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查 > 新晃一中2014年上期二—三月份教育教学督查情况通报

新晃一中2014年上期二—三月份教育教学督查情况通报

2014年06月18日 16:50:12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3501

2014.2. 14——3.31

一.教学研讨及学校、年级各项教学活动

1.2月14日,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副校长吴泽勋对开学工作及第一周教学筹备作出部署。

2.2月17日,学校正式上课,下午高三年级召开全体教师会,校长杨永旭、副校长吴泽勋参加会议,学生处主任杨佳青主持会议,年级组长姚敏通报上学期期末考试的基本情况,并对本学期的年级工作进行了安排;教务处主任向东长就特长生的文化辅导提出指导性建议,并强调了教学常规的具体落实,两位校长也对教师及教学工作做了指导性讲话。

3.2月18日,学校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年级业务助理会议。教务处副主任徐东柏首先解读本学期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对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进行简要说明;教科室主任杨胜文对本期的教学研讨活动及各年级校本教研导学案的修改提出具体要求;教务处主任向东长对教学常规量化评估细节的修改进行说明;副校长吴泽勋对导学案的使用、课堂教学模式的改进与完善、学习小组建设、教研活动的抓实、艺体教学和初中教学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最后校长杨永旭从集体研讨备课、教学比武、常规落实、评选课改先进、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青蓝工程、关注初中部、抓实高三教育教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4219日,学校召开了怀化学院见习生与我校指导教师见面会,怀化学院有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五位学生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五周的见习活动。

同日下午,高一年级召开教师年级会,年级组长陈红艳总结上期的教育教学情况,并对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及努力方向做出具体安排,副校长吴泽勋就年级常规管理,新课改教学要求及优生辅导等方面做了强调。

5220日上午,学校举行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杨永旭校长作新学期重要讲话,学校对上一学期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评比中名列前茅的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进行表彰,鼓励师生继续努力,为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质的飞跃而共同不懈努力。

6.从2月中旬起,我校2014届高三考生民族成分审核工作正式启动,教务处两考办认真依照国家民审程序,依法办理我校高三学生民族资格审核,本项工作到3月25日结束。

7.2月24日,我校与中国现代教育网达成合作协议,新晃一中校园网站正式改版升级。

8.2月25日下午,高三年级举行艺术特长生返校后的收心会,年级组长姚敏做了励志讲话,鼓励学生明确目标,不断拼搏,为学校争光。

9.2月26日,高一年级召开年级学生会,会议由学生分会成员主持,年级学生会主席总结上学期各项工作,年级德育助理黄宗卫强调年级学生纪律,副校长吴泽勋做了励志讲话,会上表彰了一批年级先进学生。

10.2月27日下午,2014届高三全体师生在田径场举行2014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会议由学生处主任杨佳青主持,姚敏、杨军等老师及学生张鑫在会上做了誓师发言,全体师生誓言在最后的100天里,刻苦勤奋,排除万难,苦练本领,迎接高考,圆我大学梦。同日初中部两个年级进行第一次月考。

11.3月5日—6日,高三年级学生进行怀化市第一次模拟考试,年级教师严格组考,3月8日—9日进行网上阅卷,并于3月12日召开高三年级一模考试分析会,校长杨永旭、副校长吴泽勋,教务处主任向东长参加会议并做了发言,会上杨军老师用PPT分析考试数据;姚敏老师传达了市教科院的会议精神,并对考试结果作出评价;会上杨永旭校长指出:明确目标意识,寻找差距,认真做实备考复习过程,注意方法的引导和总结,全面提高复习效率。

12.3月12日,2014届高三学生徐海鹏顺利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获得40分的优惠加分。

13.3月16日—18日,高三年级各备课组赴长沙参加学科活动,了解2014年高考的相关信息。

14.3月18日上午,怀化市教科院部分领导到我校进行教学视导,在高三年级听了数学、英语、地理、政治等学科共9节课,下午就检查情况作出分析评价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15.3月19—3月21日,高三学生在学校图书馆进行高考体检,学生在体检过程中井然秩有序,注意礼貌,学生身体体质整体情况良好。

