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时评 > 提高学生体质有没有比考试更好的办法

提高学生体质有没有比考试更好的办法

2016年04月07日 17:4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量:914

雨茂《中国青年报》(2016年04月07日02版)

  孩子升入全市最好的一所高中,但体育教学远远无法与学校的声望匹配。每周虽然有两节体育课,但上课方法令人称奇,学生在操场上跑两圈后就自由活动了,老师的责任就是使学生不出操场。

  近年来,学生体质下降的问题屡屡被人提及。如何解决,见仁见智。有人提出升学考试加试体育,许多地方在中考增加了体育测试,但结果并不如设想的那样乐观。

  我儿子中考前也参加了体育测试,测试共3项:立定跳远、跳绳必测,掷实心球、50米跑选测,共30分,加上平时体育成绩10分,共40分计入中考总分。体育老师明确告诉学生,如果真考,一个班只有几个学生能够达到满分。因为涉及升学,平时冷清的操场热闹了起来,活动课不做试卷了,部分学生甚至参加了校外体育补习。

  测试那天,我去送考,在人群中,我听到一些家长议论动用了什么关系,花了多少钱。我熟识的一位家长直言不讳:她花钱找关系了,孩子测试时戴着蓝牌子,考官会通融。测试结束后,孩子班里绝大部分同学都是满分,只有极少数学生表现实在太差,才被象征性地扣一两分。我很诧异,细问究竟,结果让我大开眼界。测试居然是这样操作的:跳远与实心球的满分线往后挪了一些,一分钟跳绳150次变成跳够150次就行,50米跑则集体减去0.5秒。

  作为大学教师,我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回忆,各地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些问题。在这种由教育部门、家长、学生参与的作弊中,体育测试成了作秀,促进锻炼,增强体质的初衷被遗忘。也许任何一方都不是受益者,不负责任的考官使人们失去对体育教育的尊重,部分家长在孩子面前丧失诚信,学生也不会因此养成锻炼的兴趣,并给以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带来隐患。

  孩子升入全市最好的一所高中,但体育教学远远无法与学校的声望匹配。每周虽然有两节体育课,但上课方法令人称奇,学生在操场上跑两圈后就自由活动了,老师的责任就是使学生不出操场。一些学生甚至把作业带到操场上做。高一第一学期,学校举行田径运动会,我去观摩,发现沿运动场跑道摆满了课桌,不参加比赛的学生都在埋头答题。

  最近,我去南方一所高中考察,该校每周三节体育课,两节体育活动课。体育课主要练习田径,体育活动课由学生自主选择练习足球、篮球、羽毛球等。除此之外,学校还要求学生每天跑步两次,上午9点跑800米,下午3点跑400米。我去考察时,学生正在跑步,校长就在旁边督促。该校重视学生体育锻炼并不影响升学率,近年高考屡创佳绩。我很欣赏校长的眼光,但全国极少中小学校长有如此见识。

  侄女在日本读初中,她告诉我,日本学校极为重视体育教育,学生身体素质普遍好。初中每周三节体育课(日本称保健体育),此外还有活动课。体育课男女分上,内容丰富多彩,强度比国内高很多。每一学年初,学校还要组织体能测试。日本人认为教育是最好的国防,当然有体育教育的功劳。

  钟南山院士告诫人们,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许多人对医保意见颇多,其实体育锻炼才是最好的医保,它可能保证不了所有学生升入心仪的大学,却能保证他们的身体素质。重视体育,保证学生锻炼时数与强度,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使体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才是最好的体育教育。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