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兼程 > 新晃教师走上省级平台分享机器人创客教育经验

新晃教师走上省级平台分享机器人创客教育经验

2019年11月11日 16:06:39 访问量:1270 作者:汪家玉

 

2019年11月6日,受湖南省电化教育馆邀请,新晃一中裘愉峙老师在湖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分享,分享的内容是《育英带动普及 普及奠基育英》,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精英竞赛式培养模式和普惠式创新思维培养模式的辩证关系。新晃一中近几年在人员和经费上为机器人创客教育的发展奠定基础,在裘老师的带领下,新晃一中机器人社团竞赛队员三次获得湖南省冠军,在全国赛场上也取得银牌的好成绩。 

 

此次培训湖南省电教馆邀请了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广州教育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等专家作专题讲座,邀请了长郡梅溪湖副校长、长沙市井圭路小学校长等创客教育的推动者分享管理经验,邀请了长沙县一中、永州市蘋州小学等创客教育一线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育英带动普及 普及奠基育英

新晃一中 裘愉峙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

大家好,我来自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我叫裘愉峙,是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发言,感谢领导们对我工作的肯定。作为一名来自湖南最西部大山沟里的一线教师,我主要分享我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事例和思考。 

 


我第一次了解到创客这个概念是在咱电教馆的机器人与创客教育培训班上,从最经典的“无聊盒子”开始,我知道了在应试教育外有一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遵循学生兴趣发展的创客教育。 

  

回到学校后,我就跟校长汇报我的想法,我要做机器人项目和创客项目,校长很支持,从教育局要来了经费,建起了实验室,购买了一批arduino开源硬件设备。Arduino  ide需要用C++编写程序,当时可把我难倒了,不得已,重新拾起不用多年的C++,白天黑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一边学一边教学生。我们用主控板、传感器、马达等零件组装了机器人小车,学生学会了C++基本语法、if语句、各种循环结构,学会了用程序读取传感器的数值再控制马达运动,我至今仍然清晰记得,当孩子们的小车能够沿着黑线慢慢运行时,他们脸上展露出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学会了使用伺服电机、直流电机、舵机、超声波传感器、地面灰度传感器、火焰传感器、磁敏传感器等等,他们制作出了不会掉下桌子的小车,能自动避障走迷宫的小车,会搬运物品的机器人等等,每一个作品的成功制作都带给学生极大的成就感,支撑着他们去学习更深的知识。 

  

后来,实验室又增加了microbit和能力风暴等设备,学生的兴趣更大了。Micobit和能力风暴相对于arduino增加了图形化编程ide,学生可以使用代码也可以使用流程图来编程,入门更容易了。 

  

我很喜欢看宁波广济小学狄老师的公众号,他经常会发布一些有趣的创客作品,结构和程序难度不大,小学生都可以做到,难的是创新思维。这是狄老师制作的一个创客作品,叫做虫虫特工,利用身边的废纸箱,加上mico bit主控、小伺服电机、简单的几段程序就可以实现,小学生玩得很开心。更为用心的是狄老师设计了一张“虫虫特工”实验记录表,帮助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最令人佩服的是这位创客,连住院的时候创客之魂也在燃烧,做了一个无线输液提醒装置,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 


 

受狄老师的启发,我带着自己的孩子也做了一个简陋的创客作品。团县委组织了一次创客比赛,老师安排任务,我们家长必须配合。思路是小家伙的,她想要一个会跑的存钱罐。投一个硬币进去,存钱罐就会说话并逃跑,遇到障碍物就会停下,继续投币,就会不断循环。存钱罐一共会说四句话“谢谢您的投币,拜拜”、“能量不足,请继续投币”、“有钱啦,旅游去!”、“我又饿了,给点钱买个面包吃吧。”小家伙对这个作品积极得很,不会的地方天天缠着我。 

 

  

高中生和小学生又不同。2018年,德国度博格中学到新晃一中进行微留学活动,学校要我上一堂机器人展示课,我把内容改了,要社团学生做一个中德学生机器人趣味赛的方案。学生们通过分工合作,制定了《星际争霸之矿工争霸》比赛规则,比赛分为虫族、人族、神族三方,选手要操纵机器人去地图中心区域挖矿,挖到矿石数量最多的队伍获胜。有点类似于三国,要考虑合纵连横等很多方面的内容。这个活动受到了德方教学主管迈斯纳先生的高度评价,他很惊讶我们的学生能策划出这既有技术含量,又有对抗和趣味的活动,这也证明了开放性的课堂最能启发学生的创造力。 


  

我有一个学生很厉害,他创造性地利用数学log函数构建了自己的机器人巡线算法,无师自通地完成了大学pid算法中的比例控制,这种创新思维正是我们现在提倡的,这个学生今年高中毕业了,他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一进大学就加入了学校的创新实验室,学的正是开源硬件,前段时间他发了一个作品的视频给我,一个用51单片机和led灯制作的打飞机小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他很骄傲地告诉我“老师,我们实验室有光刻机哦。”这位同学通过高中阶段的开源硬件学习找到了自己兴趣的方向,大学读的也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做的也是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我为他的成长感到由衷的高兴。

现在的新高考强调生涯规划,很多学生、家长对此都很陌生,特别是像新晃这种欠发达的地方,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少,根本谈不上家长的帮助。我个人认为我们的创客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同时还提升了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也在反思自己的工作,这几年和学生一起参加各种竞赛,奖项拿了不少,但受益学生的面积太小,能打比赛的毕竟是少数学生,但每一个学生都需要培养创新思维。我现在正在计划把机器人创客教育做成新晃一中的校本课程,把面积铺开,让大多数学生能够享受创客带来的快乐,感受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结合的steam教育的魅力,而且从普及中自然会诞生擅长竞赛的同学,这样才可以做到大众普及和精英培养同步发展。这种思路难度很大,但我会坚持做下去。

谢谢,我的发言完毕!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