16.3月19日—21日,高一、高二年级进行本学期第一次月考,教师认真组考,及时评卷,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为下一阶段教学作出科学安排。同日,高二年级召开年级教师会,副校长杨祖顺对年级的管理做强调,年级组长徐东川就抓好学业水平考试的复习及优生培养等问题做了安排。

17.3月23日高三年级召开学生家长会,家长们先在剧院听取了年级组长姚敏对年纪情况总体分析,再回到各班与班主任一起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备考复习工作共商对策。同日晚上,初三年级学生家长会在学校会议室召开,年级行政及班主任到会并与家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18.3月24日,学校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年级业务助理会议。会议中教务处主任向东长就教务处检查各年级的备课小组活动记录及教研组活动记录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教科室主任杨胜文就本周进行的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作出说明及安排。同日会同三中到我校交流音、体、美教学管理经验。

19.3月26—27日,我校进行了为期2天的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比武,13位参赛教师个个都是新课改实施的好手,在课堂上一展身手,将课堂教学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角逐,最终有赵亮、张烨、彭筱葭三位老师获得教学比武一等奖。

20.3月27日—28日,初中部两个年级进行第二次月考,通过考试有利于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注意调整学习方法,加强学科平衡。

21.3月28日,高二年级在田径场召开年级学生会,年级组长徐东川介绍了年级备考情况,倡议全体同学扎实复习,认真训练,打好学业水平考试之仗;教科室主任杨胜文指出近期以来学生学习情况,要求学生抓紧时间学习,力争学业水平考试全部过关;教务处副主任杨顺敏就年级学生纪律做了强调。

二.教务处常规检查情况通报

1.本单元包括2月份的下半月及3月份时段,重点对高三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常规教学情况良好。根据市教科院的视导意见,高三教师认真研读考纲,分析考试说明,做好月考分析统计,及时自查自检,调整教学方法,加强学生辅导,做实备考复习工作,提高复习效益。初中部、高一、高二年级的新课堂教学得到进一步深入,教师们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学得更有味,更有效果。

2.学校行政听课节数统计如下:

杨永旭

吴泽勋

杨祖顺

向东长

杨佳青

杨胜文

邓运华

杨顺敏

杨德林

田海云

徐东柏

10

20

4

17

10

25

4

25

2

9

10

3.各教研组备课组的研讨活动有了很大的改观,对教师素质及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各教研组备课组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大部分教师听课节数达到要求,其中部分实习生的指导老师的听课节数达20多节。

4.各教师按时上交各种教学计划和训练方案,各教研组、备课组认真审查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活动计划,计划设计质量较高,少数教研组、备课组计划里提出了明确的教学目标,计划内容及目的,其中高一英语、生物组,高二数学、物理等组对期末考试提出具体要求。

5.3月中旬,教务处抽查各教研组和年级备课组的研讨活动记录,大部分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如实开展,且记录规范,但部分备课组未能按时开展研讨活动,且记录的内容是一些事务性的,真正以研讨为中心的内容记录较少。

6.出勤及升旗:升旗到位情况比较好,但工间操缺席的现象依然存在。

7.实验开出情况:本月初三化学进行了7个演示实验和2个分组实验;高一物理做了“研究平抛运动”一个实验,化学进行了12个演示实验和3个分组实验;高二年级进行了5个物理和2个化学实验。

8.图书借阅及阅读课开展情况:

3月份以来,阅读课开展情况为:高二年级除11、14两个班未开设阅读课以外,其余各班开设2—6节不等的阅读课;初中部初一两班开设了4节阅读课,初三两班开设了8节阅读课,为阅读课开设最好的年级;高一年级仅有3、4、10、11、12、13、14班各开设了2节阅读课,希望语文老师引导学生加强阅读,丰富学生的阅读面。

图书借阅情况:初中部和高一年级的学生图书借阅量是全校最高的,其中最高为初三(2)班,达95人次,但高一年级1310、1311两班的图书借阅量较低,分别为7人次和0人次。高二年级的图书借阅量很低。

     9.3月上旬到4月中旬,高职院校单招及一本院校对少数民族地区单招陆续在我校进行,教务处两考办积极组织相关学生进行条件审核和信息填报等工作。

 

新晃一中教务处、教科室

                 201443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