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新晃一中校友60县庆的母校情怀之二

新晃一中校友60县庆的母校情怀之二

2016年11月01日 12:37:19 来源:县庆作品选 访问量:2346 作者:王建伟

老晃新歌

王建伟

我的家乡过去叫晃县、晃洲。在外地,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告诉他,我是老晃县的。后来,晃县改为新晃侗族自治县,再后来,老晃县又有了许多“新”。

交通驶进新时代。新晃虽素有“滇黔咽喉”之称,但高山峻岭的横亘,便使得“东来荆楚行将尽,西去黔滇路转长”l966年,县委组织我们学生代表去北京参观,没有火车,坐着汽车过鸡公界、翻雪峰山,上下翻腾,左旋右转,头昏脑胀,一路呕吐。那时,出行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1969年,我参军离开家乡时,新晃还不通火车,坐了78个小时汽车,一路颠簸到邵阳,才搭上赴部队的火车。1977年,湘西铁路延伸到家乡,但铁路上奔跑的是“绿皮车”。每次回家探亲,车内人挤人,车外的人还在爬窗户,使劲往里挤。许多人没座位,就睡过道,睡座位下边,旅客想去厕所都无处下脚。如今,家乡交通四通八达,偏僻闭塞的山乡,己是“高路入云端”;急流阻道的溪河,也已“天堑变通途。县内干

线支线交织成网,横穿东西,纵贯南北,打通了城乡脉络,实现了“两小时经济圈。湘黔复线铁路、320国道以及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特别是20141216日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运营,长沙到新晃仅需2个半小时。新晃也融入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小时经济圈”,开启了高铁生活新时代。

工业建有新园区。梁永泉书记、陆志前县长向我介绍,新晃拥有全国特大型重晶石矿床,钡、钾、铅、锌等矿产资源,蕴藏也丰富。这是我过去想都没想到的。新晃是农业大县,工业弱县,有一个汞矿,矿资源枯竭了。有一个烟厂,因国家政策性调整也被关闭了。许多宝贝埋在地底下,采不出来,运不出去产,家乡人民守着宝藏过穷日子。如今,新晃工业突飞猛进,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还实现了小型工厂到现代规模企业蜕变。家乡大胆借鉴沿海园区建设经验,打造现代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效益日渐凸显。矿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一批钡盐深加工企业先后入驻,氯化钡、氢氧化钡、硫酸钡、硝酸钡等产品,占国内外市场份额的50%以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不仅诞生了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龙头企业,产品还远销全国各地;生物医药方面,生物制药纵深发展,“天然冰片”系列产品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工业园区正朝着武陵山片区跨省经济协作的“示范区”、怀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镇园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城镇阔步前进。

致富依靠新“三宝。新晃是“农业大县、经济小县、财政穷县"。有特色的产业是养猪,受到周总理的表扬。红薯也受欢迎,但产值不高。如今,家乡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新晃黄牛肉、新晃龙脑、侗藏红米被誉为致富新“三宝。过去“养猪为过年,养牛为耕田,如今“家在大路边,多养多种好卖钱。新晃黄牛肉系列产品走俏全国,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及中东,许多农民发了“牛财”。“百亩·千万·龙脑人造富工程,使右旋龙脑樟成了农民的“摇钱树,新晃黄牛肉和龙脑获评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侗藏红米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侗藏红米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还成为中国重要文化遗产。

民生呈现新景象。新晃是典型的“老、少、边、穷”省级贫困县。过去,大多数人家里的衣服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后老三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除了过年,平日很少买新衣;那时吃肉叫“打牙祭”,一点点肉刚好塞牙缝;要大快朵颐,必须等到过年;买啥都凭票供应:粮票、布票、糖票、油票、肉票,老百姓手攥一把票证过日子。县党委坚持“民生为本”,用小财政办好“大民生”。家乡人民的生活不可同日而语,穿衣讲时尚,饮食讲营养。家家户户有存款,电话、手机、电脑、空调、彩电,不断进入寻常百姓家。近几年来,新晃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实现多个第一:在全国率先出台关爱孤寡留守特殊生活困难人员制度,率先开展“免费午餐”,试点,率先实行农村妇女免费分娩,率先实行城乡无差别化大病保险,率先试点参合农民乡镇住院医疗费用实行起付线后全报销,率先实施教育“双安工程”和“土改塑”工程,最大程度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发展红利。

