏 > 关一老师聆听周常沛校长解读新晃一中校歌《晃山明媚》

关一老师聆听周常沛校长解读新晃一中校歌《晃山明媚》

2014年04月30日 16:37:41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4538

大唱校歌,大讲校歌。

校歌是学校的精神,是学校的声音。学校开展了唱校歌比赛,讲校歌比赛,出级刊比赛,深入班级,深入学生。

周校长在纪念周大会上演讲,在课堂里上《国概》课,以孔子“诲人不倦”的精神,“循循善诱,重在启发,举一反三”地教导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校歌》歌词。讲“朝斯夕斯”时,现身说法,他说,“我每天早晨、傍晚;或白天、夜里,在这里,都是一样地持之以恒练身、学习、工作,常到老师的办公室、寓室,学生的教室、食堂、寝室转转”。“学校×××老师,总是在这里,一天天不断地登上飞山煅练,在荷花池畔写生,不管是清晨,也不管是黑夜,引亢高歌《毛毛雨》。”(后来才知道这位老师是共产党员,朝斯夕斯地在这里做地下工作,高唱陕北民歌《毛毛雨》,迎接解放。)

他兴奋地说,“就是大家白天黑夜在这里学习、生活、煅炼。”这时有一个同学举手发问:“日就月将”又怎样解释?我们的班长举手说,《诗经》云:“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学习委员说,宋代李清照言:“日就月将,渐益堆积。”我想了想,站起来说,“两位同学引用的很生动,启发很大。我想:就,就是成就;将,就是前进。每天都有些成就;每月都有所前进。形容日积月累。也就是说,日有所得,月有所进之谓也!”教室里响起了掌声。

校长满面笑容,竖起大拇指赞扬说:“大家都说得对!”又响起了掌声……。

过了几天,《晃中青年》油印刊物发下来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看着。《校歌歌词解读》栏中,一位署名为“沛之”的对“修藏游息,勿怠勿荒”有下面一段文字注释:

1、修,整治。修,习,学习、遵循。诗云:“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

修正、修改,修身养性。礼云:“饰智惊愚。”

2、藏,珍藏、储藏,怀也。俗语云:“春耕夏耘,秋获冬藏。”

3、游,游走,虚浮不实。游玩,优游玩乐、畅爽心身。游好,留心好学。

4、息,气息。歇息,停止活动。生息向上。易云:“天行健,自强不息。”

5、勿,不,不要。

6、怠,松懈、懒惰。

7、荒,荒废、放弃,放荡嬉戏。

青少年学子们,“养成行己有耻之德行,抱定博学于文之决心”,遵循孔子教诲,掌握学习规律,整治学习,藏于脑海,心怀畅爽,自强不息。不要松懈自暴,懒惰自弃,荒废学业,放荡嬉戏,贻误前程。以韩愈“业精于勤,荒于嬉”勉之,诫之。

仿佛周校长站在面前耳提面命。我明白了“修藏游息,勿怠勿荒”的深刻涵义。

               注:摘自关一老师《我记忆中的周常沛校长》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