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进修 > 赴宜昌参加全国中学生生涯规划师(NCDA CDP) 认证培训

赴宜昌参加全国中学生生涯规划师(NCDA CDP) 认证培训

2017年12月05日 21:39:14 来源:晃山明媚 访问量:3780 作者:燎原

2018年9月湖南、河北、广东、吉林等16省将全面启动高考改革工作。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10月20日到23日,自全国13个省(直辖市),32所高中的学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心理辅导老师等教育同行参加了在湖北宜昌召开由美国生涯协会(NCDA)指导、紫光教育和清大紫育生涯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期 全国中学生生涯规划师(NCDA CDP)认证培训”,我们学校新晃一中也派出谢兴亮、温继往和我三位老师与会。 本次培训围绕“新高考下的生涯使命”、“生涯规划关键模型和基本理论”、"生涯教育对升学规划的指导"、“个人兴趣与能力测验施测与解释”、"台北建国高中二十年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建设经验分享"、“生涯桌游体验”等六大主题展开。在四天比较紧凑而又生动的课程中,“互动、体验”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在体验中学、感悟中升华、讨论中成长。这次培训我收获颇丰,感慨万千,也唤醒了我的生涯规划意识,认识生涯教育对学校的长足发展、实现个人跨越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希望回到学校能够学以致用,推动学校生涯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生涯初步引路人。

晃山明媚

第四期 NCDA CDP 培训学员分布图

参加培训的各位领导、老师及举办方的合影

开班仪式由清大紫育生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亚君主持

美国生涯协会(NCDA)大中华区代表廖郁菁女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重点介绍了NCDA一百多年历史的品牌发展、以及科学、专业的生涯师资培训体系,并对上海和天津的生涯项目落地实操经验做重点分享。


美国生涯协会(NCDA)大中华区代表廖郁菁女士致辞

我们参加培训的座位牌

互动体验式学习   获得生涯规划体系构建

本次培训以“互动、体验”的教学方式开始,打破以往传统培训的授课模式,让参训老师们在体验中、感悟中、讨论中获得知识构建和联结。同时,两位拥有二十年生涯辅导经验的专家(谢老师和戴老师)讲授课程,更让本次培训获得专业性保障。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硕士,原台北市建国高中辅导主任谢老师,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硕士、台湾辅仁大学兼任讲师戴老师参训学员讲授课程。

课程紧扣生涯理论与实操,据参训学员反馈,通过此次培训唤醒了生涯辅导的强烈意识;掌握了高中生涯教育的意义内涵与方式、做法;并能够运用测验工具协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认识大学专业,判断大学专业与自我志愿的关系。


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分析职业人格类型

学员在认真绘制自己的生命彩虹图

我们学校的温继往老师在分享自己的想法

学员在认真学习、思考

老师在介绍回中经验

高中生涯教育网络

高中生涯教育生涯决定(高一)

台北建国高中某位学生兴趣职业及相关测试

台北建国高中选填志愿辅导活动

《梦想启航》、《大学专业类卡》生涯趣味桌游体验

《梦想启航》和《大学专业类卡》是清大紫育生涯教育研究院根据核心生涯理论,自主研发而成的整套生涯桌游。在轻松的游戏中,能高效帮助学生探索真实的自我(兴趣、能力、个性、价值观),初步聚焦出适合自己的大学专业类,并通过《大学专业类卡》进一步了解专业类(这个专业类是什么,包括哪些细分专业、主要学习课程、未来就业方向等)。

课堂上,参训学员亲身体验了生涯教具桌游,课堂氛围热烈活跃,参训的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纷纷点赞。生涯教具本土化将随着中学生涯教师队伍的建立逐步走进中学生的课堂。  


“梦想启航”和“大学专业类卡” 生涯桌游体验


拥有二十年生涯辅导实战经验的专家授课

主讲老师谢月英在与学员交流

谢月英老师的个人简介


1961年出生,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硕士、本科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研究生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教育心理辅导研究所。原台北市建国高中辅导主任,原新竹教育大学兼任讲师、现任NLP神经语言程序学高阶执行师,NCDA大中华区总代表PAC生涯培训讲师。

 多次应邀到各个国中小学演讲个案研究、压力高矮与情绪管理及如何教养孩子。多次应邀上汉声广播电台“空中杂志”、“青春密码”及华视电视台“新世纪新愿景关怀青少年系列”等节目谈青少年各种问题。

专长于个别辅导、团体辅导关于偏差行为的诊断与辅导、压力调适与情绪管理、亲职教育........如何教养成功的孩子。

四个孩子的母亲。

参训学生认真聆听戴丽红老师授课

戴丽红老师的个人简介


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硕士、原台北市立大学兼任讲师,现任辅仁大学兼任讲师。专长领域:学生辅导、青少年议题、生涯教育。

现任台北市建国高中专职辅导教师。本科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研究生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教育心理辅导研究所。

三个孩子的母亲。

   台湾建国高中

Taipei Municipal Chien-Kuo Senior High School, JGHS, CK

 台湾建国中学为台湾地区最顶尖的高中,每年的大学学力测验,满分人数皆是全台湾最多,培育出了多位知名人士及各行各业的菁英。

 校友更是遍布在各领域之中,如政治界有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先生,科研类有杰出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先生,而在艺术文化类也有如音乐才子之称的黄国伦老师和知名音乐人苏有朋等人物。

吴勇、温继往、谢兴亮与两位培训师合影


培训的感悟


第一,它唤醒了我的生涯理念。每一个孩子都有他自身独特的生命个性,教育应该是引领,引领每一个独特生命去不断实现自我,唯分数唯成绩的教育观念太过肤浅与浮躁,学习成绩在现在教育体制下成为衡量学生成功唯一的尺子,这是有问题的,成功的定义是什么?高考考大学并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也不能衡量我们的多元智能,成绩不代表一切,我们每个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成为成功者和优秀者。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北大学生卖猪肉,杭州师范学院的弟子可以颠覆传统消费模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是时候我们每一个教育人该反省了。

第二,坐井观天,抱残守缺,会让我们的教育付出代价,本次培训学员来自各省不同学校,台湾老师严谨和谐的教学,学员独特新颖的观点,可以说,每个时段的课让我受益匪浅、醍醐灌顶。新时代国家的教育,改革的风暴即将并正如火如荼刮起。这次培训我收获颇丰,感慨万千,也唤醒了我的生涯规划意识,认识生涯教育对学校的长足发展、实现个人跨越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希望回到学校能够学以致用,推动学校生涯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生涯初步引路人。


2020年新高考全面实行,中学亟需生涯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九大明确指出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

目前,高考改革正有梯度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4年,上海、浙江试点先行;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个省市实施;2018年将有17个省市实施;2019年将有8个省市实施。2020年全面推行高考改革工作。

在此背景下,学校如何适应新高考改革?学生如何选课?如何探索自我,发现自身优势与特长?报考什么专业和大学?三年高中学业如何规划?未来如何发展?这些重大事项,都亟需要专业科学的生涯规划指导。

高中阶段的生涯规划是学生未来终身发展的基础,它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意义重大。这就要求学校亟需建立一支“通理论、会指导、能创新”的生涯教师团队,指导学生探索自我、认识大学和专业、选课选专业以及学业规划。同时,生涯教育将对学校培养多元创新人才、提高健康升学率、实现超越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最终实现学生的生涯发展和学校的跨越发展。


晃山明媚一个有用的公众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编辑:吴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