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计划 > 2018年上期新晃一中高中生物教研组计划

2018年上期新晃一中高中生物教研组计划

2018年03月22日 09:34:20 访问量:3388 作者:周云福

2018年上期新晃一中高中生物教研组计划

周云福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成绩。在学校和教务处的领导和支持下,强化教学过程,完善和落实集体备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成绩。

二、基本情况

本组教师11人,其中,高三3人 、高二3.高一4人、初中1人,年龄结构合理,两名老教师,两名中年教师,七名青年教师。其中,学校教学骨干两人,学科带头人1.老中青互补,经验丰富,能力较强;学生方面,整体看,基础薄弱,学习习惯不好,层次不均。优生的数量还比较少。

三、本期教学总目标

1、学生获得生物基础知识的基本技能,理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事实,基本技能,提高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综合能力;发展学生阅读教材,归纳总结,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高一:本学期完成必修一《遗传与变异》的教学任务。努力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素养和动手能力。在实际的教学中多学习已课改地区的先进教学的经验,进一步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完善四种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具有生物学科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每阶段完成后进行一定的复习和检测,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配优补差。同时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期末统试中,力争进入全市前十名。

3、高二:普通班按照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业水平复习教学任务,A班力争完成高考第一轮复习。在平时加强学生规范答题,减少学生在今后的学考和高考中的过失性失分,每章完后进行单元检测巩固己学知识,同时加强学生考试能力的培养 , 力争本学期生物学考及格率达95%.培训高中生物奥赛参赛学生,争取在奥赛中取得好成绩。

4、高三:本学期完成笫二、三轮复习。加大基础性知识的巩固和复习。建立学生生物知识体系。在整体和各部分重点上掌握生物知识体系,加强基础知识的记忆。及时讲解是生物有关解题技巧,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加强指导,提高学生应试的能力。部分优生要注重能力培养。分阶段的进行一定的检测,掌握第一手的学生情况。本学期共有三次模拟考试,力争每次考试学生都有进步。争取在高考中平均成绩超过市平均成绩.

四、具体措施:

1、加强集体备课研讨。每个备课组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集体备课的时间、地点准时集合,认真落实每次集体备课的主讲人、研讨主题及内容。做好导学案并及时修改和总结存档,必须做到每次集体备课都有详细的记录,加强学术阅读,认真写好述学心得。

2、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完善具有本组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认真学习和研究教学大纲和考纲,积极参加区、市教研活动,加强听课,通过学习和相互听课教师应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形成个性化教学风格。

3、抓教学常规的落实,每个年级的备课组要随时检查本组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保证完成每周预定的教学任务。

4、高一本学期重心在搞好新课程的改革的同时,努力搞好学科建设。在新课程的背景下,是学生学会用探究的方法学习并提高学生探究的能力。努力使本校的生物课程改革走在全区的前列。同时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帮扶学困生。在本学期的的期末考试中能有好的成绩。

5、高二本学期重心是搞好差生转化工作和优生的培养工作,差生转化工作是关键,首先落实差生名单,制订差生转化措施,定期进行差生辅导,到时检测转化效果,并跟踪其成长情况,力争本学期期末考试学生的成绩有较大的提高。优生的培养工作在于能力的提高,能在本学科中尽量做到0失误,必需加强有关知识的强化。

6、高三毕业班本学期要把握高考的方向,做到与考纲有机的结合。关注热点问题,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通过检测,提高学生应试能力,特别是理综的应试能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7、抓好周练、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的工作。  

五、活动安排

: 261014周周五上午为教研组活动,每周日下午学农基地活动。               

时间

内容

主要负责人

备注

1

预备周

 

 

2

教研组活动

农学基地活动

周云福

李银竹

学期工作安排

3

 

校级公开课

示范课

农学基地活动

 

彭凯奇

周云福

彭凯奇、佘林娟

 

4

第一次月考及分析

各年级备课组组长

 

5

校级公开课

农学基地活动

欧家腾

廖雯桦、魏海燕

 

6

教研组活动

周云福

 

7

         学科讲座

农学基地活动

王丽花

李银竹

 

8

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初赛

陈灿华

 

9

期中考试分析

各年级备课组组长

 

10

教研组活动

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初赛

周云福

陈灿华

 

11

学考模拟考试及分析

陈灿华

 

12

农学基地活动

周云福、王丽花

 

13

第三次月考分析

课题实施阶段性小结

各年级备课组组长

周云福

 

14

高考

 

 

15

学考

教研组活动

 

周云福

 

16

初中生物学业水平考试

 

 

17

期末复习

 

 

18

期考

 

 

 

                                                         20183月
编辑:周云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