城镇换了新面貌。新晃县城小,小到什么程度,有人说,一根烟没抽完就把县城逛完了。这么小的县城,当然不需要什么出租车、公交车,我们从火车站到家靠的是“碰碰车”(三轮摩托,也有“包厢”)。如今,县城扩大了,有夜郎古乐城公园、烈士公园,有优美的居民小区,还有沿江风光带。县城开通了公交车,出租车也是满街跑,出门手一招,就有车坐。有小汽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开车下乡、走亲访友成为一种新时尚。县城居民用上电,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事情。记得小时候,点的是煤油灯,一家人凑在煤油灯下,妈妈缝衣服,我们做作业,真是“昏昏灯火写入生”。后来,通了电,房子亮了,路也明了,心里也就敞亮起来了。我在新晃一中上学的时候,我喜欢打篮球,但那里篮球场很少,县城里只有两处,一个在学校,一个在县委大院门口。群众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是看电影、看戏。现在,老百姓的娱乐活动形式丰富了。街道两边,铺设了新型透水砖、添加了体育健身场地和器材,供居民锻炼;晃州风雨桥上,人们三五成群,拉二胡,唱山歌,怡然白乐;夜郎广场,“夜郎之夏”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好戏连连,有的打腰鼓、有的扭秧歌、有的学健身、有的舞彩扇,还有的跳交谊舞,百姓享受着“升级版"的文化服务,健康娱乐渐渐成新风尚。

水散发新魅力。水是家乡的母亲河,水上的“龙市晚归”是著名的“晃州八景”之一。小时候,水河是我们这帮孩子的乐园。学校一放学,我们就呼朋唤友,兴冲冲跑到河边,书包一放,上衣一脱,扑通一声扎进河里。大伙都尽情享受大自然赋予的自在与逍遥。然而,有一段时间,水不再清澈,浑浊的河水夹杂着生活脏水、工业废水,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没人敢下河洗澡。如今,经过治理的母亲河,又焕发新容颜。新建成的沿河风光带,“水清、岸绿、景美”犹如流动的山水画卷,步步有景,处处皆画,让人流连忘返。水河上,另有一番景致,货船淡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雕龙饰凤的花船,船中香花芷草,丝乐声声。置身船中,赏青山秀水,犹置身画中,再品侗乡油茶,堪称赏心悦目之事。

    旅游亮出新名片。家乡是夜郎文化发祥地,民族风情绚丽多姿,被费孝通先生誉为“楚尾黔首夜郎根”李白、王昌龄等文人墨客,曾留下美丽诗篇,可谓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发展旅游条件得天独厚。过去,旅游对普通百姓而言是个陌生词,祖祖辈辈忙于爬山砍柴、挑水做饭,根本无暇欣赏美景。近年来,家乡人民意识到,美景可以赚钱,做好山水文章,发展旅游事业,大有可为。家乡全力打造“夜郎古国、神秘新晃”,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规模不断壮大。如今,侗族傩戏“咚咚推”成功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侗族傩技曾到香港、日本、新加坡演出;夜郎古都景区、黄家垅森林公园列入省级森林公园,夜郎谷漂流列入湖南“新潇湘百景”,新晃也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

    侗乡诞生新儿女。家乡山川秀美,地灵人杰。巍巍大山、滔滔水,既孕育了夜郎文化、侗文化,也孕育了善良、纯朴、勤劳的侗乡儿女。在全国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有将军、政界要人,有科学家、特级教师,有全国劳动模范、成功的企业家,有知名作家、诗人……“新晃之鹰”飞遍全国。特别是我的母校新晃一中,经过70多年薪火相传,累累硕果,为各行各业输送了2万多名人才。

    家乡的“新”,实在太多,这“新”那“新”,归根结底是党的光辉照耀了新天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迅速肃清匪患,巩固政权,家乡百姓过上了当家做主的新日子;改革开放后,党和政府致力共同富裕,加大对老区贫困县的扶持,家乡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带领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共同谱写“中国梦”,家乡百姓过上了奔头十足的美日子,“湘西明珠"绽放了异彩。老晃县60年的沧桑巨变深刻昭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国家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注:作者王建伟1969年从新晃一中参军入伍,现任国防科大政委,中将军衔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